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返回首页

蜡炬虽小绽光华——记集团公司中小水电综合治理工作

来源:新闻与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5

小小蜡炬,没有日月的光芒,也没有华灯的璀璨,但它燃起火苗,却会送出一片光明、一份温暖。

在国家能源集团这个大家庭里,相比千万吨级的煤矿、百万机组的火电厂,或是年产百万吨级的煤制油企业,那些装机不过几万、十几万千瓦的水电站似乎只是萤火之辉,但两百多座中小水电站208.4亿千瓦时的年发电量,却为国家能源集团创造了长期稳定的效益,为国家贡献着清洁绿色的能源。

近年来,面对中小水电设备条件差、底子薄、安全隐患多、管理参差不齐等问题,国家能源集团党组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搭建了由集团水电中心抓总体、子分公司抓具体、电科院抓标准和评价的攻坚克难体系,大力开展中小水电综合治理和管理提升,为水电板块安全、健康、绿色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虽生于险地、长于荆棘,绿色发展的使命和拼搏腾飞的壮志永不消褪,水电人临危不乱、果敢前行

目前,集团内单站容量30万千瓦以下中小水电装机534万千瓦,占水电总装机容量的28.6%,中小水电站209座,分布在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

中小水电逐河而建,大多地处偏远,不仅自然灾害频发,防汛抗灾压力较大,而且多为从地方或民营企业收购而来,普遍存在项目设计和建设标准不高、安全隐患多、自动化水平偏低等问题,治理任务十分艰巨。以陕西水电公司为例,下属5家民营电站,在收购之初仅能满足发电需求,在自动化集中控制、安全管控措施、防汛抗旱标准方面几乎一片空白;柳园、城固电站不仅防洪等级低,甚至不能实现自动开停机,加之组建初期管理体系不完善、规章制度不健全、专业管理人员缺乏,长期亏损,员工收入偏低,2009年至2014年大学毕业生离职率达38.09%,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

这种举步维艰的形势,也普遍存在于集团所属的其他中小水电。湖北恩施公司曾管理中小水电站105座,遍布恩施州8个县市,分布清江、郁江、唐崖河等8条主要流域,点多面广、安全基础薄弱、盈利能力不强,而且部分水电站建设年代久远,当初的设计理念、标准与现在的要求存在很大差距,后期整改难度极大。2018年,17家中小水电企业亏损。

带着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示范企业的雄心壮志,近年来,集团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要求中小水电企业学习陕西水电公司先进经验,以创造本质安全和推进价值创造为目标,以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及安全性评价为抓手,狠抓安全管理、环保水保、基建收尾、设备管理、生产经营,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经营发展质量。

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逆水行舟的勇气和锐意创新的精神熠熠生辉,水电人志存高远、勇往直前

中小水电综合治理能干出怎样的成绩?陕西水电公司以一段从问题企业到先进典型的演变对这个问题做出了精彩的回答。2015年,陕西水电公司制定“三年治亏”方案及提质增效计划,围绕多年来制约企业发展的顽症,先从基建收尾工作抓起,通过与当地政府的通力合作,顺利完成各水电站专项验收及大坝注册工作,积极促成丹江莲花台梯级电站资产处置,收回资金2.1亿元,巧妙解决了城固梯级电站送出受限问题,理顺了城固(马家沟电站)在陕西水电公司的结算流程,顺利实现从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的转变。2017年,实现首次盈利后,连续两年盈利千万元。

为改变安全、管理上的落后面貌,陕西水电公司扎实开展各电站无渗漏治理工作,对各类设备把脉问诊,建立设备动、静密封台账,对不同性质的渗漏 “对症下药”,2016年消除渗漏点179处,解决了各水电站枢纽闸门漏水、蝶阀内漏、大坝廊道渗漏等顽疾。截至2016年底,所属6座水电站全部通过陕西水电公司“无渗漏工厂”验收,跑、冒、滴、漏现象彻底根治。2017年,陕西水电公司主动作为,参照火电企业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编制了《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实施方案》,全面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在一年多时间内完成了6个水电站设备消漏、标志标识制作、设备防腐及电缆治理、土建改造等工作,累计消除文明生产缺陷10281项,令厂区面貌焕然一新。

短短3年,陕西水电公司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精彩逆袭为全面提升中小水电企业管理水平提供了宝贵经验。2019年,集团公司出台《中小水电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9—2021年)》,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安全可靠、管理精细、指标优良、环境优美,具有集团特色的中小水电”。至此,中小水电综合治理之役全面打响!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与设计值、目标值、行业标准、先进水平对标,找差距,陆续编制出台3年综合治理行动计划,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通过强化基础管理提升企业管控水平,强化隐患治理提升安全环保水平,强化法治观念提升依法经营水平,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员工能力素质,强化机制体制提升企业创新活力,强化提质增效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湖北恩施水电公司是集团所属中小水电企业最集中的单位,占集团中小水电站数量的一半以上,治理难度大、任务重。2019年,湖北恩施水电公司积极落实集团公司要求,大力推进综合治理和管理提升,率先制订了《中小水电综合治理行动计划》,并按照计划倒排治理项目工期,明确各阶段任务和时间节点,成功处置占总装机容量4%的58座水电站,摆脱了点多面广、部分水电站盈利能力差的困扰;积极推进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风险分析预控、水电经济运行等重点工作落地生根,为提升质量效益创造有利条件。

在集团公司水电中心、中小水电企业和电科院的共同努力下,中小水电综合治理的良好效果已初步显现,基础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经济运行水平逐年加强,安全环保形势持续向好,企业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江河赴海,川流不息;浩浩荡荡、奔腾流淌。这,就是国家能源集团水电人不改的情怀与品质。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