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扶贫人物

大渡河瀑布沟电厂:央企担当 提升扶贫质与效

“非常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们村的帮助,不仅帮我们销售农产品,还帮我们改善产业结构……”3月27日,大渡河瀑布沟电厂相关人员到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大树镇开展实地调研,策划推进扶贫工作,受到了大树镇老乡的热情迎接。这已经是该厂第3次到该镇开展扶贫工作。

该厂地处凉山州甘洛县与雅安市汉源县交界处,是四川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区域。该厂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超1500亿度的清洁电能,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央企担当,近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100万元用于雅安市汉源县大树镇大维村、中心村,普格县荞窝镇云盘山村扶贫工作,为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抓组织名明职责,谋好扶贫“规划图”

作为中央企业、国有企业,落实中央要求,推进脱贫攻坚,是责任,更是使命。该厂始终把对口帮扶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挂帅、分管厂领导主抓、各部门全面参与”的扶贫工作体系,明确各级职责。把扶贫工作写入领导班子分工,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专人负责统筹和专门业务部门抓好该项工作。

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集团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是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前提。该厂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和月度政治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宣贯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集团公司党组和大渡河公司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党员干部吃透上级精神。积极组织参加地方“两不愁三保障”“挂牌督战”、扶贫业务培训等会议,全面掌握了扶贫重点任务、工作要求,提升了工作的针对性。

找到“贫根”,才好对症下药,才能靶向治疗。该厂党委多次专题研究扶贫工作,组织到凉山州、汉源县实地考察,与地方党委政府对接商洽、与扶贫对象沟通交流,摸清帮扶对象特点、贫困原因,找准扶贫工作着力点,通过党委集体研究各阶段扶贫工作计划,画出路线图、列出时间表,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精准施策,推进扶贫工作有的放矢、有序有力。

出实招求实效,打出扶贫“组合拳”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着眼于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扶贫体制机制,该厂党委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注重长期培育和支持中养业发展。先后为汉源县大树镇大维村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花椒苗,改善了村产业结构,投入20万元帮助该村维修乡村生产道路及相关水利设施,解决了当地水果产业灌溉、运输问题。

消费扶贫是持续扶贫的重要方式。该厂通过“以购代捐”方式,投入20万元采买普格县农产品,在“国家能源扶贫公益平台”,持续开展爱心认购、支持定点扶贫地区农特产品销售等活动,通过微信推广等方式帮助宣传贫困村苹果、花椒等农产品,帮助扩大市场渠道,帮扶解决扶贫农产品滞销问题,有效带动经济产业发展。目前汉源县大维村已成功脱贫摘帽。

按照“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支部”思路,捐助45万元用于凉山州基层村级文化场所建设,其中30万元用于黑马乡潘泽洛村级活动室、15万元用于黑马乡文俗场所建设;组织该厂机关第一党支部与普格县荞窝镇云盘山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研究与云盘山村党建共建、以购代捐、农民夜校建设等工作,走访慰问云盘山村困难党员和群众,拉近距离,增进感情,推进有效帮扶。

扶贫和“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是扶贫治本之策。该厂与普格县联合举办扶贫干部培训班,邀请普格县23名扶贫干部到该厂调研学习,到大树镇大维村现场学习脱贫经验,学习果树种植等经验,带领大树镇大维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致富带头人分享致富经验。组织党员捐书300多册,支持当地农民夜校建设。

抓结合促提升,奏响扶贫“交响乐”

在抓好重点扶贫项目落实的同时,该厂党委还丰富扶贫载体,抓好与其他工作的结合,切实提升扶贫工作实效。

该厂党委瞄准目前扶贫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把扶贫工作和集团公司扶贫领域专项巡视整改相结合,对照集团扶贫巡视反馈问题清单开展深入自查,组织专题研究,精准制定整改措施。

把扶贫工作和爱心帮扶相结合,通过大渡河爱心帮扶基金会,由凉山州甘洛县、汉源县片区工作小组精心组织实施,持续资助两县优秀贫困学生21名,累计发放助学金30余万元。该厂帮扶的学生中1名成为解放军飞行员、1名保送电子科技大学博士。该厂捐资2万元为大树镇10余名孤寡老人购置通讯设备。坚持每年开展“扶贫日”捐款活动,组织全厂干部职工捐款,为大渡河流域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献爱心、用真情。

该厂党委组织与汉源县审计局、信用联社等四个党支部开展“五方共建”工作,通过现场走访调研和志愿服务等形式,以知识共享、经验共享、资源共享构建企地联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长效机制。组织青年职工到大维村、天梯小学、黑马希望小学开展学雷锋爱心助学活动,为山区学生送去文体用品和学习用具,用暖心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不能松懈。在决胜之年的关键时期,该厂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更大成效。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