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国电电力:加强改革创新 深化提质增效 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7年,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经营形势,深化提质增效,推进改革创新,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深挖提质增效潜力,有效化解经营风险

  面对电力市场竞争激烈、煤价高位运行、资金市场紧张的严峻形势,国电电力狠抓关键要素和关键环节,深化提质增效,释放结构优势,努力提升经济效益。一抓火电深度挖潜。健全营销体系,加强市场研究,争基数、抢市场、保电价,全年完成发电量14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建立“四个电价”分析模型,加强企业内部和行业协同,获得市场电量286亿千瓦时,市场份额高于装机占比2个百分点,公司90%的火电机组利用小时高于区域“三同”平均水平。加强煤炭控价保供能力建设,建立煤炭市场动态跟踪机制,超前预判市场价格变化趋势,抢先一步提库存、优结构,有效平抑煤价上涨;大力推进精细化配煤掺烧,完善掺烧模型、掺配软件,全年节约燃料成本4.7亿元,公司煤价涨幅低于可比企业涨幅31.78元/吨。大力实施低成本战略,强化成本费用管控,深化“四个成本”分析,找准短板、精准发力,公司度电可控固定成本同比降低0.04分/千瓦时。二抓清洁能源利润贡献最大化。充分释放清洁能源结构优势,强化水电、新能源经济运行管控,深化“理论发电量平衡分析法”应用,全力争电量、降损失、增效益,公司水电在来水量同比降低19%的情况下,发电量增加2.1%,水能利用率同比提高6.6个百分点;风能利用率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弃风率同比降低5个百分点,优于对标单位5.1个百分点,风电利用小时创历史最好水平。持续巩固结构优势,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建设,建成国内最大陆上单个整装风电场——康保45万千瓦风电场,公司首座海上风电——舟山海上风电部分投产,实现历史性突破。三抓火电产业升级。实施产业升级三年规划,持续改善能耗指标,公司供电煤耗完成306.51克/千瓦时,同比降低1.05克/千瓦时。坚持创新引领技术改造,庄河公司600MW纯凝机组调峰负荷率达到30%,开创了国内灵活性改造先河;大连开发区热电厂实施热电解耦攻关改造,在保障供热的前提下机组负荷可降至20%,为电网解决冬季弃风限电提供了解决方案,机组灵活性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四抓重点企业治亏增效。建立重点企业治理联系点制度,实施精准帮扶,新疆区域火电供电煤耗同比降低6.2克/千瓦时。
  二、深化改革创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把改革创新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关键抓手,全力打造核心竞争优势。一是扎实开展创一流工作。瞄准国际一流目标,围绕提升企业绿色发展能力、价值创造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建立涵盖安全、节能、环保、低碳等六大方面的指标体系,全面启动国际一流企业创建工作。二是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健全绩效管理机制,推动八大专项激励机制落地,有效激发企业活力,提升重点绩效。三是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发挥创新平台作用,加大创新投入,推进重点项目攻关,国家级科技项目“燃煤电站多污染物协同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全面启动实施。四是全面启动智慧企业建设。抢抓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的历史机遇,加强智慧企业建设顶层设计,形成了“智能管控大数据中心+智慧火电、风电、水电、煤矿”的总体布局。
  三、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和实效,有力推动公司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一是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公司党委把学习宣贯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中心组学习、宣讲团进基层等系列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宣讲,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向纵深开展。二是全面落实国企党建会精神。狠抓国企党建会重点任务措施落实,将党建全部纳入各级企业章程,将党委研究讨论作为公司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逐级健全党委机构,配强配优党建力量,建立党建月例会、党建考核评价机制,抓党建、强党建的氛围全面形成。三是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本质廉洁型”企业创建,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强化燃料、物资、财务等重点领域监督,聚焦领导人员行使权力风险,编制《领导人员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手册》,促进规范履职、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四是打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新任干部中年轻干部占比达到26%。实施全员素质提升工程,培养评聘各层级首席师115名,新增中央企业技术能手、集团技术能手等高技能人才15名。
  新的一年,国电电力将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战略部署,扎实实施十项工程,确保集团公司战略在国电电力落实落地,为集团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