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电电力大开厂一季度节省燃料成本900余万元

作者: 李海蒂 来源: 国电电力 发布时间: 2020-04-03 字号:【

一季度,国电电力大开厂通过优化来煤结构、科学配煤掺烧和调整运输方式,打出控降燃料成本“组合拳”,入炉标煤单价同比降低31.7元每吨,累计节约燃料成本930万元。

优化来煤结构,降低采购成本。该厂坚持不懈在优化煤结构上下功夫,通过优化库存结构、增加采购渠道、压降标煤单价等手段,节约燃料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一季度,该厂入厂煤因受疫情影响,部分区域煤矿产量下降,入厂煤以神华烟煤为主,同时积极推进燃料阳光采购,3月该厂通过阳光采购平台采购船运褐煤3万余吨,同煤种比自有煤源标单每吨低90元左右,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

科学配煤掺烧,保障经济运行。为确保安全经济运行及存煤安全,该厂燃煤混配掺烧小组根据煤价、煤质、锅炉负荷及现场实际的存煤结构,利用混配掺烧模型,最大限度地优化入炉煤掺烧比例,切实降低存煤损耗,确保库存结构最优。同时,该厂严格按照“烧旧存新”原则实施掺烧,缩短燃料存储时间,避免发生燃料自燃导致的损失;监督指导相关专业加强配煤设备、制粉系统的维护消缺,及时消除相关设备缺陷隐患,保证掺烧工作顺利进行。

调整运输方式,控降运输成本。由于该厂处于铁路运输末端,相关杂费较高,为确保电厂的利益不受损,该厂一季度燃料来源以船运煤为主,降低运输成本,严格控制船煤损耗,24小时对码头货场的装车过程进行监督、运输线路中的颠簸路段和弯道处撒煤情况进行严密监控,定期巡视,及时回收,确保颗粒归仓。同时,该厂加强与铁路相关部门的沟通,杜绝不合理的杂费支出,为全力压降入炉标煤单价奠定基础。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