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集团公司召开2018年党建工作会议


1月29日,国家能源集团2018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隆重召开,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乔保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全集团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抓基层强基础,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把关作用;加强思想文化和群团工作,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良好稳定环境。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旗帜竖起来、把制度硬起来、把堡垒强起来、把考核实起来、把廉政严起来”,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

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凌文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韩建国作党建工作报告,党组副书记张国厚宣读《中共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集团领导米树华、王金力、陈斌、卞宝驰、王树民出席会议。

乔保平在讲话中从八个方面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能源集团党建工作提出要求。第一,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为新时代新集团开启新征程提供思想保证;第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会上的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第四,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人才队伍;第五,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第六,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提高工作质量和实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第七,大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一步凝心聚力、强本铸魂;第八,坚持践行群众路线,精准做好群团工作,凝聚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凌文在会上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迅速把会议精神原原本本地传达到基层,以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以会议精神来指导党建工作的具体实践。要明确责任主体、明确时间进度,一项一项细分解,一件一件抓落实;要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问责制度,确保2018年党建工作各项目标落到实处。

韩建国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从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以人为本等方面回顾2017年工作。报告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了2018年党建工作。

会上,国电电力公司党委、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党委、大渡河公司瀑布沟公司党委、国华电力公司三河电厂党委、国电电力北仑公司设备党支部和神宁集团烯烃一分公司气化车间党支部6个基层单位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集团公司董秘、总师总助,中国神华高管,集团总经理(总裁)助理,以及集团各部门正副职领导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子分公司及基层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党建部门人员和党员代表近1.85万人分别在652个分会场通过视频系统参加会议。(卢常佳/文 文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