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学习

返回首页

集团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23

9月22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国跃,党组副书记王敏,党组成员卞宝驰、王树民、蔡安辉、杨鹏、冯树臣、杨吉平出席会议。

王祥喜传达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煤业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现场视察时,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并作出重要指示。今年9月13日,总书记又来到集团公司榆林化工项目现场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企业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安全、稳定、清洁运行的做法。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两次到集团公司所属企业考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国家能源集团事业的关心和厚爱,是对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在“双碳”目标提出一年之际、能源行业加速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榆林化工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了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对煤炭行业承担保障能源安全与稳定供应的责任使命提出了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煤炭绿色低碳发展的方向,对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纵深发展,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进一步明确了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的路径,为煤炭产业、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祥喜强调,要充分认识总书记考察榆林化工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党中央对能源转型的战略部署,牢记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要准确把握煤炭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支撑,继续发挥集团公司“煤电化路港航”和“产运储销”一体化优势,加快推进煤炭产业安全清洁绿色高效发展,发挥煤电“托底让路保供”作用,加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要准确把握发展现代煤化工是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持煤化协同、一体化、基地化发展思路,通过对产品深加工实现“延链”,耦合新能源实现“补链”,重点发展煤基新材料和煤基特种燃料实现“强链”,提升国家能源应急保障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煤化工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用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榆林化工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各级党组织要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创新拓展学习成果,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持续开展跟踪督办,把总书记关于能源行业和集团公司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总书记亲自见签的集团公司重点项目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推进,在集团公司上下掀起学习宣贯热潮。

集团公司有关总经理助理、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