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战“疫”前线的责任与担当——记湖北荆门发电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刘本全

作者: 佘荆华 来源: 长源电力 发布时间: 2020-04-01 字号:【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迅猛肆虐,伴随着抗击疫情号角的吹响,位于湖北疫区的国家能源集团湖北荆门发电公司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荆电正式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总经理工作部主任的刘本全同志,根据公司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安排,担任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综合协调组、警戒组组长,他立足岗位,主动靠前,积极作为,担责担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使命担当筑牢了这场战“疫”的坚实防线。

统筹协调,奋力战“疫”善作为

面对突发新冠病毒疫情,迅速贯彻执行公司决策部署,思路清晰,立说立行,扛起综合协调、服务保障、参谋助手等职责。1月22日筹备召开公司首次疫情防控专题会,启动应急响应,组织7个专项工作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规章制度共14个,对控制室、办公室及检修班组、生产调度会、门卫、通勤车辆、返岗人员、防疫物资等方面进行规范管理,确保公司生产经营秩序稳定。防疫工作千头万绪,无论大事小事他都想到先、做到前、抓到底,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公司领导及部分中层管理人员、职工代表1月下旬曾赴武汉参加各类会议,回公司后又参加了职代会、团拜会,刘本全意识到涉汉人员可能成为公司疫情防控的风险点,如果1人出现问题,公司的防疫难度不可想象。他列出涉汉人员名单,要求各支部书记重点关注涉汉人员及与其密切接触职工的体温监测,并建议涉汉人员进行居家隔离,不扩大风险面。

1月27日,湖北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他预判防疫管控将升级,立即要求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及生产骨干返荆待命,并根据上报返荆人员信息,出具工作证明,遇有职工所在地有出入特殊要求的,积极联系、协调市、区经信委和防控指挥部,确保人员顺利返荆。这一筹谋,有力保障了公司在疫情期间机组调峰双停和#7机组并网发电等各项生产任务的顺利进行。

荆门中心城区交通管制后,公司提出“最小单元”运行原则,他安置生产集控值班人员和疫情防控相关人员在厂宾馆集中管控,做好隔离防护,安排每日2次体温测量,确保企业做为“停不得”企业最核心运行人员的安全隔离。积极与市有关单位协调,办理30个应急保障车辆通行证,保证重要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和疫情期间生产值班人员的正常交通。启动职工通勤车,合理安排车次和路线,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生产人员正常上下班交通需求。

荆门市实施小区密封管理时,长源荆电社区找到他,反应小区密封管理难度大。长源荆电社区大部分居民为公司职工,因紧临厂区,人员上下班流动大,被市防控指挥部通报。“上有要求,下有执行,不讲条件”,他与社区、物业、白庙街办组成的卡口相关人员反复研究,确定“通行证+摆渡车”方案,他一人熬夜赶制近500份通行证,规范小区人员出入管理,协调租赁摆渡车,确定运行时段,发放通知,最终实现了市防控指挥部提出的“主要马路上无人员流动”目标。

尽职尽责,冲锋在前勇担当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及时、高效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他即发挥综合协调职能,也时时冲在一线,既当指挥员、战斗员,又当服务员、快递员。

漳河泵站运行值班人员上下班有困难,发电部主任向他求援。他一方面建议漳河值守方式由“每天两班”改为“每天一班”,减少人员往返,另一面与市防控指挥部和市经信局联系,取得支持,出具证明。谁知证明送到漳河仙女村卡口,先是交警不放车,后是治安警察不放人,再一看村口的路已被挖断,他在现场不停协调市、区指挥部、交管部门和村委会,值守人员终于放行。但路面被挖断,车辆仍无法通行,一波三折让泵站值班人员理解了特殊时期的不易,提出可以乘通勤车至村卡口,再步行至泵站。“办事就要办好,步行单程至少一个小时,这是增加职工的负担。”办法总比困难多,他联系物资部门紧急采购电动车,与卡口值守人员沟通,让泵站值班人员骑电动车往返卡口,再乘坐通勤车回公司,彻底解决了漳河泵站运行人员出入难问题。

海南公司驰援的爱心果蔬需要转运,他协调租赁转运车辆,办理车辆、人员通行证,了解长源系统其他三家火电厂生产值班情况,按需合理编制物资分配方案,组织党员突击队承担接卸装车任务。海南公司先后三批近52吨物资,经荆门公司,均当日高效、安全地转运至兄弟单位,让湖北疫区的职工感受到了来自在南方的温暖。

作为经营党支部书记,他身先士卒参与消杀工作,每日开展人员健康排查,填写《公司职工疫情信息统计表》,摸清职工真实身体状况,实现了人员状态随时在控,用私家车义务为职工运送企业发放的防疫生活物资,为有需要的职工代买药品和生活用品。只要工作有要求,只要职工有需求,他都是随时上岗的突击队员。

顾全大局,甘于奉献展作风

他把办公室当战场。抗击疫情以来,他就“钉”在了工作岗位上,主动放弃了春节、周末,在大多数人宅在家中远离病毒与家人团聚时,他顾不得家人的担忧,走出家门,选择坚守,不论条件、不分昼夜、不计报酬,二个多月从未休息过一天,夜以继日,任劳任怨。

他把隔离人员当朋友。他相信:病毒会人传人,爱更能人传人。企业职工不论是医学观察,还是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的,他都会主动打电话,宽慰了解情况,帮忙解决生活困难。“要主动去关心这些同志,要把企业的关心传递到位,要让他们知道身后有强大的后盾,不用怕!”以心换心,职工有困难也总是信赖他。财务部主任居家隔离,远程办公,电脑显示器坏了,一个电话,他把显示器送到小区门口。设备管理部一位职工的父亲住院,母亲需要往返照顾,全市“封城”,城市公交全停,住在不同小区的职工无计可施,求助电话打给了他,他二话不说来到老人家里帮助老人收拾住院用品,开车接送老人,“我的车办了通行证,就是为了应急便利。”这样为职工义务服务的事不是个例,但他总说不值得提。

他把自己置之度外。他总是劝阻别人:不要出门,保护好自己。而他自己总是市里、社区、企业奔波协调。“有时候想想,还真有点害怕,但事情总得有人做,责任总得有人扛,这个位置必须是我上。”

他把命令当责任。疫情态势逐渐向好,企业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公司提出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过硬”。大家都说他太累了,终于可以歇歇了,他却说歇不得,正是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疫情不退,防控措施不退,职责不减”,何况生产经营步才入正轨,要花大力气,下硬措施,追回一季度经营任务,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去部署完成。

刘本全同志自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心系职工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企业生产保电重任,不负组织重托,不存半点懈怠,全力以赴,担难担险,忘我投入抗疫工作中,始终坚守在最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的忠诚、担当、有为的精神风貌。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