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山东菏泽公司:党建引领为“两会”保驾护航

作者: 郭 蕊 张剑锋 来源: 山东公司 发布时间: 2020-05-26 字号:【

5月12日,山东菏泽公司全面进入全国两会保电准备阶段。作为承担菏泽市保电任务的重点单位,将确保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职工队伍稳定、保供优质电、空气质量和疫情防控“双零”目标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该公司党委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全力以赴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打赢“两会”保电维稳攻坚战。

握紧安全“方向盘”

5月中旬,正赶上山东菏泽公司4号机A修复装和春检复查,“两会”召开在即。“关键时期,越要深入排查治理隐患,开展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把好自己的方向盘。”“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的重要阶段,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特殊形势下做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周一工作例会和支部书记例会上,该公司党委提前着手、精心组织,并有针对性地落实各项保电措施。制定了《国家能源菏泽发电有限公司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电力安全环保保障工作方案》,从生产安全、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燃料保障、安全保卫、网络安全等9个方面,对全面做好保两会安全稳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该公司要求认真做好检修和运行设备消缺,做好异常情况分析,彻底消除机组运行中出现的缺陷或隐患,切实落实重大操作有关人员到位制度和“双监护”制度。加强安全监管,突出“管在现场、严在平常”。党员干部要加大深入现场的频次,严查习惯性违章、无票作业行为,严格外委工程管理,加强外包人员资质审查,落实高空作业、密闭空间作业的安全措施执行,并建立完善考核追责体系,确保安全短板一一补齐。

扎紧思想“安全带”

5月19日,山东菏泽公司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值班及信访维稳工作的通知》,成立由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组,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信访维稳各项工作。为切实把舆情管控和政治安全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党委书记参加班级安全会,支部做好“五必谈五必谈”见人见事见思想。公司党委与各党支部签订《政治安全与队伍稳定工作包保责任书》,与全体职工签订承诺书。同时做好队伍思想总体状况、舆论关注焦点及突出倾向性问题、重点关注人员动向、采取对策及措施,真正把各类矛盾消化解决在萌芽状态。各支委委员要深入基层、深入班组主动查找职工思想中的不稳定因素,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及时解决。部门管理人员要参加班组班前班后会,深入基层主动了解状况。加强网络正面阵地建设,规范网络行为,严格监控内部微信群,不随意发布不实信息,对突发舆情快速反应、妥善应对,进一步凝心聚力,形成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主要负责人要承担起部门信访维稳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调处不及时或调处不当导致事态扩大升级,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对相关部门和责任人严肃追究问责。

实行信息“零报告”

5月20日17:30,山东菏泽公司安监部杨主任和政工部张工将全天保电保安全“零报告”信息表上传给山东公司值班室并电话汇报当日值班情况。值班“两会”期间,该公司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落实值班责任,现场值班人员始终坚守工作岗位,严禁酒后上岗。值班人员及时掌握生产安全状况,及时解决存在的有关问题。所有值班人员和值班领导必须保持手机畅通。两会期间,实行保电保安全信息“零报告”制度,及时报告安全生产信息。强化安保“零风险”,启动企地联动机制,实现信息共享、联管联控。对可能进京上访的人员或群体,及时会同地方有关部门,最大限度稳控在当地。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遇有情况能够依案行动,及时稳妥处置。严格执行生产区域门禁系统管理,做好测温登记和健康码的管理工作,重点加强各个门卫管理、出入厂人员排查和厂内车辆的安全检查,落实公司安全保卫管理制度和相关检查要求。进一步明确重要防护目标的防护区域、范围和责任,加密对生产区和生活区的巡逻检查,杜绝社会闲杂人员进入厂区,保障良好的工作生活秩序。

打造安全“金钟罩”

按照规范化保电要求,山东菏泽公司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将保安全稳定工作任务落实到一线、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结合防汛减灾、反事故专项整治等工作,全面细致开展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在疫情防控方面,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从思想上仍不能放松,持续执行好疫情防控各项管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两不误;在环境保护方面,加强环保设施及环保监测设备运行管理,确保空气质量达标;在重大施工项目方面,全面辨识技改过程各阶段及作业环节风险点,分类制定安全措施;在安全保卫方面,明确重要防护目标,开展专项检查落实四防措施;在应急值守方面,严格执行“双值班”和“零报告”制度,加强各类应急预案和相关现场处置方案进行培训与针对性现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两会”期间不发生人身伤害事故,不发生涉网事故和设备事故,不发生火灾事故,不发生环境污染事故,不发生网络安全事故,不发生负同等以上责任的较大大及以上交通事故,不发生重大治安和电力设施外力破坏事件,全力以赴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万无一失。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