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故事

返回首页

5.国电电力《“拼命三郎”的故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6


主持人提问:1.张师傅,您是全国技术能手,也是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在咱们石嘴山发电公司,大伙还给您起了个绰号“拼命三郎”。说您为了工作,刚出医院就去现场,您能和我说说这事吗?

张玉川回答:记得,公司2号炉过热器爆管,紧急停炉抢修,那时我刚做完阑尾手术第6天还没拆线,接到班组的紧急求助电话,找了一条新毛巾垫在腹部刀口上,为了怕干活时毛巾掉下来,又特意在毛巾外面扎了条皮带,来到现场,才发现需要更换管排的位置很不好,处在管排的第9根,当时割了5根悬吊管,用10吨的倒链拉开了一个不足35毫米的间距,人下到中间才能焊接,在这样的空间里工作,需要不断的变化焊接姿势,每变化一次姿势,都能感到从腹部传来那撕心裂肺的疼痛,我不停地鼓励自己:挺住,一定要坚持住。直到最后一道焊口完成后,艰难地爬出炉膛时,我才发现缝合的刀口被撕裂,伤口已严重感染发炎,不停地往外流着血水,不得不再次到医院进行清创及重新缝合,当值的医生严厉斥责:太危险了、你小子不要命了。从此,我得了一个“拼命三郎”的绰号。

主持人提问:2.焊工是火电厂的特殊工种。您在这个特殊岗位上,一干就是33年,一定有过很多难忘的经历,印象中最难的是一次什么样的经历呢?

张玉川回答:我最难忘的事情是公司1号炉锅炉省煤器下联箱发生泄露,需要更换的管排处在联箱管排的里侧,管排之间的距离非常紧密,焊工要想钻进去检修,必须割掉几根管排,而割掉的管排事后还要进行恢复,这样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量,时间又不允许。到达现场仔细观察后,比量了一下自己的身材,就让同事找来洗洁精,只穿一条短裤,在我的前胸后背涂上洗洁精,硬是从大约200毫米管排中挤了进去,由于工作面的温度较高﹙大概在80℃﹚、灰尘较大、身体毛孔被洗洁精和灰尘的混合物堵塞,再加上和厚重工作服的摩擦,汗液经高温炙烤流不出汗,浑身红肿刺痒、奇痒难忍,就是在这种环境下连续工作7个小时,艰难地完成了此项任务。

主持人提问:3.凭您的一身手艺,这么多年一定给企业创造了不小的效益。听说在石嘴山,甚至在宁夏,都有人愿意高薪聘请您,但都被您一口拒绝了,这份选择的理由是什么呢?

张玉川回答:当我的工资还停留在每月千元左右的时候,广东一私企老板就为我开出月收入万元的优厚条件。现在内蒙一家企业给我开出的年薪是35万元,这些都被我一一拒绝,父亲是老石电人,对石电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他经常教育我:人要懂得感恩,知恩图报。是石电培养了我,给了我许多荣誉,我要感恩石电、回报石电。当然,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企业对我的培养、领导对我的关心、工友对我的支持和帮助,在此我对他们说一声谢谢!非常非常感谢!

主持人提问:4.张师傅,您为了一份初心,付出了很多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这些年您有过很多荣誉,但我想问问,您有过遗憾吗?

张玉川回答:妻子怀孕期间没有陪她做过一次产前检查,记得妻子十月怀胎将要临产时,我还在大修现场忙碌。生孩子对女人来说是人生的一个“劫”,也是最需要丈夫陪伴的时刻,可我却没有陪在她身边,结果等我忙完后,妻子已经顺利生产了。母亲做手术时,没能照顾老妈。女儿今年6岁了,可在她的成长路上,有我陪伴的日子很少很少,更别说一家三口一起出去旅游了。有一次厂里大修,接到妻子电话说女儿发烧烧得很厉害,可是现场实在走不开,我只能让妻子看情况,实在不行去医院。等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急匆匆地赶回家中,家中却空无一人,打电话才得知女儿发烧全身抽搐,已被送到医院儿科抢救室抢救。来到抢救室,看到孩子烧得迷迷糊糊,还在喊着爸爸,那时,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顿时泪流满面……第二天上午孩子的病情有所好转,我和妻子抱着孩子做了些检查,看到孩子并无大碍后,又匆匆回到现场……每逢想起这些事,我都感到深深的愧疚。妻子也总是嗔怪我说:你不是家里人,你是石电公司的人。每当面对妻子的嗔怪,我只能恳请妻子,能够理解自己、原谅自己。

主持人结束语  您的分享,让我们感受到“拼命三郎”的酸甜苦辣,也感受到一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工匠精神!感谢您!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