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返回首页

一块煤的“七十二变”

来源:新闻与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1

一块不起眼的煤除了燃烧,还能做什么?它能变成汽、柴油为汽车驱动提供燃料,能变成化纤材料做衣服,能变成一次性塑料餐盒摆上你的餐桌……经过神奇的化学变幻之后,一块煤还能成为很多种你想象不到的样子。如今,集团正在努力通过高深的化学工艺,让一块块不起眼的煤变得更加“高大上”。

煤能变得多么“高大上”?集团化工企业给出的最新答案是——能上九天揽月。

2018年2月26日,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宁夏煤业联合研制的煤基航天煤油首次应用于120吨泵后摆发动机试验,并取得成功,这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和未来重型运载火箭燃料拓展史上的里程碑,对保证未来航天燃料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集团首席师迟占秋是参与研发和生产煤基航天煤油的技术人员之一,他介绍,根据航天煤油的要求,技术组成员对原料配比、生产操作参数进行调整,经过多次试验,生产出的油品具有大比重、稳定性好、凝点低的特点,经过试验验证,完全符合航空航天燃料参数指标要求。同时,用于民航领域的煤基油品也取得突破,很快人们就能乘坐由煤制成燃油的民航飞机完成一次次出行。

这是集团以煤为原料的化工产业正在向价值链高端迈进的成果之一,这是煤化工行业大势所趋,也是集团化工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随着石化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油化品产能已满足不了市场需求,部分产品过剩明显,规模小、成本高、同质化的“落后”产能将被淘汰。在此背景下,相比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煤化工并不占优势。单位产能投资大,产品解耦股单一,缺乏差异性、独特性。为了填补自身不足,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品体系,集团各化工企业全力打造抢占技术制高点、研发高附加值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政策逐渐由“限塑”转向“禁塑”,绿色化、可降解成为化工产业的必然选择。我国工业品、食品饮料等包装膜的需求在百万吨级规模,餐具、包装袋等市场空间达到千万吨级,这些都需要新的材料来替代。根据煤基特色生产可降解塑料,既是差异化方向之一,也是市场缺口所在。

正在建设的包头煤化聚乙醇酸生产装置就是集团按照这一方向,与国内某聚合材料企业合作建设的又一煤化工示范项目,生产的聚乙醇酸是一种附加值高的可降解材料,可用于生产手术用缝合线,术后可在人体内完全溶解,免除了拆线的麻烦。该项目一期建设1500吨/年生产能力,二期建成后将达到1万吨/年生产能力。

迈向高端,一块煤如何实现“七十二变”,在宁煤化工企业有着更广泛的路径。宁煤煤制油分公司总经理郭中山表示,自2016年12月21日,油品A线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油品后,公司不断优化操作方案,在原煤制油项目设计产品品种的基础上,通过优化工艺路线,已研究开发了粗白油、轻白油、液体石蜡、费托重质蜡等7种产品。目前,先期规划的液体石蜡和润滑油项目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计划年内开工建设。“今年,公司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通过新产品地开发,为更多下游企业提供高端精细化工原料,制成电线电缆、手术衣、化妆品、面膜等。”郭中山自豪地说。

谈及未来发展,宁煤煤制油分公司建设分子工厂的概念令人耳目一新。郭中山解释说,分子工厂就是从分子层面认识煤制油产品组成特性,从分子管理角度定义精益化运营管理方式,力争2020年前,新产品规模达15种以上;2022年前,通过技术改造升级,达到产出与消耗完美结合,最终将煤制油所有燃料油转化为高附加值、高端化工品,形成30种以上,万吨级规模;2025年前,完成分子工厂建设,实现油化品分子级的分离、调和、优化,并在技术和经济性方面实现行业领军的目标。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