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矿山应急救援神华神东队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神华神东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05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神华神东队是“十一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国家矿山救援基地,2018年,被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列为国家级矿山应急救援队伍,成为38支国家级矿山救援队伍之一。2019年大队被神东公司列为二级单位进行管理。大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不但承担着神东煤炭集团矿山救护和地面消防任务,同时承担国家救援队伍职责,为陕西省北部、内蒙古中部、山西省北部煤矿提供紧急救援服务。


大队现有指战员254人。设党委书记、大队长1人,副大队长1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1人,总工程师1人,副总工程师1人,大队长助理3人。下设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经营办、战训科、技术装备科、安全培训科、应急救援调度室、八个救护中队,分别是:上湾中队、布尔台中队、保德中队、青龙寺中队、锦界中队、郭家湾中队、三道沟中队、塔然高勒中队。


大队基础设施功能齐全,救援装备先进精良,能满足服务范围内的应急救援需要。近年来,大队不断改革创新,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强化管理,通过拍摄视频教学片、运用3D仿真模拟训练、考试评价系统提高培训质量,全面开展井下演习训练,推行风险预控管理,队伍管理水平和战斗力大幅提升,大队连续十一年通过国家、地方及集团公司质量标准化验收,达到特级救护大队标准。八次被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政府评为“应急救援先进集体”,连续四年被神华集团评为本安建设一级单位。在第九届和第十一届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中荣获“团体三等奖”,两次被国家安监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2017年被中央企业团工委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2019年,大队被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1家单位联合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截止目前,大队共处理各类事故3282起(其中井下168起,地面火灾、交通及其它事故3114起),挽救生命482人,挽回经济损失9.65亿元,为保护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近几年的事故救援中,大队成功处理了多起典型井下事故,如:2008年“7.31”赵家梁煤矿大冒顶事故救援中,123小时后成功救出8名遇险矿工;2012年“8.16”陕西府谷瑞丰煤矿大面积冒顶事故救援中,成功救出13名遇险矿工;2017年4月19日,在神木县板定梁塔煤矿透水事故救援中,大队连续奋战四天三夜,将6名遇险矿工全部成功救出,得到了国家安监总局、陕西省各级政府及神华集团公司的高度赞扬。2019年1月12日,在神木市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井下发生事故救援中,大队深入井下恶劣灾区,经过17个小时全力搜救,将21名遇难者遗体全部找到并搬运出井。


新时代要有新思想,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国家矿山应急救援神华神东队将以央企的责任担当、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己任,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为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救援专业化、训练标准化、管理军事化、装备现代化”国内一流救援队伍。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