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故事

返回首页

4.中国神华《我永远紧依着您的心窝》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6


《我和我的祖国》是一首我们耳熟能详的老歌,一看到歌名,我的脑海中马上回荡起熟悉的旋律:“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浪花依托......”我就像一朵小浪花,从南方小城游向祖国的心窝。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既是改革开放的时代缩影,也映射了近几十年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我出生在伟人故里——湘潭,记得小时候去瞻仰毛泽东故居,父亲给我讲新中国诞生的故事,我问他:“爸爸,毛主席是在哪里宣布胜利的消息?”他笑着说:“在新中国的心脏。”我向往着有一天能去首都看看,到1999年终于实现了这个心愿。当时我在省城上大学,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奔赴首都,双脚都肿了也不觉得累,心中全是激动和兴奋。到站后在街边用公用电话向父母报了个平安。我到北京“打卡”的第一件事是看升旗,那个情形现在回想起来仍历历在目:东方破晓,广场周边人头攒动,国旗护卫队威风凛凛,当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我忍不住热泪盈眶,眼前浮现出开国大典上的一幕: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第一次首都之行深深影响了我后来的职业选择,毕业时,我放弃了很多同学羡慕的留校机会,千里迢迢来到北京。

10年后的2009年,我第一次走出国门,去瑞士参加一个国际研讨会。抵达巴塞尔,我用摩托罗拉手机给父母打电话,他们嘱咐我:“在国外注意安全,国际长途费太贵了,不多说啦!”挂断电话,迎接我的是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而当时北京的环境治理刚起步,时不时还有沙尘暴造访。会议之余,我和来自欧美的参会者交流,却发现他们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长城、故宫和颐和园。我心想,要怎么“推销”现代化的中国呢?

8年之后我找到了答案。

2017年,我有幸通过遴选,被集团派往美国进行培训学习、参与项目洽谈。记得第一次到美国,我用华为手机和父母进行微信视频连线,他们很开心:“这回好了,不用担心话费贵,还能通过镜头看看美国是什么样子!”

其实,我想告诉他们,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正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美国的政界、商界和学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中国:走进美国商务部,助理副部长竟然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和我们侃侃而谈;西弗吉尼亚州第一区国会议员热烈欢迎集团去当地投资;很多知名的能源公司纷纷抛出橄榄枝,希望推进双方合作;美国国家能源实验室主任为集团的超低排放技术点赞……

所有这些都让我深切感受到,国家能源集团是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而这种礼遇的背后,是因为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旧中国积贫积弱,中国人被西方人轻蔑地贬为“东亚病夫”。1949年,雄鸡一唱天下白;1978年,改革开放春潮生。30载自力更生、奋发图强;40年开拓创新、励精图治,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让我们“走出去”有自信、有底气、有希望!祖国的繁荣昌盛,也有你我的贡献:我们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为保护绿水青山做好复垦绿化,为“一带一路”上的友好邻邦点亮万家灯火……我们共同为描绘新时代的新蓝图增光添彩!

建国70周年华诞前夕,我带着孩子们来到天安门广场,空气干净又清爽,我的心情踏实而愉悦。在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我给孩子们讲70年前新中国成立的故事,就像当年父亲给我讲故事一样;在宽阔的广场上,孩子们和我一起放声歌唱:“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依着您的心窝,你用你那母亲脉搏,和我诉说……”

是的,祖国母亲,我永远紧依着您的心窝,我们永远紧依着您的心窝,一代代传承中国道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努力书写中国奇迹,创造中国辉煌,实现中国梦想!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