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江西丰城发电公司多举措拓宽煤炭市场助力提质增效

作者: 林逸平 廖渡平 来源: 江西公司 发布时间: 2018-11-14 字号:【

近年来,面对起伏波动的煤炭市场,江西丰城发电公司结合自身运输条件和区位特征,提出“水铁并举-海运为主、火车直达为辅”、“长现结合-长协为主、现货市场为辅”的进煤策略,采取多项举措积极拓宽煤炭市场,为企业提质增效做出积极贡献。

深化布局,做大做优长协煤

由于受到产地安全、环保、供求关系等因素的影响,自2015年以来,煤炭价格不断上涨,燃煤市场充满变数,煤炭供应量、质、价不可控问题也日益凸显。在此形势下,丰城公司转变思想,改变燃煤采购策略,把长协煤作为阵地突破口,广开长协煤源,充分发挥年度长协煤采购的价格优势,有效平抑了日益增长的煤炭采购价格。

通过长协直购,丰城公司与矿方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良好合作关系,即使在煤炭市场波动的情况下,也能签订低于市场价格的采购合同,有效降低了燃料采购成本。2017年,该公司签订海运煤长协量125万吨,海运煤年度长协量接近50%,为全省各火电企业之首,仅长协煤一项,就节约采购成本8673万元。2018年,该公司继续以水运长协煤为主,稳扎稳打,加强与集团内部、同煤、中煤等三家主要长协客户合作,全年签订海运长协煤213.75万吨,长协比例超过70%,长协煤绝对及相对量均居全省第一。

长协煤量有了,但如何科学调运才能达到效益最大化?丰城公司通过分析煤炭市场走向,结合自身发电计划,再根据各长协煤源地理分布、运输特性来制定月度进煤计划,如将大同煤发运时段安排在长协价与市场煤价差较大的一、五、六月发运,以此来凸显长协煤价格优势;在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前期,通过与矿方协商,制定次月发运计划,加大次月火车长协煤的发运量。这样一来,不仅可以保障公司发电高峰时期的煤炭供应,也可以在煤炭市场紧张时期间减少市场采购压力,避开高价现货煤,为全年的保供控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接市场,优化进煤结构

丰城公司始终坚持积极探索新的经济煤源、丰富运输渠道,在维系原有客户的基础上,不断深入市场,加强市场对接,发现优质供应商,探索建立与国内其它大型煤炭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充分挖掘经济煤种资源。

2014年同煤、2015年原神华销售集团、中煤集团刚刚进入江西市场,主管燃料的公司领导就带队迅速行动,抢占先机,拿下其首笔下水煤业务,为后续开展长期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今年年初,该公司又开辟出神华西湾矿火车长协煤,开创了神华自产火车煤直达江西乃至华中市场的先河。在此之前,该公司火车煤进煤数量少、矿源结构过于单一,在价格上也不具优势,新火车煤源的开辟不仅弥补了火车进煤短板、减轻了汽车煤进厂的压力,在煤价上更是以每吨比海运长协煤低81元的价格为企业全年节省燃料采购成本超过1000万元。

开拓地方煤,有效平抑标单

丰城公司所在地区周边分布有大大小小几十个煤矿,出产大多都是热值低、硫份高的低质煤种,但经过科学合理的配煤掺烧,本地低质煤种也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所以一直以来,丰城公司在坚持做大做优长协煤的同时,也紧盯本地煤市场不放松。

通过每周不定期的调研、沟通交流、现场监装,丰城公司与本地煤矿达成长期良好互动,即使在煤炭市场紧张时期,也能有稳定的本地煤入厂,既为公司解决了“口粮”之急,又能有效平抑标煤单价,一举多得。

为了开拓更多、更优质的本地煤源,2018年,该公司燃料管理部组织人员成立“本地煤开拓攻坚队”,坚持“服务就是竞争力,服务就是市场”核心理念,制定了挂点煤矿制度,一名队员挂点一个煤矿,全过程对接煤炭调运、结算、资金各环节配合服务工作,通过高质量的一对一服务吸引优质客户,并定期进行评价总结。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仅半年时间,“攻坚队”就新开拓腾达、腾飞、四海三家矿点,并建立四家厂矿直营模式,平均每月为公司采购本地市场煤4万吨,平抑整体标单超过18元/吨。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