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返回首页

共和国能源脊梁——新中国成立70年国家能源集团煤炭产业发展综述

来源:新闻与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0

上世纪90年代初,在陕西和内蒙古交界的大柳塔镇,一场决定中国能源革命的历史性事件悄然发生。曾经年产30万吨至60万吨的小型煤矿,被时任决策者彻底修改,全部技改成800万吨至1000万吨以上现代化矿井。自此,中国工业粮食——煤炭的发展,掀开了高产高效生产的序幕,也开启了共和国能源战略重新布局的新篇章。

近30年过去了,集团八大产业巡礼采访组翻开集团公司煤炭发展版图,欣然发现一组全新的数据正见证着煤炭开采的辉煌过去与未来:截至2018年底,全集团共有生产煤矿62处,安全高效矿井54处,综采平均单产水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5倍。全员工效每工37.96吨,回采工效每工168.36吨,是全国大型煤炭企业平均水平的4.5倍——国家能源集团煤炭人肩负国家能源战略的使命,领跑了世界煤炭开采30年。

使命在肩科学决策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季,在大柳塔镇一座破旧民房里,十几个人裹着厚厚的军大衣,讨论着关乎中国煤炭开采模式的新课题——到底是坚持传统的人海战术煤炭开采模式,还是高产高效现代化矿井模式?

坚持传统模式开采方式,是考虑从4000人到10000多人的矿井,进行现代化技改,势必大幅减少人员,下岗分流显然行不通,那是牵扯社会稳定的大事。

坚持高产高效现代化矿井模式,是因为矿井高产高效,可以把矿工彻底从强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让矿工活得更安全、更体面、更有尊严。更重要的是高产高效能适应国家不断扩大的工业发展需要,为祖国奉献更多的工业粮食。

最后,决策者一致认为,只有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建设高产高效矿井,才是煤炭人未来的出路。从此,以神东煤炭为代表的一大批高产高效矿井群,在国家能源集团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这期间煤炭工业部撤销,原神华集团先后接收了内蒙古自治区西六局,并购重组了宁、新、宝三公司,对所有矿井按“神华安全高效矿井模式”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生产工艺、更新生产装备,大幅度提高了矿井的安全生产技术水平。

1992年,以神东煤炭为代表的国家能源集团下属煤矿企业拉开了现代化建设的序幕。

1996年初,我国“九五”计划的第一年刚刚开始,全国最大的特大型现代化矿井、大柳塔煤矿正式建成投产,为神府东胜煤田的大型现代化矿井建设提供了最宝贵的经验,同时标志着我国煤矿建设向现代化迈进了可喜的一步。

截至2018年,全集团已经拥有产能3000万吨以上煤矿4处,产能2000万吨至3000万吨煤矿3处,产能1000万吨至2000万吨煤矿17处,产能120万吨至1000万吨煤矿55处。

科学发展行业领跑

9月8日,采访组一行走进国家能源集团调度室,被一组数据所震撼:2018年集团公司百万吨死亡率0.02,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63处煤矿安全生产周期超过1000 天,14处煤矿连续安全生产10周年,神东煤炭实现了产量2亿吨安全无事故。集团近十年百万吨死亡率平均为0.013,为全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的3.7%。

这一骄人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在采访中,我们看到,是科技的力量让这艘世界最大的煤炭航母在市场的波涛中砥砺奋进;是创新的思维让这个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企业领跑世界煤炭30年。

无盘区条带布置,大幅度延长工作面长度、采高,高端机电装备不断突破,专业化服务优势显著,具有成熟的超大采高、放顶煤、中厚采高、薄煤层等自动化智能化安全高效成套综采技术,建成了锦界煤矿首个数字矿山,研发成功了8.8米超大采高成套开采技术。

准能集团作为露天矿的代表,设计了从地表黄土、中部岩层、下部煤炭三道工艺接力完成的剥离采掘链条,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吊斗铲、抛掷爆破倒堆工艺,先后建成了单坑生产能力达3500万吨/年国内最大的两个露天煤矿。设计了不同的爆破“套餐”,仅此项技术,年节约费用在2000万元以上。采用数码雷管代替高精度雷管,提升了抛掷爆破的精确性,抛掷率提升5%;优化采场运输方式,由平交式优化为立体涵洞式,有效缩短了运距,避免卡车交叉作业造成的安全隐患;进行弛张筛技术改造,提升商品煤煤质,精煤产率增加8.8%,年增效1亿元以上。

这些高科技在煤矿的广泛应用,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打造世界一流竞争力的能源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3年,集团原煤生产和销售双双突破1亿吨,成为我国第一个产销超亿吨的大型煤炭企业。2011年突破4亿吨,位居世界第一,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达到5亿吨大关,继续稳居世界第一的位置。截至2018年底全集团累计出煤约60.2亿吨。

绿色开采实现“中国梦”

时间是标注时代前进步伐的刻度,曾经走过的路,是未来征程上最宝贵的财富与经验。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作为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从煤矿建设初期,就做到“开发与治理”齐头并进。

但凡有煤的地方,不是深山,就是大沟,再者就是茫茫戈壁。生态脆弱,植被稀少,这已经是煤矿的代名词。

煤田呼唤着开发,高原呼唤着绿色。

集团公司煤炭人一直在着力解决好采煤与环保这对矛盾体。9月25日,采访组走进大柳塔煤矿总工程师陈苏社的办公室,他开门见山地说:“我们主要是建立了外围防护圈、周边常绿圈和中心美化圈,同步建设中水生态灌溉管网系统的‘三圈一水’水土保持生态环境防治模式。”

在井下煤矸石处理方面,神东采取充填巷道和填沟技术,实现了矿区矸石零堆放的目标,喷雾降尘措施控制井下煤炭生产过程中的煤尘,栈桥和筒仓封闭措施控制了原煤洗选过程的煤尘,喷洒封尘固化剂措施又控制了煤炭外运过程的煤尘。采空区过滤净化技术减少了矿井水外排量,地面污水处理保障了达标排放,生活、生产、生态三个途经提高了中水综合利用量,实现了污水达标处理与综合利用。

通过这一系列开采技术的创新,真正做到了“采煤不见煤,采煤不见矸,污水不外排”,实现了高产高效、节能减排与生态安全的有机统一。

准能集团作为露天开采的代表,早在开发初期就提出了打造“绿色矿山”的目标,通过矿山复垦采取表土采集堆存——岩石排弃压实——表土覆盖——土地覆盖——土地整形等一系列措施规范排土场的构架,减少水土流失,满足植被复垦要求。在哈尔乌素和黑岱沟矿区约4万亩的内外排土场范围内,建设涵盖园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景观大道观光带、生态养殖区、果树种植区、设施农业区、林下休闲区、小杂粮种植区和工业旅游区的“116”神华准格尔露天矿复垦治理区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区和具有鲜明煤炭矿区特色的工业旅游示范区。

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和环保要求,累计投入18亿元,先后实施了矸石电厂脱硫脱销改造、污水处理厂扩建、供热锅炉脱硫除尘改造、煤粉尘治理等环保项目建设,安装了在线监测系统。监测数据显示,各类污染物排放均远低于国家标准。两矿煤炭洗选采用废水闭路循环工艺,实现了水资源循环复用和煤泥水的全部回收利用。

目前,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已有18个煤矿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11个进入省级绿色矿山名录,占比43%。其中,50个井工煤矿有14个进入国家级,5个进入省级绿色矿山,占比38%;17个露天煤矿有4个进入国家级,省级6个绿色矿山,占比59%。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国家能源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开局之年。煤炭板块将继续引领世界脚步,带着弥足珍贵的经验和启示,继续以豪迈的热情和丰厚的成绩,抒写壮丽的诗篇。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