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毛尖山水电公司成功应对暴雨突袭

安徽毛尖山水电公司成功应对暴雨突袭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18

6月15日16时,一场暴雨突袭安徽毛尖山水电公司所在地大别山区安徽岳西县,电闪雷鸣,暴雨倾城,仅1小时降雨量就达到了70毫米,县城街道被洪水淹没,多辆汽车抛锚在路中央。

本次降雨前四天,该公司已将库水位将至最低水位349.8米,由于6月12日、13日毛尖山水库流域已持续降雨110毫米,在两台发电机组连续满负荷运行情况下,水位稳定在了358.45米,距汛限水位1.55米。本次突发强降雨对该公司防汛安全带来了严重考验,雷雨天气严重危害电站设备安全,严重威胁溢洪道改造施工安全。

图为毛尖山水库溢洪道过洪

6月15日18时,降雨量达到了80毫米,库水位升至359.16米,该公司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防办人员通知毛尖山水库溢洪道施工单位做好人员和设备转移,值班领导及防汛办人员到毛尖山电站大坝、厂房实地检查汛情,排除各类隐患。22时,降雨达到150毫米,库水位升至362米,超汛限水位2米,入库流量达到810立方米每秒,该公司迅速启动了四级防汛应急响应,所有防汛应急人员到岗、到位,与地方政府防汛部门、气象部门及下游电站加强联系,及时掌握流域雨情、水情。现场运行值班人员加强设备巡检、密切关注集水井及周边排水情况,确保正常运转。

图为毛尖山电站尾水,机组满负荷发电

截至6月15日23时,降雨停止,毛尖山水库所在流域持续降雨7小时,面降雨量192毫米,局部最大270毫米,毛尖山水库最高水位362.83米。由于该公司行动迅速,防汛措施得到,确保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各站设备运行正常,交通通信正常,防汛工作经受住了考验。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