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神东设备维修中心国产泵站有了“质检严管家”

作者: 云俊娥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0-07-03 字号:【

6月28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设备维修中心一厂四部成功研制出了国产泵站电气元件测试台,用于检测国产泵站电气元件,严把泵站电控检修件质量关口。

目前,公司泵站电控系统逐步实现国产化改造,在用的国产华夏天信泵站电控系统共36台套,占公司在用泵站总数的62%。部门以往设计制作的进口KAMAT电控和RMI电控电气元件测试平台,无法对国产电控元件进行检测,只有在整机通电调试过程中,才能判断性能是否完好,工作人员返工率及作业风险升高。为解决这一难题,部门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国产泵站电气元件测试台的研制工作。

该测试台上方搭建模拟仿真各分站设备的运行指示、先导电磁阀运行状态、模拟量传感器(使用电位器进行仿真)和数字量传感器(控制仿真);左侧搭建各分站的控制器、耦合器、CAN通信模块、CAN网桥以及输入输出模块等;右方搭建上位机显示屏、操作键盘、主站集中控制按钮、指示器、电源模块、中间继电器、接触器和端子排等,主站与分站、各分站之间均采用CANBUS总线,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国产化泵站电控系统。

通过操作测试台主站或分站的启停控制,利用电位器产生的4-20毫安电流信号和控制仿真的数字量信号,实现了传感器变量实时监测状态。观察测试台对应设备的指示状态及上位机显示屏的实时监测数据,既可以仿真整套泵站在井下综采工作面的加载与卸载的状态,也可以模拟仿真电气故障状态,实现对国产电气元件测试的功能,确保了国产电气元件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在保障员工安全作业的前提下,降低了整机调试故障率和电控检修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益,预计平均每年经济效益可达82.8万元。

“泵站电控从入厂验收、拆解、检测、修复、组装、测试、验收出厂实现闭环管控,我们的国产泵站自此有了‘质检严管家’!”设备维修中心一厂四部员工张宏林高兴地说道。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