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

返回首页

004-江西公司-小脚奶奶看世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6

小脚奶奶“看”世界

江西公司 张党沐

奶奶出生于1911年,没有上过学,大字不识一个。因为是女孩子,受老观念的影响,从小被父母圈在家里学做针线活。奶奶走起路来一颤一颤的,稍走长点路脚就会很痛,是一个旧时的小脚老太太。

儿时的我调皮捣蛋,时常受惩罚,经常是奶奶护着我。我和奶奶最亲了,认为只有奶奶最疼爱我,我也愿意为奶奶做任何事。

我从小就和奶奶睡一个床。夏天,奶奶摇蒲扇帮我赶蚊子;冬天,我给奶奶暖脚抓痒痒。多少个夜晚,奶奶给我讲她这辈子的故事。幼时,被强行裹脚的委屈,疼痛难忍,无法抗争;嫁给爷爷时,爷爷是一个地主家的长工,两人忍饥挨饿艰难抚养大五个孩子;日本人侵略时,烧杀掠夺,那铭刻于心的惨状。奶奶的前半生,经历的就是中国曾经贫穷、落后、挨打的历史过往。

不只一次,奶奶对着门前的那座山自言自语,“我这辈子怕是走不出这座山啰!”我暗暗发誓,我要翻过那座大山,我要去见识外面的世界,我要告诉我的小脚奶奶山外的一切。

我上学了,认字了。那天,我兴奋地跑回家,拉着奶奶说我会写她的名字了,在床头铺开作业本,一笔一划地写下奶奶的名字,一字一顿地念给奶奶听:“熊——菊——得!”奶奶看着笔画比较多的三个字,也轻声地跟着我念,笑着说:“我的名字还蛮复杂的哈!”

第一次去县城,回家后我绘声绘色地给奶奶描述县城到处都是店铺,县城有多大;第一次坐火车去外地上学,我写信告诉奶奶火车是怎样的,小小的铁皮火车可以坐很多人;第一次到北方读书,寒假时,我包内塞满了鲜肉包和大麻花,我想给奶奶尝尝北方各式的面点。

到电厂工作了,怎么解释我的工作性质,可真是费了番心思呢!太理论太专业太深奥的,从没有走出过大山的奶奶的想像力肯定无法达到。只有找个浅显易懂的说法告诉她了:“奶奶,我们家电灯用的电,知道么?我上班就是发电的。”于是,奶奶逢人便自豪地告诉人家,她孙女是发电的。在电厂工作的二十多年,我参与了机组脱硫与脱硝改造;见证了发电机容量由小至大;经历了煤耗降低、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持续下降。而这也是落实国家高标准严要求,践行控制燃耗,降低污染物排放,注重环境保护的过程。

工作后第一次领工资,我给奶奶买了一台电风扇。奶奶对着那台自己能转动叶片的“家伙”又稀罕了大半天,我希望奶奶不用摇蒲扇,也能感受到习习的凉风。

渐渐地,随着我旅游走遍祖国的东西南北,甚至出国观光;随着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我带回给奶奶的信息越来越多。

奶奶,上海是一座非常漂亮的城市,那里高楼林立,人流不息,晚上的霓虹灯把城市照得如白天一样敞亮;奶奶,我们家装了一部电话,以后想我了,就给我打电话;奶奶,北京故宫就是原来的皇帝住的地方,我去过,好雄伟好有气势哦;奶奶,你不是告诉我月亮上有嫦娥和砍树的吴刚么?现在,我们中国人也登上了月球了呢!奶奶,坐飞机在天上飞可快了,古代用脚走上大半年现在坐飞机三小时就到达了,飞机外面的云就像是一朵一朵的棉花;奶奶,我原来去保定读大学坐两天一夜的火车,你不是担心我很累吗,现在只要七个多小时就到了;奶奶,外国人的眼珠子是蓝色的,鼻子好高好挺(说着还用手在鼻子前比划着,逗得奶奶大笑),他们的房子和我们的不太一样;奶奶,原来我们不是被列强欺负么,中国人被嘲笑为“东亚病夫”。身为船员的大弟弟到过一百多个国家,现在一听说是中国人时,外国人就竖起大拇指,由衷地感叹“CHINA,GOOD!”奶奶,不用去商场,我打开手机帮你挑件衣服,你看这件衣服鲜艳好看,喜欢么?

从洗出相片带回给奶奶看别处的建筑和风土人情,到后来用家里的电脑打开来让奶奶看视频。奶奶忍不住嘀咕:“好稀奇好新式,真的是开眼界了,现在都是好日子啊!”

一直稀罕着山外世界的奶奶最终还是走了。她再也无法感触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再也看不到我们越来越美好的生活了。扑在奶奶不再温暖的身上,我哭成了泪人。清明时节,我和特意从广州乘四小时高铁赶回来扫墓的二弟,站在奶奶的墓前祭拜。好像奶奶还在身边一样,我絮絮地叨道:奶奶,现在新农村建设,咱们村装了路灯、修了大马路、栽了许多树、铺了绿草皮……可漂亮了!

今天,作为女性,我不会像奶奶一样一辈子固守在那个小山村,我接受高等教育、有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可以自信独立的生活!我为生于这个日益月异的新时代而感到幸运!为新中国的发展变化感到自豪!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