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故事

返回首页

11.神朔铁路《我们的故事——记全国青年文明号》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6


从2001年划破天际的那一声长鸣,到如今连续六年越过两亿吨运量雄关;从当初32双稚嫩的双手,到今天奋力燃起神朔铁路不息的火焰。看!在沙漠之畔,在黄河之边,在高原之下,在万山之前,更在今天的舞台上,我们将一起讲述神朔铁路机务段青年文明号走过的19年的故事

年轻真好!1999年,我来到了神朔铁路。那时候的记忆,是一群人围着饭桌,你夹口酸菜、他夹个饺子,那稀饭喝得是滋溜响;那时候的记忆,是驾着蒸汽机车,离地三尺活神仙般的畅快淋漓。

要说让我最难忘的还得是2001年4月28号,我们当时16个老家伙,组成了第一批青年文明号乘务组。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是勇夺单元运量之最,防止路外之最,安全公里之最。我想,咱们今天在座的所有人都是新中国建设的见证人、推进人和受益人,面对这么好的时代,我们有啥理由不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家伙说是不是?就算有一天,我们这些人老了,干不动了,我相信,还是会有更多的英雄儿女来扛起集团未来建设的大旗。

就这样,在第一代老师傅的带领下乘务员队伍逐渐发展壮大,还记得2008年的一场冰冻雨雪灾害吗,伴随着煤慌告急,让19个省市1亿多人口的春节陷入了黑暗和绝望当中,就在情急之刻,危难之时,神朔铁路承担起了煤炭运输的重任,乘务员在零下40度的低温连续七天七夜奋战在抢险的道路上,这是真正的雪中送炭。

虽然已经过去10年了,但我仍然清晰记得,当时我和我师傅刘青松正担当87108次万吨列车的牵引任务,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老刘,你家的房子被雪埋了,大娘还被困在家里,你赶紧回来看看吧”。听到这个消息,我不知所措的看着师傅,而师傅却像平常一样镇定的看着机车前方,就像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一样,直至平稳到达神池南站,此时的师傅才像泄了气的皮球,一下子瘫坐在驾驶座上,“小张,快,赶紧和我回家看看”,当面对被雪埋住的房子,当面对被人救出的大娘时,师傅再也没控制不住了,上前一把抱住大娘说:“妈,儿回来了,儿不孝啊”。就在那一刻,我看到了一名老乘务员身上的职责和担当。

大家还记得2012年的那一场集体婚礼吗?我们在一起见证了神朔50对新人的幸福时颏,但是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很多新婚燕儿的夫妻刚结婚不久就又开始了聚少离多的生活。神朔铁路始终就像鹊桥一般,连接着一对对相濡以沫,守望互助的璧人,这样的情怀就像是冬日里的一盆炭火令人温暖。

贾与贾妻:

贾与贾妻

贾: 老婆,我又要回单位了,这次临走之前给你连个招呼也没来得及打,你不会怨我吧 ?

妻:我能不怨你吗? 换煤气、通下水道、陪老人体检,什么都需要我。即使你每次回来,我又生怕一个电话又把你叫回去。说不怨那真是假的,可是我更多的是心疼你啊!

贾:对,你应该怨我,这样我的心里还能好受点,我不是一个好丈夫,也不是一个好父亲,还清楚的记得那一次我去幼儿园接儿子,老师追着我反复得问到,你是贾鹏的家长么,那一刻我实在是羞愧难当,面对孩子的一声爸爸,我又担当了多少!

妻:老公,其实我当初嫁给你的时候我就知道当一名铁嫂意味着什么。但有时候我心里面也会有委屈,尤其是孩子半夜生病我一个人送去他去医院的时候,那一刻,我是多么希望你能在我身边啊,可是我不愿意为了分担家里的事情而影响了安全运输。老公,你还记得我们的约定吗?

贾:当然记得,每当我驾着火车从咱家门口经过的时候,我总会鸣笛向你们娘俩报个平安。

妻:那你记得这是多少次从家门口经过吗?

贾:这个谁又能记得住呀?

妻:1863次,每当我和孩子听到你的鸣笛时,我所有的抱怨都消失了。你知道吗?咱们的孩子已经会写青年文明号这五个字了。

贾:是吗?哎呀,看来这小家伙随我,从小就喜欢火车,那等他长大了,就来接我的班,去青年文明号开火车!

妻,去你的。

朋友们,在祖国成立70年之际,在神朔迈进新时代的进程中,青年文明号竖起了一座座丰碑,结出了一串串硕果,19年安全运行无事故达6840天,安全运行360万公里,19年间解决技术问题482个,为神朔培养出一大批的精英团队,是什么在支撑并传承着青年文明号。

是新中国崛起的力量鼓舞着我们的成长。

是“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鞭策着我们的成长。

是“三型五化七个一流”总体战略指引着我们的成长。

是国家能源人的梦想陪伴着我们的成长。

是的,我们的梦想,就是机务梦,神朔梦,国家能源梦,把这些梦想汇聚在一起就是我们

合:中国梦。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