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返回首页

风吹草低见牛羊 ——神宝能源绿色矿山建设纪实

来源:新闻与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0

9月底的一天,采访组来到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区,近距离感受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自然风光。微风吹来,泛黄的草丛随风而倒,露出羊群白色的脊背。

神宝能源公司就坐落在这里,露天矿绿化段段长郭海桥介绍说,10多年前这里并不是这个样子。

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这片草原上,到处是矿井架林立的小煤窑,最多时达到300多处。小煤窑的无序开采不仅破坏和浪费了宝贵的煤炭资源,更重要的是破坏了草原的生态平衡。后来,小煤窑采空区纷纷塌陷,草原变成了一个个冒顶坑,经常有牛、羊和人掉进去。再后来,经过多年雨水冲刷,有的地方变成了排水沟、排洪沟,牧民都不敢到这里放牧。

面对千疮百孔的草原,神宝能源公司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投入巨额资金和地方政府联合起来,先后进行6期草原破坏区生态恢复治理。

2003年至2006年,分步实施矿区铁路沿线地面塌陷治理工程,治理面积1.25平方公里,填埋塌陷坑224个。2010至2015年,查明未塌陷采空区226个,采取爆破冒落的方式,利用露天矿剥离的土方进行沉陷区草原回填、覆土、种草,累计治理面积538万平方米,彻底结束了小煤窑塌陷区的历史。

张周爱是露天矿总工程师,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后,来到神宝能源公司工作已经10余年了,露天矿每年的开采计划都是他带领团队共同设计的,“开发一座矿山、还建一座花园”是他们秉承的工作理念。为此,从土方剥离、煤炭开采、破碎储装、运输等各环节加大清洁环保力度,采取开采与复垦同步推进、疏干水循环洒水降尘、全封闭输煤系统、筛分破碎除尘抑尘、煤炭运输固化等环保减排举措,真正实现了产煤不见煤,煤从空中走。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梦想引领新征程。在呼伦贝尔草原上,最出名和珍贵的便是一个“绿”字,“风吹草地见牛羊”已成为草原人心中共同的信仰。按照国家能源集团“奉献清洁能源,建设美丽中国” 的发展要求,神宝能源将以奋发向上的姿态,在建设“亮丽内蒙古、美丽呼伦贝尔”的新实践中展现风采。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