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评论】奋进新时代 书写新篇章

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新成立的国家能源集团开局之年。在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一片大好形势下,集团年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这是明确集团发展战略目标,确定企业发展方向的一次重要会议,这对于我们做好新年度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会议,是国家能源集团成立后的第一次工作会,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心聚力,全面跨入新时代新征程,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一项政治原则,就是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紧紧围绕集团总体战略定位;必须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总体战略方向;必须切实贯彻“创新、效益、安全、绿色、廉洁、幸福”的核心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国家能源集团的顶层设计,为建设和谐繁荣的新集团打下坚实的基础。

国家能源集团在新的时代应运而生,它是我国能源工业改革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会议明确了新时代集团发展的新方位,就是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历史性的重大变化,对我们企业的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适应这一要求,我们应当大力发扬“追求卓越,创造一流”的企业砥砺奋进。

新时代,带来企业发展新课题,要求我们必须交出发展新答卷。过去的发展历程证明,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都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成长为行业的领军力量,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两家企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自力更生、不畏艰难的创业史,就是一部勇于担当、接力探索的改革史,就是一部团结拼搏、英勇登攀的奋斗史。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这些光荣传统,锚定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性能源集团这个总体战略目标,实现新发展、做出新贡献。这是国家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是人民寄予我们的厚望,这是我们必须完成的历史答卷。

新时代,呼唤我们新的历史担当,要求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新理念、新理论、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定执行者,成为贯彻发展新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力军,成为推动能源革命、建设美丽中国的排头兵,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的骨干力量,成为保障国家能源供应、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新时代,赋予我们更光荣的使命,要求我们必须创造新业绩。实践出真知,实干出本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煤炭、发电主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产能过剩,优化布局结构,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努力加大“走出去”力度,积极参与全球性竞争,确保安全环保和队伍稳定,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我们的各项工作。

新时代,为国家能源集团发展赢来新机遇。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如果我们不能沉下心来抓落实,目标再好,蓝图再美,也只会是镜中花、水中月。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我们的既定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