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平庄煤业元露天矿技改挡料装置提效能解难题

作者: 田健 来源: 平庄煤业 发布时间: 2020-07-03 字号:【

6月27日,国家能源集团平庄煤业元露天矿通过对排土机挡料装置进行技术改造,成功解决了卸料口洒料等难题。

由于剥离作业量的加大,排土机卸料溜槽在运转过程中频繁出现洒料、倒料和卡石块,堆积在胶带上的物料极易造成胶带跑偏、打滑,驱动滚筒包胶、筒体磨损破裂、起火等现象的出现,并且胶带下方悬空,检修人员只能趴在高度为1.3m的两条胶带之间用铁锹和撬棍隔空清理物料,不仅给巡视、检修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和安全隐患,而且增加了设备的故障率。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该煤矿技术人员经过详细的现场勘察,发现落料不均匀、挡料装置工艺老旧且滚筒周围没有防护措施,是造成上述情况出现的原因,经过反复研究,技术人员首先将卸料溜槽的底部两端向内各移动50mm进行焊接固定,并利用挡料胶帘和冲击胶块将长方形的卸料口围成圆柱形,使物料可以均匀的落在受料胶带上;其次,利用两根1.5m长的夹板代替原来六根500mm的夹板,将放置在挡板外面的挡料胶条,固定在挡板与受料胶带中间,有效阻止了洒料、溢料的发生;最后在滚筒的两侧焊接两块长1.4m,宽5mm,高600mm的钢板,彻底避免了洒落的矸石、细沙、石块等物料对滚筒的冲击。

此项改造在保护滚筒包胶、筒体完好的同时,既有效降低了检修人员的劳动强度及生产成本,提高了设备运转效率和使用年限,又保障了正常安全生产推进。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