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宁夏电力石嘴山电厂:焊花织就玉川梦

作者: 安波 来源: 宁夏电力公司 发布时间: 2020-09-28 字号:【

“每次获奖,都再次鞭策我继续做好工作,我将以荣誉为起点,更加努力的工作,回报公司的培养,回报同事的关心……”9月23日,刚刚拿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建市60周年先进个人荣誉证书的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石嘴山电厂职工张玉川动情得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劳动模范、“金牌工人”、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劳动模范、集团公司首届“首席师”、首届中国电力楷模、中国敬业奉献好人、“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33年的职业生涯里,张玉川用一把焊枪默默着织就自己的梦想。

善于创新解难题

“张玉川最大的优点就是面对困难善于动脑筋想办法”张玉川所在班组班长李建斌这样评价他。

一次,石嘴山电厂一发2号炉包墙过热器爆管需要立即抢修,在施焊过程中,焊口处总是出现气孔,现场的人首先怀疑是焊接所使用的氩气纯度不够,可是接连更换了几瓶氩气,联系化验班化验纯度都显示气体正常。不是氩气的问题大家就开始怀疑是不是焊工焊接技术的问题,于是又一连换了几个焊工焊接,可是仍然出现气孔。怎么办?每返工一次都要重新对焊口打磨、施焊,而抢修的时间是按秒计算的。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一旁苦思冥想的张玉川说道,会不会是穿堂风的原因,在他的提示下,大家用保温棉和铁板遮挡住被焊接的管排后重新施焊,结果焊口全部合格。

“因为热爱焊工,工作中遇到的任何困难师傅都会想办法解决。”张玉川的徒弟刘俊说道“一次省煤气联箱隔板抢修,因为联箱口小、普通焊枪够不着,他就想办法做了一个特殊加长焊枪,提前72小时完成抢修任务;还有一次,在现场焊接时,有些位置焊点看不到,盲焊时焊接质量无法保证,他发明了镜子焊法进行焊接。”就这样,因为热爱,工作中的困难都被张玉川一个个“小办法”给解决了。

“张玉川入厂的时候干过钳工,每次和钳工配合干活的时候,他总能帮忙拿拿主意,碰上了急活,他干脆和钳工焊工一起干。许多钳工上碰到的疑难杂症他一个点子就解决了。”张玉川所在锅炉设备管理部主任周文学对他的许多的小办法赞不绝口。

传道授业肯担当

“现在的人不爱干焊工,觉得苦和累,所以每当听说有人想要学焊工,我觉得心里比吃了蜜还甜。”张玉川“成名”后,名声享誉系统内外,向他请教的人越来越多,每当有人打来电话或者现场咨询,他都毫无保留的把自己总结的经验告诉大家。

2018年,布连电厂抢修锅炉设备遇到了焊接瓶颈,张玉川二话不说,匆忙给家人简单交代了几句,随身带上工作服便前往布连电厂。到了已经下午六点多,张玉川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到抢修工作中,连续四天,他吃住在现场,焊完了82根焊丝。宁东电厂一同事遇到焊接问题,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拨通了张玉川的电话,没想到张玉川耐心的给予讲解,怕表述不清楚,张玉川还现场划了张处理图,拍照给他发过去。

2017年开始,石嘴山电厂焊接班缺员愈发严重,为解决焊工短缺这一现状,张玉川更是挑起了“兼职焊工培训”的“大梁”,成为该公司兼职焊工的特聘教练,2017年以来,共开展焊接培训10多期,培训学员300人次,经培训的兼职焊工都取得了焊工证,并能独立承担起焊接网格栅、爬梯等简单的工作。

为了在班组里多培养几个徒弟,张玉川同时与班组的5名职工签订了师徒协议,根据5名徒弟文化水平和操作技能,张玉川为他们“量身定制”培训计划。从理论学习到实际操作,从焊条电弧焊、气体保护焊到氩弧焊,从平焊、横焊、立焊到仰焊,每一个环节张玉川都亲自示范,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现在他的徒弟都成为了班组的技术骨干。

坚守初心拒高薪

张玉川是1987年参加工作的,当时他被分到了石嘴山电厂锅炉分场管阀班,在一次偶然的工作中,他目睹了同时在焊花点点中的工作场景。从此,那四溅的焊花就是他挥之不去的一个梦。

热爱让他萌发出巨大的勇气。得知厂里安排一批焊工到宁夏电力试验所考焊工证,他果断请公休假,自掏腰包和工友一起考证。学习时,因为是自费,培训单位并没有给张玉川安排住宿和吃饭的地方,他和工友们挤一个床铺。吃,就用工友们剩下的饭对付着。没有安排专门的练习间,上课期间,他就等哪个人练累了休息的间隙抓紧练习。午休和课余时间,他他就捡大家上课焊剩下的边角料继续在工友的位置上练习,晚上回到宿舍,他用手在空中比划着各种焊接动作。就这样,凭借着执着和热爱,张玉川在焊接岗位上一干就是33年。

33年,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先后取得了他取得了大大小小上百个荣誉,每次走上领奖台,他都会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员工应该做的,而公司却给了我很多,每一个小成就都离不开石电这些年的关怀和培养。”怀揣着对石嘴山电厂的浓厚感情,他把企业当做自己的家。

这些年,有许多单位慕名高薪聘请他,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因为这事,还和鼓励他辞职的妻子“冷战”过,最终妻子还是被他对石嘴山电厂浓浓的感恩情怀所感动,不再动员他跳槽,用妻子的话说“他哪是我家人,他分明就是石电人。”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干好焊工。今后,我将继续在我热爱的焊工岗位上,怀着对石电的热爱,对焊接工作的热爱,踏踏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焊好每一条焊缝,练好每一项焊接技术,用日复一日的坚守和执着织就我的焊接梦想。”再次捧奖而归的张玉川这样说道。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