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返回主页

华北滦河电厂:十载安全路交靓眼答卷

作者:姜波、卜健芳、滕林春、柴怡然 来源:华北公司 发布日期:2020-12-31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截至2020年12月29日,华北滦河电厂实现连续10年保持安全生产良好态势,书写出该厂安全生产工作的美丽画卷,为该厂全年目标的实现交出一份靓眼的安全答卷。3650个日日夜夜饱含着该厂职工的默默守护与奉献,凝聚了无数的智慧和汗水,更承载了无限的责任与使命,展现出筑牢安全根基、精细精准管控的安全发展理念,推动着企业在安全生产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激活制落 跳出纸面融入实践

“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企业做实做细安全生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推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并赋予其新的内涵,充分发挥基础性作用。”在“双控”机制建设培训会上,该厂负责人一语中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本质内涵。

该厂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强化“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理念,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加快促进安全生产从被动执行到主动防控的质变,努力打造全流程全链条安全样板。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厂内各部门、各班组以及长期外委服务人员在内的员工逐级分解签订目标责任书,编制下发年度安全活动计划和专项演练实施细则,明确各岗位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标准,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真正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杜绝以包代管等管理失责和缺位现象,形成人人都是安全管理者的良好安全发展局面。


图为该厂开展安全生产承诺签名活动。

为了真正让制度跳出纸面,深度融入安全管理实践,该厂将安全生产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实施领导班子成员与生产部门对口联系点督查指导,班子在员定期参加班组安全日活动,常态化征集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持续加强对各级管理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机组检修期间召开由各级管理人员参加的生产现场会,及时解决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2020年,该厂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安全活动205次,深入基层带队检查60余次,各管理部门组织开展巡回、专项检查150次,形成了“上下联动、以查促改”的良好氛围,让活起来、动起来的制度有效促进了安全生产秩序的井然,稳中向好安全生产局面的形成。

防控风险 消缺除患堵塞漏洞

该厂将安全生产红线作为企业不可逾越的屏障,通过扎实开展春秋季安全大检查、安全生产月“十必须两严格”专项检查等活动,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深入生产现场进行设备设施、作业环境隐患排查,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确保及时发现、辨识和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生产管理漏洞。对在检查过程中查找出的问题和隐患,实施分类分级管控,针对岗位职责和标准,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进行细致排查,充分发挥生产人员排查隐患的主动性,对具备处理条件的问题和隐患制定可操作性强整改计划,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期限实行立查立改,针对不具备整改条件的隐患制定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落实专人、专项监控,强化隐患治理复查验收,以强有力的手段守住安全底线。


图为该厂锅炉技术人员认真进行预热器检修验收工作。

结合“两措”清单修订完善反违章监督检查和考核标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通过安全积分APP和标准化不符合项“随手拍”实时曝光、考核并监督各种违章行为,建立员工安全行为档案,动态跟踪、评估安全生产状况。重点工程项目开工前严格落实安全确认到位、作业过程隐患排查到位、竣工验收安全总结到位,严盯生产过程的环节和细节,有效降低现场作业安全风险。截至10月底,共发现、处理各类安全隐患89项,实现了安全隐患的有效防控。

严抓细管 筑牢织密安全网络

走进该厂生产现场,摆放有序的安全工器具、佩戴着红袖章的安全管理人员穿梭在各作业区域、专用安全培训室针对外委人员的安全技能培训正在紧张进行、新ERP系统检修工单中的安全措施实行逐级逐项审核,所有井井有条的工作场景让人深刻感受到现场安全管控的严格与精细。

该厂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结合安全生产实际,以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依托改革创新解决深层次问题为着力点,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双重预防体系等重点任务和配套保障措施,强化安全组织建设,为安全、永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针对外委队伍安全管理难度大、管理手段单一等问题,该厂将强化外委项目事前管理、外委人员纳入标准化管理范畴、提高施工单位安全自保互保能力作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点任务,直面痛点和堵点,精准发力、靶向施策。总结近年来重大检修、技改项目情况,针对外委工程广泛收集安全和质量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分类分项清单,开出破题良方。在采购文件编制过程中,设置贴合工程项目实际的外委单位资质资格,提高准入门槛,为现场安全有效管控创造条件。深入推进外委单位一体化管理,严格落实“十必须、两严格”和作业前人身风险预控管理规定,将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强化高风险作业分级管控,闭合责任链条,借助信息化管理手段创新安全管理方式方法,开发出外委人员人脸识别管理、多媒体教学考评、内训师团队自主培训系统,打好外委队伍安全专项整治组合拳。


图为该厂发电部员工认真监盘操作,确保机组安全运行。

该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通过开展反违章“小讲堂”、安全生产警示日、安全文化创建等系列活动,全面梳理安全管理制度,深挖安全生产管理深层次问题,实施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轮驱动,筑牢织密安全防控网,全面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连续10年安全生产,既是阶段性的成绩,更是该厂全体员工出发的新起点,滦河电厂将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以科学的安全管理引领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以昂扬的姿态砥砺奋进“十四五”,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蓄力扬帆又启航。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