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江西九江公司代和强:一朝为劳模 一生做表率

作者: 徐安民 来源: 江西公司 发布时间: 2020-07-03 字号:【

劳模精神是什么?它是当人们看到平凡人何以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心底就有“相信”,眼中便有光彩,走过风雨看到彩虹。

从一名电力技校毕业生,到汽轮机本体高级技师、江西公司级首席师;从一名普通检修工,到厂劳模、九江市劳模、集团公司优秀员工一级奖章、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回望这一串串浸满汗水的闪光足迹,面对这一个个令人羡慕的耀眼荣誉,国家能源集团江西九江发电公司检修部机本体班班长代和强没有丝毫骄傲懈怠,从未停止过砥砺前行的脚步,始终保持对工作如火的激情和对企业满腔的忠诚,在奋斗与奉献中谱写着一曲又一曲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今年6号机通流改造,老代每天开完班前会,就立马去现场,晚上9点交接班后才回到办公室,B修80来天,几乎天天如此……”

“他特别较真儿,常说只要干好汽轮机本体检修这一件事,哪怕花一辈子的时间,也就够了……”

“我心中的劳模就是老代这样,一朝为劳模,一生做表率!”当笔者询问起老代时,本体班的班员们瞬间打开了话匣子,满是敬仰之情。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2001年,代和强从锁江楼电厂分流到九江发电公司,从事汽轮机检修专业。新的环境、新的起点,激发了代和强的工作干劲:“既然选择了汽轮机本体检修,就得好好干!”于是年轻的代和强成了班里最闲不住的人。盛夏高温闷热的汽轮机平台,他拿握图纸,琢磨着设备内部结构,问专家、问同行、问厂家,刨根问底直至清楚机械每个部件、每颗螺丝的作用,一呆就是一整天。隆冬室外凛冽的寒风中,闭式水箱、事故油箱,他挨个检查做记录,把设备故障现象及解决措施牢记在心。

同事们回忆说“有什么工作他都要第一个参加,碰上夜间抢修、周末消缺,他更是抢着往前冲。每次工作结束了他也不消停,追着你问这问那,解释浅了还不行,非得要把设备构造原理给讲清楚,他才肯罢休。”

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渐渐地,代和强向老师傅们提的问题越来越少,但他并没有停止迈向“远方”的步伐。每当听说有新的工艺,代和强都会想尽办法借资料、借图纸学习。从远赴东方汽轮机厂进行设备监造,再到全程参与#6机通流改造项目,代和强把说明书复印回家慢慢琢磨,弄懂结构原理,丝毫不怠。2012年被授予九江公司劳模称号,2014年被授予九江市劳模称号,2018年被授予集团公司优秀员工一级奖章、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劳模只是开始,创新的工艺与成熟的技术是老代一直在奔向的“远方”。他在理论与实践中积极探索,很快成长为汽轮机检修领域的行家里手,一步一个脚印地诠释着一名劳动模范应有的姿态。

“发电机密封瓦、大端盖漏氢偏大,运行中机组漏氢量超标存在极大安全风险!”2018年,九江公司#5机组因投产期长,发电机大端盖发生变形,上下配合产生错口,导致密封瓦出现泄漏。代和强带领着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对设备内部结构进行深度研究,着力攻关难题。在数不尽的日夜里,代和强与他的团队不仅处理好了端盖泄漏点,还对整个氢系统进行了全面消隐。他们多次对合上下端盖,在彻底消除局部“高点”处理密封面、密封槽道受损处的同时,在发电机转子就位后,调好了错口间隙,确保了密封面的精准度,使密封瓦安装工艺要求达到了设计水平。开机后,机组漏氢量、漏氢速率、补氢量有了明显的改善,有力保障了机组的安全运行。

劳动的内涵在更新,劳模的标准在“进阶”,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始终是不变的秘笈。

在融入“大我”中升华“小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座谈会上,提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指出劳动模范就是要终身模范劳动。代和强就是这样,在“小我”面前永远选择“大我”, 发挥劳模作用,忘我劳动、艰苦奋斗。

“我们要将成功的经验编写成QC课件,为今后解决机组同类问题提供借鉴。”白天,他扎根现场,研究设备内部的动作原理;夜里,他埋头于图纸说明书,查阅技术资料分析论证。历时3个月,代和强带领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编写的QC课件与针对性改进方案,成功试用于2018年下半年的#6机组检修中,取得良好效果。

“工作中遇到问题,就是学习的最佳时机,不仅能解决问题,还能弄清背后原理,让技术更牢固、更实用。”2018年6月,#7机组主机#1瓦在高负荷下振动巨大,使得迎峰度夏期间机组负荷能力受到限制。在获悉全国同类型新型机组存在同样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改善后,代和强肩负着机组安全与经济的双重压力,历经多次尝试,利用机组短时间停机C修的机会,对#1瓦检修解体检查。

“绝不能按照正常程序等待缸温降至标准再开始动工,必须立即开展行动!”停机片刻,代和强一边安排人员定时盘车以防止转子弯曲,另一边布置单独隔离#1瓦进行抢修。“我们终于找出了轴瓦振动的原因,分析出了可能造成振动的所有因素!”面带倦容的代和强从容坚定地说。历时四天三夜的连续奋战,是老代全身心的融入“大我”,精心测量、修复、调整,逐个攻关的每一个画面。机组启动后,#1瓦振动恢复正常标准,为企业迎峰度夏抢发电量及安全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9年8月,当九江公司将#6机组通流设备监造、设备安装过程监督及技术指导的工作重任交给他时,老代明白,九江公司将要迎来三期机组“中国芯”替代“日本芯”的辉煌时刻。他深知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是机本体班与汽轮机缸体之间的博弈……

“实现梦想的过程注定是孤独的,即使在过程中感到倦怠,也要不忘初心,始终如一地坚持着最初的梦想。”拆解设备时,部件的动作幅度要控制在哪个点,以防止误碰;安装部件时,力矩的大小要拿捏到多少来保证牢固;检查校验时,关键的数据参数要精确到第几位才能合格通过……凭着一股子闯劲,老代执着的背影在汽轮机A修平台显得格外耀眼。

2019年11月26日8时05分,九江公司#6机组A修后一次并网成功,各系统参数正常、运行平稳,顺利实现了水压试验、点火、冲管、冲转、并网“五个一次”成功,再传“治亏扭亏大会战”大捷。在接下来的#6机试运过程中,代和强全程跟踪主机运行参数,确保着真空、开闭式水、定冷水等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7×24小时、8个通宵、全程实时待命……历时168小时的大负荷试运,#6号机通流改造项目圆满成功。

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执着与专注,承载着每个“小我”的美好愿景。干了二十年汽机检修的老代,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面对日新月异的新设备、新技术、新思维,代和强时常告诫自己,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才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被时代所淘汰……若无默默耕耘,何来静待花开,代和强就像是一头“老黄牛”,牢牢地扎根在企业基层。

授人以渔 共绘九电高质量发展蓝图

“一人红、红一点,大家红、红一片。”授人以渔,让劳模精神薪火相传。

“汽轮机检修工作不能只站在壳子外面,而要钻到设备里面,钻到设备所包含的技术里面。”今年年初,通流改造委外人员因疫情延迟入厂,在#5机停运前,老代就开始着手布置现场,他带领班组成员拆除主机联通管,拆除各轴承盖,解联轴器,将B修使用的专用工器具组织搬运至现场,为B修开好头、起好步……在机组通流改造前期,他利用检修行车空档时间,加班加点对A、B两台小机各项数据的进行测量,对汽封间隙的调整,确保两台小机在10天内顺利完成大修任务……机组正式组装时,他跪着、趴着、钻着,栖身专注于轴瓦间隙、紧力测量、销板打磨与通流间隙调整,一个姿势就是两三个小时,甚至更久……在发电机密封瓦及大端盖的安装中,他全程监督把关,带领班组与委外单位消除了历年来密封瓦及大端盖漏氢的重大隐患……

不为易亦难,为之难亦易。历经80天现场奋战,大家终于盼来了#5机组并网一次成功,而老代又马不停蹄的投身于#7机组C修中,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他带领的本体班将两年来设备遗留的所有缺陷在节点前保质保量全部清除……长期的坚守、过度的疲劳、关节的磨损,导致代和强双膝韧带损伤、关节半月板撕裂。“代和强身上有股子干劲,干起来像个疯子!”最后在同事们的劝说下,他才暂时放下担子,进行了双膝半月板手术。

“成绩、荣誉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只有依靠团队的力量,集众人之智慧,才能任重而道远。”而成功的背后,是无数个“代和强”冲锋在前、齐心协力,诠释着、追随着劳模精神。工作间隙,代和强通过“传、帮、带”,搭建了青年员工快速成长的平台,给年轻同事指导帮助,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创新,激发工作热情。在他的带领下,“代和强劳模创新工作室”每年拟定项目课题,小组成员定期学习讨论,开展思想大碰撞,实施了多个创新项目。如今的工作室,挂上了“九江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奖牌,成为了九江公司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工作的载体,也是职工交流、相互学习的园地。在老代的引导与栽培下,这里涌现出了一批批像范志强、周波、陈鹏、项凯培这样的青年劳模、标兵、技术人才。许多学到“真本领”的技术能手都无不感慨:“在这里,我们学到的不仅是精湛的技术,更是老代那种不怕困难、勇于拼搏的劳模精神。”

“‘劳动模范就要终身模范劳动’是老代心底的执着,身处新时代的我们,更加需要‘劳模精神’的引领,并成为‘劳模精神’的践行者……”机本体班技术员范志强说。在与本体班组交谈中,笔者感受颇深的是本体班班员们对老代深深地敬仰与尊重,依稀可见“劳模精神”正在凝聚磅礴的力量。

一朝为劳模,一生做表率。笔者在采访中体会到更多的是新时代劳模追求卓越的精神、执念细节的态度与坚持不懈的毅力,这是一种人生态度,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坚定、踏实、严谨、专注、坚持、敬业、精益求精……如果人人都能将这样的品质在内心沉淀,有“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韧劲,定能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不凡,为企业提质增效、争创一流,绘就九电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美好蓝图再立新功。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