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返回主页

山东蓬莱公司煤管班:守护煤场的忠诚卫士

作者:张书勋 来源:山东公司 发布日期:2020-12-31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从年初开始山东蓬莱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打响了蓝天保卫战,对公司露天储煤场及石子料场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由原来露天式改造为全封闭、无扬尘环保式的储料场。

受场地限制,只能在原有煤场的基础上进行改造,由于施工需要,将原有216米长的场地占去了100余米,并将原有的抑风墙拆除,这对煤场管理班来说,既要保证为施工留出足够的空地,又要做到煤场有足够的存煤,更要确保对煤堆及石子堆的全覆盖、无扬尘。

图为煤场改造施工现场

要做好这些工作,对于这个只有10余人、平均年龄49岁以上的班组来说难度很大。煤场管理班不等不靠,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制定的关于煤场、石子料场改造期间存取煤及石子的有关规定,结合现场施工实际,制定本班组详细的工作计划及安全环保措施等。

该公司地处沿海地区,进入四季度以来,气温逐渐走低,给露天煤场及石子料场的物料存放增加了不少困难,煤堆使用喷淋设备抑尘时,容易造成煤堆表面结冰现象,只能利用人工喷淋,用一层喷一层,随用随喷。所用煤是走水路运到租赁港口,受租赁场地所限,港口煤场的煤堆都要堆到十几米高,每个月末都要对港口煤场的存煤量进行盘点。秋冬季,海边风大潮湿,盘点时,工作人员顶着冽冽寒风,登上十几米高的煤堆进行测量。今年夏天雨水较多,造成石子湿度大,上冻结冰后无法正常使用,只能人工配合装载机先把石子滩开、晾晒、碾压后再上仓使用,大大增加了日常工作强度。

图为煤管班人员正在进行人工喷淋

针对这些不利因素,煤管班积极应对,将班组人员分成四个专项小组:一组负责煤场及地煤沟来煤的接卸及存取工作,二组负责石子处理后上仓工作及石膏的装车外运工作,三组负责煤场和石子料场的全覆盖及喷淋抑尘工作,四组由班委成员组成现场安全环保检查组,每天对各个作业面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各小组从细微处入手,每天对潜在的危险因素及萌芽状态下的不安全因素,利用第二天早班会的时间进行分析,并制定防范措施,举一返三,防患于未然,不遗余力将“冲刺四季度、奋力实现四个确保”的目标落到实处。

凭借严谨细致的工作流程和全员的主人翁精神,煤管班全年累计接卸煤碳120余万吨、石子上仓23000余吨、装载石膏37000余吨、动用机械车辆1600余次;完成公司煤场、港口煤场月末存煤量盘点及配合山东公司季度末盘点20余次;共使用防尘网800余块覆盖30余万平方米、篷布50余块覆盖2千余平方米,取得了全覆盖、无死角、无差错、无安全环保事件、全员无违章的优异成绩,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煤管班秉承“干好最后一平米、跑好最后一公里”的工作理念,继续守护好机组的粮仓,为完成年度发电目标任务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