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东北双辽发电公司电量工作戮力同心 行稳致远

作者: 任正强 来源: 东北公司 发布时间: 2019-01-17 字号:【

2018年的东北双辽发电公司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冷静应对电煤价格高位运行态势,机智博弈电力、煤炭和资金市场,遇山开路,遇水架桥,全力以赴打响“减亏增效”攻坚战,抢发电量工作实现了从单兵独斗到联合作战,从仰望先进到超越指标,从粗放管理到精益求精,从资源驱动到主动创新的华丽转身。年度发电量完成63.2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3.3亿千瓦时,增幅26.6%,高于吉林省火电企业平均增幅15.3个百分点。电力业务收入完成18.46亿元,同比增加4.12亿元,增幅28.73%,电力收入增幅高于电量增幅。超额完成东北公司下达发电任务。

行者,定也

目标定。央企笃行,是为新常态。双辽公司做为吉林区域最大发电企业,是吉林电网和东北电网的主力发电厂,拥有四台30万千瓦级和一台60万千瓦级火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机组安全系数高、能耗水平低、调解能力强,始终坚持、坚定地向电网输送安全、稳定电力,有力打造了双辽电力品牌。

道路定。路正,便不惧其远。双辽公司深知发电量是基础,没有发电量一切皆是空谈。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分析区域内电力供需形势的变化,加大外部沟通协调争取合理的调电计划,确保电量签得来、发得出。同时,安排专人对接电网公司调度、交易部门,了解电网运行状况、掌握电力余缺信息,协调月度调电计划及机组运行方式安排,将月计划分解到日,努力实现日计划全额兑现。

氛围定。双辽公司把“稳定老用户、拓展新用户”作为市场营销的框架性原则,打破惯性思维,号召公司员工积极行动起来,聚力打响全员营销攻坚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公司员工可以利用个人掌握的信息、渠道,第一手获得符合条件的用电企业信息,并将有效信息与主管部门进行对接,形成“全民总动员”的良性格局。

行者,新也

观念新。双辽公司积极贯彻东北公司“大营销”理念,按照吉林分公司《发电权优化方案》,以区域效益最大化为工作目标,有效发挥大机组盈利能力强的优势,坚决执行省域月度营销协调会部署,积极参与省域整体营销工作,全年受让发电权5.5亿千瓦时,承担起创造区域发电效益的重任。在电网迎峰度夏期间,双辽公司发电量同比增加8.14亿千瓦时,省域联合协作效果明显。

思路新。2016年以来,电煤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火电企业亏损严重,“减亏增效”成为火电企业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增收是最行之有效的减亏途径。双辽公司紧紧围绕“开源节流”思路,千方百计开源增收,树立“增利即是减亏”理念,深入开展电量争取工作。

方式新。2018年以来,吉林省直供电规模放大到120亿千瓦时。面对逐年放大的直供电市场,双辽公司迅速转变营销观念,将目标市场扩大至全省范围,大胆走进省内发达城市,通过走访、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了解用电信息,建立了《双辽公司大用户信息档案》,收录用电企业200余家,与中化帝斯曼、松原石油化工等多家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参与通过招投标方式,与吉林省通讯三大运营商完成直供电合作,成为吉林省首家参与直供电投标的火电企业。为有效增进大用户的合作深度,双辽公司多措并举,树立“温暖”品牌,为客户提供节能咨询、电动工器具检测等增值服务,扩大了与客户的合作范围。全年共签订大用户直供电量13.8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26亿千瓦时,客户数量增加至19家,直供电市场份额不断增加。

行者,实也

顶层设计实。双辽公司将“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作为行动座右铭,全年始终在破解机组开机上苦思冥想。年初与电网公司针对双辽开机问题展开多次研讨,取得认同,争取到冬季一台机组作为电网的优先调度电源,出现电力缺口时优先启动,强有力地支持了开机方式增大。夏季参与鲁固直流外送,增加电网负荷空间,为机组开机创造条件。全年开机率为63.7%,同比提升17.1个百分点,实现五台机同时运行42天,为公司能提前50天完成全年发电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支撑。

实际探索实。早在2016年,双辽公司就敏锐觉察到加大节能减排投入、增加供热面积对自己生存发展的重要性,倾全公司之力完成了供热系统优化升级改造,将对外供热能力提升至700万平米,为应对后续供热市场增加储备潜能。截至目前,双辽公司已经与市区内三家供热公司签订供热合同,供热面积增加至553万平米,实现了对双辽市主城区集中供热的全覆盖,为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作出了贡献。此外,为机组采暖期最小出力核查提供依据,采暖期全厂最小方式出力提升5万千瓦,年均可增加发电量2亿千瓦时。

调峰收益实。2018年,双辽公司大胆探索,加强培训,深入学习《东北区域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制定了《供热期保证辅助服务不分摊方案》和《国电双辽发电有限公司辅助调峰方案》,开展技术攻关,加大机组调峰深度,实现30万千瓦机组最低负荷13.5万千瓦、60万千瓦机组最低负荷24万千瓦,全面提高了公司五台机组的调峰能力,有效提升了盈利空间,全年实现调峰收益1700万元。

站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面对2019年的各项工作,该司坚定笃行,抖擞精神,必将用汗水和努力让蓝图兑现,让愿景成真。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