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评论】迈进新时代 站在新起点 谋划新篇章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承载着33万员工的殷切期盼,肩负着扬帆起航的崇高使命,国家能源集团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18年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集团的奋斗史,将翻开崭新的一页,我们将在新时代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在此,谨向会议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这次会议,是国家能源集团的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对于鼓舞和动员集团全体员工凝心聚力,全面开启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具有重大意义。会议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审视全球能源革命发展趋势,深入总结原国电集团和原神华集团改革发展党建的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从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时代条件出发,研究确立把握未来的总体思路和发展战略,从战略上对集团长远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号召集团全体员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

过去的一年,是集团改革发展党建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迎来了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为我们指明了事业前进的方向、擘画了改革发展的蓝图;这一年,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组建成立国家能源集团,开启中国能源工业改革发展党建的新征程。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地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改革步伐,强化顶层设计,重组工作蹄疾步稳;这一年,集团团结一心、奋发进取,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严格投资管控,狠抓安全稳定,全面提质增效,取得显著业绩,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了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历史的画卷,总在砥砺前行中铺展。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自组建以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两家集团过去取得的成绩,为成功重组和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功的实践告诉我们,只有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才能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效落地,才能勇立潮头,在经济建设大潮中始终保持正确航向;成功的实践告诉我们,只有秉持科学的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和治企方略,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聚焦主业,做强主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可持续的健康发展;成功的实践告诉我们,员工是集团最宝贵的财富,是企业效益的根本源泉,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落实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才能攻坚克难,一往无前,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成功的实践告诉我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环境如何复杂,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眼光,埋头苦干,奋力拼搏,必能开创更为光明的前景,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心潮澎湃、信心满怀。这次大会,着力宣示了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擘画国家能源集团改革发展党建的路线图、施工图。新集团起步之年,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