头部

龙源电力工程技术公司轴电压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 任少义 来源: 龙源电力 发布时间: 2020-07-03 字号:【

6月29日,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工程技术公司承担的龙源电力科技项目《双馈风力发电机轴承共模电压产生原因及抑制方法的研究》完成结题验收,顺利通过评审,并取得国家专利两项、发表科技论文一篇。

双馈风力发电机运行时,通过PWM驱动控制的变流器施加在发电机绕组上的三相电压之和,即共模电压,在任意时刻不为零。共模电压通过发电机杂散电容在轴承与“地”间形成轴电压、轴电流,进而导致轴承电腐蚀,影响双馈风力发电机安全稳定运行。该公司对轴承电腐蚀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建立了轴电压、轴电流理论模型,提出加装碳刷、加装磁环、优化变流器控制参数和加装绝缘轴承/绝缘端盖等四种抑制轴电压的措施。通过对以上措施实际测试,该公司从经济效益、成本分析、延长设备寿命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得出发电机前后轴加装接地碳刷的措施对轴电压抑制效果明显,经济性最优。同时,该公司利用ANSYS软件对轴承电腐蚀过程进行了模拟仿真,提出了轴电流严重程度评判标准及不同频率下轴承临界击穿电压标准,为预防双馈发电机轴承电腐蚀提供了技术支撑。

该项目方案已在两个风电场试点应用,风电机组轴承运行状况良好,有效缓解了轴承电腐蚀问题,降低了轴承损坏数量,减轻了风电场运维工作量。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