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矿山应急救援神华新疆队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神华新疆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05

一、救护大队基本概况

救护大队成立于2007年3月,2018年1月经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规范命名为“国家矿山应急救援神华新疆队”,主要担负新疆能源公司所属矿井的事故救援,同时肩负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矿山事故救援的社会责任。

(一)机构及人员构成

设大队长1人,副大队长3人,总工程师1人。

大队下设战训科、装备信息科、综合科、培训科,6个战斗小队、1个装备维护小队。战训科2人,装备信息科1人,综合科2人,培训科1人。

现有指战员75人。其中大队领导5人,科室人员6人,6个战斗小队共50人,小队装备维护小队6人,新招队员8人。

年龄结构:两个中队50岁以上1人,45岁以上5人,40-45岁5人,30-40岁34人,30岁以下13人,平均年龄34岁。

(二)服务范围及运行机制

主要为新疆能源公司三个井工煤矿(乌东、屯宝、宽沟煤矿)和三个露天煤矿(准东、红沙泉、黑山煤矿)服务。

实行本部应急值守,边远矿井(屯宝、宽沟煤矿)实行派驻服务,远近联动、相互呼应。6个战斗小队,其中4个小队担负本部应急值守任务,2个小队分别担负屯宝、宽沟煤矿驻矿应急值守任务;驻矿队伍每月轮换一次。

(三)基础设施

现有办公用房242m2、车库110m2、小型装备库房162m2、国投救援装备库房2100m2、宿舍810m2、氧气充填室80m2、多功能训练器材室。室外设有篮球场1个、室外体能训练设施1套、演习巷道等基础设施。

(四)装备配备与维护保养

按照《矿山救护规程》的要求配齐了小队、中队、大队技术装备。在此基础上,2013年申请国补资金5030万元用于购置大型、先进救援装备,配备了运输与吊装、个人防护、侦测与搜寻、救生设备、灭火与排放、排水、培训与演练、应急通信指挥等8大类先进、大型的救援装备(国投救援装备清单见附件一)。

2016至2018年收到国投装备运行维护资金680万元,运行维护费用的投入,确保了大型装备日常的维护、保养、运行工作,使国投大型救援装备时刻达到完好战备状态;同时保障了装备的日常训练和演练工作的正常开展,实现快速响应,有力促进了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

(五)制度建设

大队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矿山救护规程》、《矿山救护队质量标准化考核规范要求》等建立健全了80项管理制度,建立了23项岗位责任制,每年对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进行修订。

二、队伍建设情况

(一)优化队伍结构,提高队伍整体实力

2017-2019年在新疆能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调整了超龄、身体素质不达标队员26人,新补充队员32人、大队指挥员5人。中队指战员平均年龄由2017年的40岁降低为2020年的34岁。

在队员招聘过程中,一是严把新队员选用关,不合格的新队员一律退回原单位,二是强化新队员上岗前的业务培训,从取证前培训、外出培训取证、编队实训、井下实训等四个阶段严格要求;实习期结束后,按照“老、中、青,3+3+3”模式,从党员、技能、民族等方面综合考虑,重新进行分队,发挥老队员的经验、党员的先锋作用、技能型队员的技术支撑作用,全面提高各小队综合能力。

(二)狠抓责任落实、全面提升指战员综合素质

制定大队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强化大队层级管理体系,一级对一级负责,实行全员月度考核、月度兑现,充分调动广大指战员的工作积极性;建立了正副小队长管理办法,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提升选人用人质量。通过狠抓责任落实,让压力自上而下传导,形成了人人有任务、人人有责任的局面,不断推动大队向良性方向发展。

(三)强化军事化管理

制定大队军事化行为规范,从军容风纪(着装、举止、),安全管理(救援准备、救援安全、安全技术工作、训练安全、日常安全),值班(电话值班、应急值守、考勤),装备,后勤,党建(思想建设、组织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规范管理,逐年强化、逐年提升。

通过军事化管理,全面规范管理工作机制,推进救护工作可持续健康发展,强化队容、风纪、礼仪,提高队伍战斗力、执行力,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培养指战员自觉遵章守纪、令行禁止、一切行动听指挥的作风,增强队伍的执行力。

(四)强化应急准备,提升救援效率

坚持“生命至上、科学救援”的理念,始终保持“枕戈待旦”的应急状态。完善事故应急响应、现场处置工作流程,提升应急响应速度,提高应急救援调度能力和现场处置能力。针对典型生产安全事故特点,开展应急救援技战术研究,不断提高事故科学救援水平。坚持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每天安排2个小队值班、备班,定期不定期开展救援准备演练,使队伍时刻保持战斗准备状态,做到快速响应、准确研判、有效处置。

(五)加强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按照大队指挥员业务分工,每月组织指战员开展矿山救援知识、应急预案、新装备、事故案例、操作规程、应急救援等知识的教育培训,通过月考,不断提升全体指战员的学习效果,提高指战员的业务水平。

(六)强化训练演练,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按照《矿山救护规程》和《矿山救护队质量标准化考核规范》要求,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各项训练,不断提升队伍素质。一是每天开展综合体质训练,定期开展军事化队列训练;二是佩戴或佩用呼吸器进行一般技术操作训练,月度单项演习训练,季度高温浓烟训练;三是开展仪器操作、心肺复苏、急救包扎等业务训练等。通过保证训练时效和质量,提高了指战员的综合作战能力。

为发挥新技术新装备在训练演练实战中的作用。大队制定了年度国投救援装备训练演练计划,开展各项装备训练演练工作,熟悉装备性能。在野外拉练中检验了集成式照明侦检车、野外生活保障车、救援宿营车、卫星通讯指挥车等装备保障能力;定期开展蛇眼探测仪、雷达生命探测仪、热成像仪等轻型智能型装备训练。

同时根据服务矿井主要灾害类型和特点,针对性的开展综合和单项应急演练,积极参加并配合矿井完成演练工作,通过演练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今后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灾害处置能力提供保障。

(七)加强安全检查、预防性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

转变观念,工作重心由事故发生后的救援向日常的安全大检查、预防性检查和隐患排查前移。认真开展好月度预防性安全检查,熟悉生产现场和避灾路线,排查事故隐患并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

(八)强化安全技术工作执行力度

按照出动召请程序、应急响应程序,接到任务后,编制救护队行动计划,能够安全、快速、有效的完成排放瓦斯、震动性爆破、启封火区、反风演习和其他需要佩用氧气呼吸器作业的安全技术性工作

(九)开展岗位练兵与技术竞赛活动

结合新疆能源公司两年一度的岗位练兵活动开展全员大练兵,积极参加全疆、集团组织的技术竞赛。通过竞赛不断提升技能水平,2017年集体技能竞赛获得单兵个人综合第一名,2018年获得自治区单兵竞赛中密闭施工第二名。

(十)质量标准化

2019年8月,全国矿山救护队标准化建设互查互检第十二工作组对我队质量标准化达标验收得分86.38分,质量标准化评定为一级。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