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销售集团山西煤炭采购中心三个举措做好外购煤订货准备工作

作者: 来源: 销售集团 发布时间: 2018-09-21 字号:【

近日,销售集团山西煤炭采购中心本着“早计划、早动手、早落实”的原则,深刻分析形势变化,积极关注市场动态,认真落实集团公司作出的工作部署,通过三个举措精心谋划做好2019年外购煤年度订货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科学组织煤源,创新采购模式。该中心总结2018年采购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协调各供应商加大资源组织力度,着力提升朔黄管内资源组织力度。通过优先高效益煤种组织、高附加值煤种采购、低成本物流通道匹配等创新手段,探索解决一体化高位运行下量和效的持续发展。以创新采购模式为出发点,继续推进朔黄区域采购方式改革,盘活朔黄铁路富余运力。通过积极协调朔黄沿线增量资源通过沧黄铁路进沧州综合大港事宜,解决朔黄铁路富余运力的释放问题,增加集团创效,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

调结构创效益,强化市场调研。该中心全面了解供应商的诉求和同行的动向,了解掌握生产、运输的变化,做到知彼知己,科学运筹。在供应商配煤、协调铁路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加大对畅销煤种的采购力度,持续优化采购煤种结构,确保装车效率高效稳定。通过长期连续地对坑口生产、价格等信息进行监测,研判坑口市场价格走势,确保煤源地市场信息准确、及时传递至销售集团相关部门,为集团及时调整外购煤采购价格、制定经营发展战略提供信息支持。坚持以销订购,及时关注港口销售市场变化情况,做好对适销煤种的分析测算,不断提高采购资源结构与市场结构的匹配度,引导供煤单位不断改善煤种、煤质,满足市场需求,提升经济效益,提高供应商外运积极性。

强化互保机制,加强服务意识。该中心提前与资信良好、实力雄厚的重点供应商协商2019年度合作事宜,稳定资源和市场,降低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制订特殊市场情况和特殊天气条件下的应急预案,按照预警等级,采取不同的应急措施。把握“内部保供,外部创效”的大方向,在维护一体化安全、平稳、高效运行的前提下,根据政策、市场变化以及实际经营需要,兼顾短期经营和长期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忻州地区的外购煤市场进一步合理细分,对不同区域有取有舍、有保有压,提高重点区域的资源保障水平。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