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

返回首页

001-神东煤炭-三代幸福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6

三代幸福路

神东煤炭 王中锋

在村子西头有一座造型优美、宽敞明亮的小楼,那就是我的家。在我家客厅的墙上挂着三张全家福:爷爷一家人,父辈的一家人和我的一家子人。从发黄的玻璃相框里的黑白老照片,到模糊发皱的彩色旧照片,再到精美的水晶艺术新照片中,我看到了全家人脸上逐渐明朗的笑容,看到了三代人走过来的路。

爷爷的温饱路

经常听爷爷那一辈人说,那时候吃饱肚子是一种奢望。

爷爷出生在旧社会,家庭贫苦。爷爷的父亲是普通的农民,家里没有地,也没有钱,唯一能做的就是给村里地主家打工。爷爷兄弟五人,孩子多,家里经常是食不果腹,衣不蔽体。

看过小说《平凡的世界》,生活在今天的我们常对里面的饥饿场景感到惊讶。而奶奶却说:他们小时候的生活比这苦得多了。民国时期的旧社会他们赶上了,1942年的河南大饥荒他们也赶上了,奶奶的奶奶和许多人就在那个时候被饥饿夺去了生命。

那时候,吃饱饭是一种日思夜想的向往。爷爷在家中排行老二,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自幼他就得为家里分担生活的担子。长期的营养不良和痨病过早地搞垮了他的身体。伴随着新中国解放,爷爷从旧社会迈进新天地。虽然干不了重活,但凭借做饭的手艺,在开展农业生产合作社时,爷爷成为社里的厨子。长期徘徊在饥饿边缘的人对食物有着不可自拔的情愫;长期渴望着温饱的人对未来有一种别样的深情。仓廪实而知礼节,得不到温饱,每个人都会为获得生存的食物而苦心积虑、想方设法。身为病人,爷爷每天的希望就是能喝上一碗白面疙瘩汤,吃上一碗白面条;身为厨师,每天看到大家为食物奔波来路、挣扎前行,爷爷心里总有一种深切的渴望。他文化水平低,不会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表达心中的期望,但他坚信:黑暗的苦日子都已经过去了,明天一定会好起来。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向全国各地,沉睡的大地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农村生产合作社变成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全国各族人民的干劲足了,家里的生活有了奔头,全村人的生活也充满了希望。爷爷吃上了他梦寐以求的白面条,喝上了他日思夜想的疙瘩汤。爷爷高兴地说:“地都分给你了,好好干,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父亲的致富路

1986年,爷爷去世,身为长子的父亲不得不辍学回家,和家里的土地打起了交道,早早挑起兄妹五人的养家重担。家中三代贫农,贫困的生活像一团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在父亲心里留下了恐惧的阴影。从小他就下定决心要从贫困的生活里挣扎出来,走向光明的致富路。致富,是父亲一代人的生活主题。在致富的路上,父亲牢牢记住了爷爷的话,要温饱,干就对了!

在养活全家的道路上,父亲踏踏实实地干,像家里的老黄牛。虽然他不能完整地表达出来“业精于勤荒于嬉”的道理,但他深信土地不会辜负有心人。的确如此,土地把全家六口人全部养大,全家六口人靠着土地全部成家立业。

去致富,干就对了!父亲和母亲结婚时,没有婚房。当时,奶奶带着五个孩子全家六口只有三间土房子栖身。没有房子,那就自己盖吧。或许在您的心里,自己盖房是和现在一样买了建筑材料承包给施工队吧?不是!父亲母亲——刚刚结婚的两个年轻人,用制砖的模具一块一块地挖泥、制模、磕砖、烧砖,然后垒砌自己的小房。我难以想象两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新婚夫妇,是怎样挽起裤腿在烈日下制砖的场景,也无法感同身受那时他们要过好日子的决心。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父母的辛勤劳作,让家里的日子很快好转。1989年,我家率先在村子里买了“熊猫牌”黑白电视机,这可是稀罕物件儿!每逢夜幕降临,家中小院里满满聚集着同村来看电视的人。每当此时,父亲总会把电视机放在院子里和大伙儿一起观看,当时热播的《霍元甲》《上海滩》《西游记》至今难忘。

后来家里又买了村里第一台手扶拖拉机、第一台小麦脱粒机、第一辆农用三轮车、安装了第一部电话……曾经无比贫困的家庭竟变成了让人羡慕的万元户。曾经老一辈人说的“电灯、电话、洋犁子、洋耙”的遥远梦想竟在父亲手上实现了。家里的日子好了,父亲对生活的方向也就更坚定了,他把“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这句话视如真理。年少辍学一直是父亲心中的遗憾,他把上学的期望放在了我们身上。虽然没有文化,但他坚信,上学是出路。

我的幸福路

1987年,伴随改革开放春风劲吹,我来到了这个世界。我兄弟三人,家境和父亲小时候相比已是天壤之别。像父亲一样,在爷爷的“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教导下,我们早早地在心里埋下了要奋斗的种子。

学习进步,这是父亲对我们的第一个要求;踏实能干,这是父亲对我们的第二个要求。要读书,更要劳动。在父母的严厉教导下,在农村生活耳濡目染下,我们兄弟三人早早地就成为了家里的一份劳动力。每天放学回家或是周末假期,我们除了写作业,其余时间就要帮着家里干活。

在父亲的教育下,我和弟弟都顺利大学毕业,有了稳定的工作。哥哥和弟弟成为了石油工人,而我成为了一名矿工。我们兄弟三人长期工作在外,奋斗在生产一线,过着紧张而又忙碌的生活,逢年过节不能和家人团聚是常有的事儿。面对工作在外的孩子们,父亲有时会发一两句牢骚:“你们的工作太忙了……”共同奋斗在国家的能源行业里,我们常和父亲开玩笑:“我们兄弟三人忙碌是有原因的,因为我们干的工作很伟大。你看,老大和老三在为祖国‘加油’,而我在给祖国‘鼓劲’啊。”父亲开怀大笑,自豪地说:“好好好,你们都在为国家做贡献,好好干,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2016年,我与同在煤炭行业工作的爱人结婚。虽然工作忙碌难以朝夕相处,但我们共同奋斗着为祖国输送煤炭能源,每一块煤炭里都饱含我对她幸福的祝福,也都有她对我温暖的问候。我们的幸福就在源源不断的煤流中随奔驰的列车流淌在全国各地,在每一盏灿烂的灯火里绽放光明。

现在的我买了车子、房子,过上了祖辈、父辈都想不到的生活。现在的时代“正是江南好风景”,人们在奔向幸福的路上“春风得意马蹄疾”。我更深信“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在幸福的路上,我会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往直前。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