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返回主页

随州火电项目:“我们要在这里建设一座现代化电厂”

作者:陈虎 来源:传媒公司 发布日期:2021-01-04

12月26日上午,国家能源集团湖北公司随州火电项目烟塔区域完成第一罐混凝土浇筑,标志着这座2×66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项目进入到了全新的建设时期。

在随州发电公司总经理李晖看来,这绝非一个普通的工程节点。为了这一天,他领导的40多人建设团队,已经忙碌奔波了400余天......

随州火电项目是湖北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和国家“十三五”火电规划。2015年,该项目曾作为华能公司火电项目获得核准,但因其战略调整最终放弃开发。2019年11月,国家能源集团与湖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启了随州火电项目。

对于国家能源集团而言,随州项目是集团加快清洁高效环保煤电项目升级发展,增强煤电机组市场竞争力踏出的坚实一步。而对于后疫情时期的湖北省,需要重振社会经济发展。

从一开始,项目建设就备受各方关注!

“你们是疫情以来,我们接待的第一批办事人员......”

丁伟平是随州发电公司副总经理,主要负责项目招投标管理,他全程参与了这座火电厂各项前期工作。据丁伟平介绍,整个前期工作,面对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时间!

该项目属于国家“十三五”火电建设规划,2020年年底前必须要开工建设。以此为基准倒排工期,丁伟平他们发现,几乎所有项目工作时间都非常紧张。

2019年11月项目部成立后,工作人员立刻进入紧张忙碌状态,直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而至。

2020年1月在湖北武汉发生的疫情受到全国关注,那时候随州项目正在进行关键的设计标段工作,所有项目工作被迫中断。

疫情要防控,但工程建设还要推进。如果设计方案不定,后续工作如设备招标等都无法开展。

那段时间,在江西老家居家办公的丁伟平,天天为此焦虑。

直到3月15日,随着武汉疫情走向趋缓,丁伟平决定自驾400公里返回湖北。临走前,丁伟平年迈的老父亲,十分不理解地问他一个问题:“你真不要命了?”

“我们前后有9名同志赶到了随州。”面对记者同样的不解,丁伟平介绍,“很多工作需要和地方政府面对面沟通,获得项目支持性文件,最终顺利完成了40余份核准文件的办理。”

期间有一件事让丁伟平记忆犹新,湖北省发改委工作人员说:“你们是疫情以来,我们接待的第一批办事人员......”

3月底,丁伟平他们决定,采用网络招投标形式推进工程进度,但组织网络评审会议时,发现缺少一个关键设备--电脑签字板。

在湖北当地采购,相关商铺停业;网络采购,则受疫情管控影响邮路不通。

最后打听到国家能源集团江西公司有一套设备,两省虽接壤,但当时疫情防控情况是:湖北的车出不去,江西的车也进不来。最后与政府等多方协商沟通后,双方安排人员在九江长江大桥中心完成了设备交接......

回想起那段日子,丁伟平觉得:前期工作困难虽多,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在于坚持下去的勇气和信心!

6月23日,湖北省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国家能源随州火电项目核准的批复》,标志着随州火电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7月14日,随州发电公司正式与东方电气集团签订三大主机设备采购合同,项目建设再次向开工迈进关键一步。

70多天的梅雨没有阻断他们的施工进程

在负责施工管理的副总经理杨进看来,新建工程完全区别于扩建工程,因为许多情况是未知的。

火电项目位于随州市曾都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拔标高53米。外人乍一听,还以为开发区交通便利,但其实项目现场是一片荒地和鱼塘。勘探初期,地图显示也只有2条路可进场,而且均不符合进场道路要求。

不信邪的杨进带领勘探小组开始“探路”,有路就开车,没路就步行,等把周边村庄转遍后,他们硬是找出6条地图上没有标注的进场道路。

记者采访时问他:“为何要如此大费周章?”

他回答倒是很干脆:“我必须要找一条最合适的道路,这关系到后期的工程施工。”

工程勘探需要使用旋挖机,这个大家伙70多吨,进场需要先进村,村路太窄,临建太多,要“走一路拆一路”,杨进他们只能一家一家谈“价格”。

而杨进最头疼却是村庄附近那条铁路线,因为那是万万拆不得的。直到现在,他还记得那个铁路涵洞的尺寸:高3.5米,宽3.4米!因为设备可以刚刚通过。

8月26日,“五通一平”正式动工,最初的任务是要完成90万方的挖填工作量,在杨进看来,这是一项“简单任务”。

但施工不到一月,淅淅沥沥下起了雨,刚开始没有人在意,以为过两天雨就停了。没想到这一场雨断断续续下了70多天,而且40多天是中雨级别。

那时候,杨进也很郁闷:“施个工,怎么这么难?”

但即使困难重重,他们也没有放松质量管理,开工前不仅完成精细化管理总体策划,还编制了洁净化安装管理等13个指导性文件,“绿色、高效、智慧、一流”是他们的建设目标。

最终,厂区拆迁、补偿、清表等工作相继完成,现场供水、供电也具备了条件,长4公里、宽8米的临时进场道路也铺设至厂区门口。

看着平整好的施工场地,杨进等人信心满满:“我们要在这里建设一座现代化的电厂!”

“建设一座电厂对于一个城市很重要”

如何发挥一家电厂在当地经济发展中的最大效能,这一直是总经理李晖思考的一个问题。

他认为,建设一座电厂对于一个城市很重要。城市发展所需的能源不光是电力,还包括热力、蒸汽、冷热水等,而这些能源随州电厂都可以对外提供,“城市综合能源服务商”的想法在他脑海中逐渐成型。

第一个想法,向城市供暖。随州平均温度比武汉低3度,供暖将会有效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在电厂尚未动工之时,李晖他们就抓住和政府讨论前期工作的机会,一直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开展城市规划的修编工作,开始为供暖供热做前期准备。

第二个想法,如何售卖副产品。火电厂会产生粉煤灰、石膏等副产品,这些东西都是上好的建筑原材料,填大坑有些可惜,如何卖?卖给谁?李晖又开始了他的建筑市场调研。

第三个想法,铁路专用线怎么用。电厂配有一段13.47公里的铁路专用线,但李晖总觉得这么长一段铁路,得光给电厂运煤有点浪费,要是将铁路运输与地方物流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当地的香菇等农副产品可以顺利发运,农民会得到实惠。

第四个想法......

电厂还没建成,李晖等人就已经开始为电厂长远发展谋规划了。在他们眼中,这个项目就像自己孩子一样,他们正在为“孩子”谋划美好未来。

回顾2020,“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成为了这群电力建设者的真实写照。而展望未来,一座“绿色、高效、智慧、一流”的火电项目建设正式拉开了序幕。2023年两台机组全部投产,又成为这群电力建设者们的下一个目标。加油!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