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

返回首页

003-国电电力-我家祖孙三代的电力简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6

我家祖孙三代的电力简史

国电电力 吴威威

1958年,一位来自苏北渔村的青年人,不顾家人反对和妻子挽留,毅然地踏上了北上之路,他的目的地是千里之外冀南平原上一个正待建设的火电厂。

当时正值国家“二五计划”开局之年,在发展基本建设和继续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基础上,以重工业为中心的工业建设成为主旋律。对于电能这种传输方便、高效高能的能源,需求呈几何式增长,全国各地陆续开始修建发电厂。

平实沉稳、淳朴憨厚的他,怀揣着满腔热血和远大梦想,想尽展生平所学,为祖国的电力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这个青年,便是我的祖父。我们家三代电力人故事,从此拉开了序幕。

而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电力对于我家祖孙三代而言,早已不再是一种单纯的能源类别,它已化为我家血脉承续的象征,成为见证国家兴旺发展的时代年鉴。

祖父•创业史

童年的夏夜大多在老房子的后院度过,几方垒土矮丘,无花果、石榴、香椿、枸杞栽种四周,相映成趣。搬来马扎子放在葡萄藤攀附的支架下,一边纳凉,一边听着草间虫鸣,望着不远处沁河水波,就觉得满心欢喜。夜风静时,祖父的蒲扇送来阵阵凉意,喝一大口太空杯里泡着的罗汉果花茶,开始他那夹带两三句家乡话的老故事……

“同事们来自全国各地,也都是和我差不多岁数的年轻人,最大的不过34岁。9个人挤在46平米的盖板房里,两张对放的四方桌上密密麻麻摆满了书籍、文件、资料。由于物质资源匮乏,椅子、小桌、床等东西都是自己学手艺、找材料打出来的。虽然狭小,倒也热闹。既是家,又是办公室。”

“画图的时候,老李和老刘就在土床上把图纸铺开弄展,我和你孙爷爷趴在床上画图。有时候我俩合作默契、进度飞快,两三天就出一张图;有时候又会因为图纸上的几毫米意见不合,吵得面红耳赤。大家都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谁也不服谁。”说到这儿,祖父若有所思地抬头看着夜空,好像又想起了什么,少顷继续说道,“那段日子真有意思,来自天南海北的我们就像一个大家族的兄弟,为了国家兴旺共同奋斗着。”

那时的盖板房相当简陋,小伙子们的精神头都倾注在工作上,没人在意生活条件优劣。但是到了冬天,屋里只有一个烧散煤的简易炉子,不仅热力不足,蹿出来的味道更让人头昏脑涨。即使门口挂上了棉被改制的门帘,冷风还是毫不留情地钻进去,冻得大家蜷成一团。

在温暖的南方长大的祖父没能顶住这种折腾,果然冻病了,气管和肺部水肿,呼吸都困难。那时候的医疗条件差,大夫对此束手无策。好在祖父年轻,几针青霉素下去再加上一些土办法,总算扛下来了。人虽然救回来了,却落下了哮喘的病根,每到冬天,祖父都要经历几场生死考验。

工作居住环境恶劣、建筑设计无经验借鉴、工具物料严重不足等困难都没有难倒这些年轻的建设者。没有工具就自己制造工具,刨坑、挖地、搭架子、拉设备,硬是靠着人拉肩扛将大型设备就了位……大半年的时间,队伍从最开始的9人扩充到270多人。

“来电了!”当自己亲手建成的机组终于并网发电时,他们再也抑制不住了,兴奋地呼喊着、跳跃着、泪水与汗水一起在脸上流淌。他们笑,笑彼此皲裂黝黑的手背,笑彼此干瘦微曲的身躯,笑彼此高兴却流泪的模样……

儿时,听祖父讲故事,只觉得好玩,并未参透多少深意。现在品来,敬佩之情油然而生。那个年代,发电就是核心要义,为人民发电、为国家发电!

那个火热的建设年代,有王进喜、有徐虎、有马恩华、有赵梦桃……更有许许多多和祖父一样,为国家兴盛富强而无怨无悔的奉献者。

父亲•守业史

六十年代中期,父亲降生了,作为家中的幼子他得到更多的关怀照顾,说有些溺爱也不为过。物质尚且匮乏的年代,粮站供给的肉票换来的肉基本上都给他吃了。

从北京电力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后,父亲奉祖父之命回到了小城,子承父业端起了电力工人的“饭碗”,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父亲所在的火电厂当时装机105.8万千瓦,负责向市区及西北的马庄乡和峰峰矿区供电供热。父亲戴上老式安全帽、背上工具挎包的自豪样子,让我至今记忆犹新。上小学时在作文大赛上,我常常在结尾这样写:“在我心中,他就是电和热的使者,是我的英雄,他给成千上万的用户供上源源不断的电能和热源。”听到这里,小朋友们都投来艳羡的目光,我心里也充满了骄傲。

1998年的一个夏夜,父亲单位的厂外输送电缆断了,造成城区大面积停电。依稀记得,黑暗中,母亲把装着咸菜的铝制饭盒塞到背包里,又将家里仅有的一把手电筒交给了父亲,叮嘱说:“晚上干活儿小心点,别心急,老人和孩子有我照顾着呢。”父亲也不答话,只是点了点头,推着摩托车就出去了。十天后,父亲才回来,一脸的疲惫也掩饰不住完成任务后的骄傲,睡着后那鼾声能掀翻天花板。

他从不夸耀自己的技术,反倒是同事们总说:“老吴干活,胆大心细、谨小慎微,和他一起搭档,放心、踏实,保准出不了事。”从事电力工作三十余年,他真正做到了“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圆满完成了一项项工作任务。

“电力生产者一定要注意安全。工作票能多检查一遍就多检查一遍,电笔能带两根就不带一根。电老虎这种东西,耍起威风来,可是真要命的!” 作为一名一线技术工人,对于安全,父亲从来不对任何人讲情面。

笔记本和一支英雄牌的钢笔是他的常备武装。每次工作结束,他总会将过程细节记录进去,并且备注上当时的心理活动和事后思考。时至今日,他的床下还放着大约90余册笔记本,在别人看来老旧过时的笔记,始终都是他珍爱的“宝贝”。

抬头吃饭、低头干活,认真谨慎、精益求精,父辈们努力守护电力生产安全,尽心尽力把重复性的工作做到极致,看似平凡实际不凡。他们谨守岗位、恪尽职守,发挥着螺丝钉、轴承、压力阀的作用,保障新中国这部庞大机器,安全高速地奔驰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

我•精业史

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合并重组,我荣幸地登上了这艘横跨八大板块、拥有四个世界第一的能源“巨轮”,心中的敬畏感和荣誉感不言而喻。这一年,距离我离开大学校园,走进华北地区的这家老火电企业,成为童年心中的“英雄”恰好5年。

“咱们这个火电厂为什么会建在城市中心呢?”我疑惑地问师傅。

“咱厂建厂早,6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洼地,荒郊野岭的被称作‘蛤蟆坑’。后来,随着咱们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咱们厂就从农村‘占领’了城市。”师傅的话语中充满了自豪。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电力行业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引,开启了体制机制改革的新局面。电力企业也从单一追求安全发电转而迈向精细化、标准化、高效化发电——效能转换率、低煤耗、智慧化、无人值守、自主营销……而其中重中之重、被社会高度关注也与人民息息相关的就是——环保!

党的十八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产业发展都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绿色环保成为时代主题。

“超低排放”对火电企业烟气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量有严格的要求,并下达了“不达标一律关停”的硬指标。国电电力提出的“六型电厂”建设中,更是明确指出建设生态和谐的“环保型”火电厂。

我们这家地处市内、环伺生活区的火电厂所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更令人心痛的是,这座历史古城还位居“雾霾排行榜”榜首,环境治理刻不容缓。集团公司和国电电力对我们这个老企业投入了大量环保改造资金,相继开展了脱硝、脱硫和除尘设备改造。

作为改造工程中的一名现场监护负责人,电除尘顶吸散热试改造、湿法电除尘升级、废水零排放、脱硝烟道扩容,一个又一个工作任务接踵而至,加班加点是常态。

“唉,天天这么累干啥啊?请假歇歇吧。”母亲有时会心疼我。这时一向寡言少语的父亲,态度坚决地说:“你懂啥?他这是在做好事!累点怕啥?这事情干好了,子孙后代都受益!”

作为企业环保治理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从超低排放到近零排放、散乱污治理、煤场棚化、废水零排放……我渐渐感受到,随着环保标准的提高,企业员工的幸福指数也在随之升高。

清晨的城市,一道道灿烂温暖的阳光洒在身上,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我总是默默地对自己说:“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

如今,我已初为人父,带着对电力的执著情感,我希望我的孩子在未来也能够与电结缘,行进在新时代电力能源发展建设的道路上,续写《我家祖孙三代的电力简史》的新篇章。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