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返回首页

勇攀技术制高点——龙源环保专业化发展纪实

来源:新闻与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1

在追逐梦想的征程中,奋斗者的足音永远铿锵有力。作为中国最大的火电节能环保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商,龙源环保在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上,在一场场抢占技术制高点的“战役”中,总能纵横捭阖,屡战屡胜。

成立于1993年的龙源环保,是原电力工业部出资成立的我国第一家电力环保企业。成立之初,龙源环保便高举专业化旗帜,建体系、立标准,不断推进组织变革和管理创新,建立了以总部为中心,以分公司和项目部为平台,以人才、信息等专业机构作支撑,技术和管理后援服务作保障的集约化管理体系,建设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覆盖所有业务板块和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管理系统。

专业化成果行业瞩目

龙源环保拥有3家工程和制造类子公司,28家第三方治理公司,专业技术人才近2000人,具有专业设计、项目管理资质的逾百人,专业覆盖工程总承包、电站环保岛特许运维和环保装备制造等业务板块。

截至6月底,龙源环保累计投运脱硫装机容量2.58亿千瓦,连续13年行业排名第一;电站环保岛特许经营、运维项目28个,规模国内排名第一;催化剂制造产能2万方,在300多个电厂应用。

基于此,一个年轻的专业化企业在创新中不断发展,成为国内行业领域的领跑者:

——中国最大的火电节能环保方案综合服务商;

——中国最早实现脱硫、脱硝、催化剂核心技术及关键装备100%国产化;

——中国最大的环保设施第三方治理产业集群;

——中国唯一能够生产从15孔到60孔蜂窝催化剂的企业;

泰州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项目采用龙源环保自主研发的双循环脱硫技术,具有节能、高效、负荷适应性强的优势,是该技术世界首次在百万千瓦机组上成功应用,打造了环保指标最优的火电机组,为大容量燃煤机组综合提效提供技术示范。

在乐东电厂近零排放改造项目中,针对烟气排放、白色烟羽消除、污泥干化掺烧等问题,龙源环保分别采用自主研发的双循环湿法脱硫技术、“流场优化+喷氨优化+催化剂增容+智能控制”一体化深度脱硝技术、脱硫烟气冷凝除尘一体化技术和“烟气冷凝节水+热风混合加热”一体化技术等,创造了国内燃煤电厂环保指标最优纪录,真正实现了建设世界最清洁电厂的目标。

在发电领域常规环保工作之外,龙源环保还积极探索循环经济产业链。他们承建的宿迁电厂2台13.5万千瓦两炉一塔氨法脱硫工程,是当时国内最大的氨法脱硫项目,利用工业氨作为吸收剂脱除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年生成硫酸铵(化肥)2万吨,减少石灰石开采2.5万吨/年,同时实现超低排放。项目在资源回收、循环经济、环境保护、产业与科技带动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示范作用。

在项目建设上,一块块工程“高地”被拿下:北方寒冷地区30万千瓦等级机组最短工期、高原地区60万千瓦等级机组最短工期、全国60万千瓦等级机组最短工期、全国百万千瓦等级新建机组最低造价,投产机组不断刷新国内和世界安全稳定运行周期纪录并荣获“金牌机组”……

专业化品牌享誉海外

龙源环保以“专”立业、以“诚”为本,依托自主创新的专业化能力,通过精细管理和技术服务,践行高质量的清洁能源发展道路,在全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向世界展现中国高端电站服务品牌的实力与魅力。

龙源环保一直把建设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能源专业化管理公司作为目标,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产能与技术合作,坚持以海外项目执行倒逼公司资源整合、资本运作、内部协同、快速响应和风险控制等能力的全面提升。

近年来,龙源环保多次深入印度、越南、希腊等国家及台湾地区,进行深度市场调研。经过持续努力,先后与印度信实集团等签订合作协议,与中国电建、中国能建、韩国浦项等国内外知名工程总包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牵头联合中国能建广东火电、中船重工711所联合投标希腊烟气脱硫项目,参与发达国家中高端市场竞争。从集团层面,参与配合国华电力希腊项目、国电电力莫桑比克项目。

近两年来,龙源环保先后中标印尼西加里曼丹岛海水脱硫EP项目和孟加拉艾萨拉姆海水脱硫项目。其中,印尼项目预计2020年4月完成系统调试,孟加拉项目已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进展顺利。

凭借强大的专业化能力、良好的服务意识和契约精神,龙源环保逐步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实现了更深层次的发展,成为国际电站服务业的新生力量。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如今,按照集团党组的战略部署,龙源环保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全体干部职工信心十足、精神百倍,力争在更深层次上参与市场竞争,在更大的范围内寻求发展空间,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专业化工程公司”,为集团新的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