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返回首页

大渡河大岗山电站:打好救灾与保电攻坚仗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2-07

四川新闻网消息 9月5日12时52分,一场突如其来的6.8级地震在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距离震中仅21公里的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大岗山水电站生产生活营地遭到破坏。

营地周边山体滑坡、房屋坍塌、人员受困……

大渡河大岗山电站第一时间迅速行动、果断出击,在断路断网、断电断水的震中“孤岛”开展生产生活自救,在余震不断、物资短缺的情况下,积极组织抢险救援,加强电站设备巡回监测,确保安全生产、发供电持续稳定,及时搜救安置转移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分秒必争打响抗震救灾攻坚战,应急救援有序推进,发电保供持续稳定。

2分钟集结 吹响抢险冲锋号

“地震来了,紧急撤离!”。

一声声急促的呼喊打破了宁静的午后。大山里的电站职工营地随着一阵阵倒塌声猛烈地摆动起来。

练在平时,用在战时。按照日常应急预案演练的路线,大岗山公司职工在第一时间迅速撤离至应急避难场所,2分钟内片区各部门、各项目部完成人员清点,职工自发在各栋楼口、关键地点进行指挥疏导,并协助老人、小孩和孕妇快速转移到应急避难场所。

“刚刚吃完午饭,突然感觉地动山摇,感觉站都站不稳,地震稍微停的那一刻,迅速冲下了5楼,感觉到下楼前后也就十几秒。”

“这次地震距离震中应该很近,比“5·12”汶川地震的震感还要明显的多”,虽然手机信号已经完全中断,没有及时收到地震预警短信,大家回想地震发生的瞬间,那摇摆的2分钟是跑赢死神的2分钟。

“全力以赴抢修救援!”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大岗山公司第一时间下达了抢险救援令,迅速成立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和党员突击队,全面统筹协调各项应急处置工作,设立生产运行组、工程处置组、安全隐患处置组、保险理赔组、综合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宣传舆情组、监督督导组等8个应急工作小组,具体负责隐患排查、抗震救灾,全力打通中断的交通、通讯以及供水供电系统,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营救受困群众,打响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

120分钟飞行  排查风险隐蔽区

地震来袭,余震不断。

大山之中的水电站,周边山体边坡随时可能出现再次垮塌的风险隐患。

大岗山公司奔赴现场巡回检查的职工第一时间利用无人机在人员无法抵达的位置开展巡回排查。从启航到返程,负责巡回检查的技术人员充分利用现有的两组电池,采用交替充电的方法,重复使用,将原本只能满飞60分钟的无人机拉长到120分钟。正是这抢出来的60分钟,将信号中断、道路受阻的内部受困区域画面准确地带了出来。

通过运用无人机开展河道巡检,近距离拍摄山体滑坡现状,及时了解库区周边风险隐患点,为参与救援的各方力量开展应急抢险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19.7公里奔走 筑牢保电安全屏障

一个人在偌大的厂房内究竟能走多少公里?

地震导致了通讯短暂失联,与生产现场值班人员完全失去联系。为了第一时间掌握设备安全运行状态,大岗山运行维护处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以小范围力量率先翻越地下厂房闸机处滑坡,进入到地下厂房,对运行机组状态监测、轴瓦温度、排水系统、通风系统等重要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震后各转动部件有无异常,及时全面掌握现场设备运行情况。

突击队员在完全确认地下厂房设备安全后,果断选择徒步走电梯竖井至坝区及地面厂房进行泄洪设施、GIS设备设施、出线设备等进行检查,从地下厂房到地面厂房电梯顶部共24层,200米高,在平常时段走路需近30分钟。事出紧急,突击队员仅用时16分钟就到了出线平洞,又从大坝坝面沿楼梯向下逐层检查设备情况。

27932步,19.7公里,勇毅坚韧,突击队员们用双脚丈量安全生产、精益运维。

“比起革命先烈艰难长征路,我们这点步数简直不值一提”,率先抵达生产现场的突击队成员杨浩然这样说道,走到、看到、想到,更要做到,责任与担当体现在关键危难之际。

4小时抢通 跑出救灾加速度

“报告指挥部,经检查发现营地至地下厂房、开关站、大坝道路有多处山体坍塌,导致道路受阻,车辆无法进入。”现场安全排查人员汇报道。

“保障人员生命安全为第一位的情况下,注意余震山体的落石,立刻调集挖掘机进行道路抢通。”应急指挥部发出指令。

大岗山公司安全隐患排查组闻讯而动,小组成员和应急抢险队伍对山体坍塌地点进行排查,面对余震带来的山体再次滑坡风险,紧急组织挖掘机在塌方点进行道路排障施工,全力保通生产通道。

队员们仅用时4小时,打通了与到生产现场的道路,为生产技术人员进入现场确认设备运行情况赢得了宝贵时间。

地震发生后,进出石棉县田湾、草科等乡镇的交通干道及通讯中断,多个乡镇成为“孤岛”,救援人员和救援物资无法正常到达。为了抢抓救援“黄金时间”,大岗山公司在大岗山水电站大坝建立临时码头,迅速调用2艘船只及工作人员若干,用大坝顶吊车吊运10艘冲锋舟,输送200余名应急救援人员前往石棉县田湾乡、草科乡等重灾区开展救援,为震区开辟了一条水上生命通道。

160名师生安置 搭建临时新校园

地震造成电站周边群众受灾严重,王岗坪乡集镇部分房屋受损严重,王岗坪乡通往泸定、石棉县两个方向的省道因山体多处塌方中断,大岗山电站所在的王岗坪乡成为“孤岛”。

“张书记,因地震受灾,乡中心小学的一百多个娃娃没地方安置,能不能在你们这里安置一下?”王岗坪乡乡长紧急联系大岗山公司。

“好的!我们马上组织人员转移师生,优先保障学生安置!”

“不要惊慌!按照顺序排好队!”20分钟后,大岗山公司综合保障组有序将160余名师生安置在大岗山应急避难场所。大岗山公司职工们把自己宿舍的床单被褥140余套抢出来支援给师生。虽然营地物资、饮用水等资源紧张困难,职工们优先全力保障师生一日三餐,鸡蛋、馒头、米饭、菜,一样样及时备好,绝不能让孩子们饿着。

在大岗山营地中,一个临时性的小型课堂开班,课程包含了体育课与心里辅导课,让受灾受困的小朋友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尽量减少地震给孩子们带来的伤害。(供稿:大渡河水电公司 杨娟  张根 刘凤玲)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10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