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生产危化品应急救援神华鄂尔多斯队

国家安全生产危化品应急救援神华鄂尔多斯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05

一、队伍建设概况

国家安全生产危化品应急救援神华鄂尔多斯队是一支被誉为“铁军”的应急救援队伍。2013年,依托原神华煤制油消防气防应急救援力量获批组建国家级应急救援队,主要承担世界首套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项目的消防安保任务和蒙、陕、晋交界地区的社会消防救援任务。

该队现为大队编制,设战训、防火业务组,2个执勤中队,6个战斗班组、1个气防班组。战训组主要负责日常执勤战备管理、应急救援、气防救助工作;防火组主要负责义务消防队管理、防火监督检查、消防宣传培训等工作。

该队现有消防指战员47名(管理人员9名,中队长及执勤人员38名),大部分来源于公安消防部队退伍军人和各地企业专职消防队伍的业务骨干。执勤人员平均年龄32周岁,属于技术经验丰富的专业化队伍。其中35周岁以上人员共计12名,占比约25%; 30-35周岁以上人员共计23名,占比约48%,25-30周岁以上人员12名,占比约27%。

该队目前拥有国家标准委员会专家1名,内蒙古自治区火灾防控委员会专家3人,本科学历28人,助理工程师及以上职称人员14人,获得国家消防安全相关技术职称人员15人(注册安全工程师4人,消防设施操作员11人),班长及以上人员取得大专以上消防专业学历。在多年的军事化管理和社会实战应急救援历练下,队员具备过硬的火场应变能力和实战能力。


二、装备建设情况

该队高度重视装备建设,在鄂尔多斯地区同行业中处于最领先地位。现配置有多种专业消防车辆共计22辆,分别为:72米、40米、32米、18米曲臂高喷车各1辆,涡喷消防车1辆,12吨重型泡沫消防车4辆,6吨重型干粉车1辆,25米三项射流车1辆,抢险救援车1辆,气防救护车2辆,供液消防车1辆,化学洗消车1辆,消防灭火侦检机器人运输车1辆,5.5吨水罐车1辆,具备影像采集、传输及临时会议功能的通讯指挥车1辆,特拉卡指挥车1辆,运兵车1辆。同时,基地还配备消防灭火侦检机器人3台、无人机3架,配置灭火、侦检、破拆、堵漏、抗洪、驱烟、高空救援等7大类、约400余种应急救援器材,搭建了三维模拟培训与演练评估、现场应急救援辅助决策、小型移动应急平台和应急平台终端指挥等系统。抗溶泡沫、水成膜泡沫、干粉、超细干粉、火冰等各类灭火药剂常年总储备量在100吨以上。应急救援装备和科学救援实力大幅提升。


三、日常战备管理

该队根据队伍精细化管理的需要,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了涉及行政、装备、安全、执勤备战、业务训练等20多个方面管理细则,明确了队员管理的工作流程、工作标准、量化考核,使各项消防应急管理工作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

该队高度重视消防员的消防理论基础培训和业务技能训练。制定了严格的训练考核计划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理论和业务考核成绩直接和月度、年度奖金挂钩,通过考核激励的方式强化业务训练和理论学习。现阶段,队员理论考核达标率平均在95%以上。注重贴近实际修编技战术操法和灭火应急救援预案,总结制定了技战术操法30余套、编制救援预案40余套,通过反复开展立体进攻、纵深进攻、排险抑爆、高空救援、带压堵漏等技战术训练和高频次的实战演练,增强队伍合成攻坚能力。

该队利用科技创新提升消防救援战斗力。累计在国家级期刊发表消防专业论文11篇,其中《煤炭直接液化工程火灾危险性研究》、《煤制油装置火灾危险性及其防减灾措施的研究》等2篇专著获得公安部科学技术成果优秀奖。参与编写了《煤化工工程设计防火规范》、《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等多部国家消防规范;研发的“液下泡沫注射灭火法”得到国内消防专家的高度认可;“新型消防车用器材固定装置”获得国家能源集团优秀合理化建议二等奖;并将无人机与通讯指挥车组合运用,攻克了无人机远距离、实时图像传输的难题。


四、成绩及荣誉

该队指战员的消防业务技能在历届“内蒙古消防铁军比武”中得到了检验。2016年,在“第二届全国危险化学品救援技术竞赛”上,8名队员代表内蒙古与全国30支队伍激烈角逐,勇夺7项大奖,获得团体总分第5名,取得全国三等奖的骄人战绩。

该队在做好国家能源集团化工公司煤制油安保任务的同时,积极履行着蒙、陕、晋界的社会救援责任。自组建以来,累计成功处置各类应急事故(件)300余起。其中处置煤化工装置类初期火灾108起,油罐(池)火灾6起,民用建筑火灾29起,森林草原火灾18起,塌方、溺水、抗洪抢险、交通肇事等应急救援140余起。为当地人民挽救财产损失数亿元,救助涉险人民群众51人,多次受到驻地政府表扬。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