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江西九江公司线上线下齐动员把稳企业“安全舵”

作者: 胡常青 朱晶晶 来源: 江西公司 发布时间: 2020-07-06 字号:【

今年六月是第十九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国家能源集团江西九江发电公司自启动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以来,通过自主创意设计安全掌中宝“口袋书”、重温安全事故整理汇编、建档管控危险点等主题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筑牢安全防线、把稳企业“安全舵”。

安全锦囊不离身

“以遵章守纪为安,以违章蛮干为险”“忌盲目操作、不懂装懂”……

6月15日上午,在该公司辅控班的学习室里,班员邹毅和周雪婷正在切磋“技艺”。技不如人的邹毅这次竟对答如流,有一雪前耻的势头。看着周雪婷疑惑的眼神,他笑了:“这难不倒我,都是‘口袋老师’的功劳!”

原来,“口袋老师”是该公司下发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手册,由于体型小巧,正好可以放到口袋里,大家形象地称它为“口袋老师”。个头虽小,却蕴含这巨大的能量,手册里宣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应急常识,提升职工安全生产意识,营造“学安全、讲安全、抓安全”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时刻把安全放在心里,抓在手中,扛在肩上。

安全管控不让步

6月20日一早,该公司检修部安监员李彪例行巡查,赶巧碰上低压检修班正在进行电机检修,其中有一台电机是上周刚换过的,检修班就把这一台绕了过去。他立马制止:“这样做真不行,必须检查!”现场检修人员却说:“没事呀,上星期刚换过的,还能出什么问题?他却丝毫不让步,不行就是不行,必须一个都不落下!”

自安全生产月全面启动以来,该公司将安全管理的重心前移,着力加强危险点事前排查、危险事整改到位、“危险人”行为管控,及时消除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与此同时,通过认真分析现场隐患、强化作业风险管控等措施,重点加强分散区域、变化环节的变化管理,将各“危险点”建档立案,并按照隐患排查结果进行限时整改,确保职责到位、工作到位、管理到位和措施到位。

在“危险事"上,加强环节管控,通过开展狠抓不安全人员、不安全设施、不安全岗位活动,对所有地点和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超前排查、超前预警、超前防控。

安全学习不停步

为切实避免安全月活动与生产实际脱节,该公司还将近年来行业内发生的安全事故整理汇编,特别是发生在集团内部的案例更是作为典型汇编成册取名为《案例重温》。怪不得这段时间,该公司职工一直在热议的网红词“哪壶不开提哪壶”。

“案例重温”不是对事故经过进行简单的复述,而是根据事故发生的轨迹,进行全面、系统地分析,由浅入深,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潜移默化的教育大家,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仅仅在安全月前后该公司各班组就重温“案例”5起。

在案例重温学习后,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要吸取事故教训,引以为戒,自觉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各专业技术人员分别结合各自岗位风险存在点、安全注意事项及应知必会等内容作交流发言,让这些学习心得体会入脑入心。

安全生产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坚持学习一直在路上的理念,从预防抓起,从细节抓起,通过多项措施的落实,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安全责任心,让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普遍共识,真正实现安全与生产双赢。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