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扶贫人物

四川能源:扶贫真汉子 攻坚老黄牛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歌声惊动正在埋头办公的罗洪,轻轻推开门,门外站着十多位淳朴的村民,面带憨笑地唱着生日祝福歌。罗洪顿时满脸错愕茫然,村民突然齐声激动地说:“罗书记,生日快乐!谢谢您!”啊,罗洪恍然大悟,原来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噙着泪,眼眶湿润,哽咽着,动容地说:“你们应该感谢习主席、感谢党中央、感谢新时代的扶贫政策”。村民动情地说:“习总书记,卡莎莎;共产党,瓦吉瓦。”

今晚,罗洪收到担任凉山州布拖县博作村扶贫第一书记以来的第一份厚礼。虽然,只有祝福的歌声,既没有蛋糕,也没有酒菜,但是,这是村民发自内心真诚的祝愿,这是对他扶贫工作的肯定和认可,显得尤为珍贵,只可惜没有相机拍下这难忘的一幕。夜深了,罗洪围绕扶贫攻坚长久回味、苦苦思索,工作点滴和扶贫情形时时浮现在他心里、脑中、眼前,不知不觉失眠了.....

主动请缨奔赴凉山 起早贪黑摸准民情

国家能源集团和四川能源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及重大决策部署,广泛发动,精准施策,积极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2018年12月25日,四川能源江油发电厂员工罗洪响应号召,主动请缨,轻装上阵,奔赴凉山州布拖县觉撒乡博作村接任第一书记,组织实施当地扶贫攻坚奔小康工作。

布拖县,习总书记最牵挂的地方,是典型的“三区三州”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号称四川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最硬的骨头”。罗洪驻守的博作村,位于海拔2600至3000米的山梁沟壑中,被横亘延绵的大山层层包围着。

初来乍到,罗洪一头扎进村里,起早贪黑,用脚步丈量这片大地,下田间,走地头,访农户,拉家常。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较短时间内,他走遍全村6个村民小组,走遍全村239户人家,收集民意,了解村情,建立健全全村共计1089人的基础档案,掌握制定博作村脱贫攻坚实施细则的第一手资料。如何从失辍学、超生等拦路虎中实现突围,如何消除博作村贫困发生率高达43%的“看不见的贫困”,如何实现村民“两不愁三保障”等现实问题,明摆在他面前,是急需解决的重点和难点。

罗洪认定,务必以实际行动肩负起初心、以勇担责任践行起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地做好做实做细每件事,点燃困难群众的梦想,照亮贫困地区的未来,努力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而砥砺奋进。

从容应对最硬骨头 初心不改主攻难题

按照国家能源集团的扶贫工作要求部署,罗洪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坚定信心,做到思想不松、力量不减、措施不断、工作不停,坚决啃下博作村失学辍学、超生的硬骨头,切实为攻坚之战、决胜之战开好局,努力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潜移默化意识熏陶。针对博作村失学辍学的严重现象,罗洪专门邀请本村首位大学生苏呷莫子牛向家长们和孩子们作巡回演讲,展现大山外的趣味故事、大城市的高楼大厦和大学校园内的丰富生活,营造身临其境、活灵活现的氛围,增进家长们及孩子们对求知求学的渴望,以及对读书人的敬仰,加深对知识重要性的了解。罗洪把他在北京读书儿子的微信群和QQ群推荐给村里孩子们,架起彼此间学习生活和沟通交流的桥梁,拓展孩子们的视野,转变孩子们的思想,点燃孩子们的梦想,渴求知晓更多的精彩的外部世界。特别是村里有名的“逃学F4”,罗洪巧施计策,经常带领帮扶队员陪同孩子们打篮球和做游戏等各项健康向上的活动,讲规则、传技巧,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忘掉戒心,逐渐成为交心朋友。罗洪抓住机会,耐心与孩子们交谈,洞悉他们的内心想法和追求,慢慢建立情感友谊,做到畅所欲言,最终让孩子们养成按时上学的好习惯,实现了全村适龄孩子入学率达到100%。

办法总比困难多。直面超生频繁的村况,作为博作村第一书记的罗洪,深感问题严重和责任重大。慎终如始,方得始终。他结合村里实际,采取“宣、教、防”相结合的方式,精细管控方案,实行全村分级分类管理和村民相互举报监管,自己主动承担重点人群管控,其它帮扶干部负责一般人群防控,严格执行“人盯人”跟踪策略。同时,采用标语、专栏、走村串户等方式,加大超生防控的宣讲,用电脑和手机播放小视频给村民观看,渐渐形成群防群控制度,被动局面得到快速扭转,良好村风正悄然形成。

移风易俗势在必行 智志双扶共奔小康

彝区盛行的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环境乱、卫生差、习惯坏等陈规陋习,秉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原则,罗洪坚持把“移风易俗、智志双扶”作为主要工作来抓,从思想上引导、从行动上指导、从行为上劝导,解决“一步跨千年”的思想禁锢,正面引导贫困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破除村民与生俱来的贫困“宿命观”,树立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实现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根本性转变。

好钢用在刀刃上。务必把国家能源集团和四川能源捐赠的专项帮扶资金用在改善民生上,用在智志双扶上,用在脱贫奔小康上,兑现“不漏一户、不掉一人”的扶贫政策,真正将帮扶资金用好、用活、用准、用实,罗洪开展以改厕、改水、改圈、改厨、改院坝为主的“五改”活动,大力整治“门前一堆粪、污水横流、人畜共居、席地而睡”的陋习,改善“脏乱差”环境。并落实国家能源集团向全村1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家具及生活用具,减少村民经济开支,稳妥解决好家徒四壁的困难,打造温馨之家,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找对产业加速脱贫。认真执行“一户一策”产业帮扶政策,想方设法,扑下身子抓落实,竭力决胜全村脱贫奔小康。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积极推动畜禽养殖与家庭牧场建设,全面实现本村在牛、猪、羊、鸡、鱼养殖业上都有带头人。特别是老党员苏呷的牛、猪、鱼养殖,年创收达到20多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有钱人”,起到示范和榜样作用。村民们纷纷向苏呷投去羡慕眼神,自觉取经。原来说不动、劝不听的村民,现在主动找驻村干部帮忙想办法、出主意。罗洪看在眼中,喜在心头,说明扶智扶志已见成效,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爽快答应,立即实施针对性帮扶。继续巩固和帮助村民扩大特色农产品生产,多途经传播种植技术和浇水施肥方法,让荞麦、燕麦、马铃薯、茵红李、大红袍花椒的亩产量更高、质量更好,力争打响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树立品牌效应,全村小规模养、种植产业的农户已达20余户,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7000元。

美化环境期待旅游收入。围绕提升“幸福美丽博作新村”的整体形象和面貌,罗洪制定了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方案,组织带领帮扶干部和村民在村委会周边种植花草,在博作新村产业区种植10来亩格桑花,初现赏心悦目的“花海”雏形,配合农家乐,以招揽游客。加强制度化的、定期化的环境卫生治理,罗洪与村民一道参加业务劳动,打扫房前屋后,清理村道村舍和农家小院,铲除死角盲区,改变村容村貌,美化幸福家园,吸引远方游客,希望增添旅游收入来源。

涓涓细流汇聚成爱。罗洪接任扶贫书记以来,走村窜户、嘘寒问暖、讲授指导、劝说劝导、化解纠纷、实地施策等已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防患于未然。他第一时间将生病躺地的老人吉火日米送到医院治疗;及时联系兽医治好农户木加子三的病牛;果断掏出自己身上仅有的700元钱,帮助村民特黑菲鬼的7个小孩上学;只要知道贫困户小孩的生日,罗洪就会自掏壹至贰佰元的红包,给小孩生日祝福。事例不胜枚举,罗洪的言行举止深深地感化着每位村民,触及他们的心灵。长期以后,村民主动与罗洪拉家常、谈想法、讲工作、交朋友。罗洪抓住机会,因人施教地讲清讲明党中央、国务院的扶贫好政策,促进村民的思想更解放一点、动作更快一点、干劲更足一点。通过不断反复灌输,村民们意识到只有自力更生、鼓起干劲、捋起袖子,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加油干,才能尽快摆脱贫困,实现致富奔小康。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纸终究包不住火,捐钱的事被罗洪爱人发现后,惹得爱人生气和责怪。经过罗洪耐心的解说,识大体的爱人很快原谅理解他,专门腌制香肠和腊肉,购买糖果、月饼、瓜子,发动朋友收集衣服和学习用具,抓住各种机会带给博作村的村民。有了爱人作坚强后盾,罗洪信心百倍,将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扶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去。

辛勤耕耘赢得荣誉 牢记使命决胜小康

全县第一名,这是博作村在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全县190个村级的2019年度目标绩效考评的成绩,村适龄孩子入学率达到100%;计划外生育率控制在7%以内,超生率显著下降,同时,以觉撒河美新村为依托,着手建设乌科万亩索玛花海旅游环线,引导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产业升级,逐步迈向“村美、民富、产业兴”的道路。

博作村先后荣获四川省“农民夜校”示范村、四川省“六无平安”示范村、四川省“文化扶贫”示范村、“凉山州先进基层党组织”、布拖县“移风易俗示范村”、布拖县“先进驻村工作队”等荣誉。罗洪清醒地知道,荣誉仅属于过去,决胜小康任务繁重艰巨,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要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决战脱贫攻坚的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能源集团和四川能源的各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砥砺前行,全心全意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