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返回首页

万安,创效不走寻常路

来源:新闻与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5

  江西万安,井冈山下。

万安水电站毗邻革命圣地,横跨赣江两岸,巍峨的电站大坝,被誉为千里赣江第一坝。从投产至今,万安水电站集发电、防洪、灌溉、航运等综合水利枢纽功能,服务社会民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算账”算出来的效益

2016年以前,万安电厂作为江西省最大水电厂,一直发挥着重要的区域能源枢纽作用。从2017年起,该厂被集团公司确定为水电经济运行示范单位。要求更高了,万安电厂开始走上了一条自我加压、自我提升的道路。

转变,首先从思想开始。在“一切为了创效”的主题下,万安电厂引导职工打破大厂思维,精益求精,向管理挖潜要效益,过起了精打细算的日子。

发电运行部当班值长林英光指着调度室内水情测报、运行监视等系统,对我们说:“这两年,我们靠着增加水能利用率,减少耗水率,一增一减,效益显著。”

一增一减,万安电厂投入了“锱铢必较”的较真。

为了把“算账”发挥到极致,万安水库调度细分了预泄调度、错峰调度、尾洪调度、平枯期调度、蓄水调度等十余种动态水位控制模式,实现水能利用最大化。为了做好“节约用水”的文章,万安电厂甚至对每台机组参数进行测算,得出机组效率基本顺序,不再随意开启机组,优先高效能机组投入生产。

用好每一滴水,发好每一度电。创效被细化到了“一处一处地争、一个一个地堵、一点一点地查、一块一块地挖”。全厂员工拧成创效一股绳,争电网结算数据,堵阀门跑冒滴漏,查耗水隐患,挖降本增效、市场营销收益,把增发增效落到了实处。

据统计,近三年来,万安电厂通过精细管理,累计增发电量7.72亿千瓦时,机组耗水率持续降低,安全标准化建设实现达标,企业发展更上台阶。

赣江上的枢纽形象

万安电厂,位于赣江中上游,是名符其实的水利枢纽,也是江西省最大的水电厂。万安电厂总装机容量53.3万千瓦,总库容为22.16亿立方米,流域控制面积36900平方公里,每年调度水量超过300亿立方米,投产至今累计发电达375亿千瓦时,创工业总产值约102亿元。

枢纽万安,是赣江上防洪度汛的关键项目。万安厂长、党委书记罗兵告诉我们,万安电厂是赣江防洪度汛的“一号工程”,每年做好防洪度汛,保一方平安是万安电厂的首要政治任务。

每到汛期,万安电厂主动与地方气象局、水文局加强沟通联系,获得最新最详实的流域天气预报信息,通过防汛长效联系协调机制,主动与上下游60余家中小水电共享气象数据与防汛方案,协助江西省防汛指挥办统筹流域防汛,确保下游南昌、吉安等城市群安全度汛。

千里赣江是联系长江和珠江两大流域的重要水道。在出色完成“赣江航运不能停”的保障性任务中,万安电厂长期安全运行着500吨级船闸一座,渠化航道110公里。2019年,他们又积极响应赣江航运发展规划,开展船闸扩容改造,为赣江航运千吨量级提升工程贡献了重要力量。

多年来,除发电、防洪、航运以外,万安电厂周边30万亩农田灌溉、渔业生产、下游河道生态流量保障,都从万安水利枢纽中收益,造福了赣江两岸。

“党建+”打造红色水电品牌

万安电厂地处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万安电厂党委因地制宜,以“党建+”活动,推动各项工作,打造万安红色水电品牌。

万安电厂在探索主题党日“+”中做文章,明确提出做好“+”文章的具体要求,以内容实、措施实、效果实的“三实”要求,引领广大党员回归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好传统,用一次次具体的实践活动锤炼党性、激发活力。

抓住入夏以来赣江流域来水丰沛的有利时机,该厂经济运营部党支部开展了“党建+科学调度”活动,围绕做合格党员,争当水调小诸葛特色党建活动开展述学述做环节,精心调度,实现了零弃水的目标。检修维护部党支部结合生产实际,开展了“党建+标准化建设”活动,围绕标准化建设现场环境整治、设备改造问题,每名党员都结合自身的工作谈思路谈措施, 感受“+”带来的新变化。政工党支部“党建+红色传承”,以“不忘红色历史,争当革命传人”为主题,开展了参观康克清博物馆、万安暴动遗址以及万安红军小学捐赠活动,帮助党支部书记们在主题活动阶段性工作中理清思路,树立自信。

目前,万安电厂已经先后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入党誓词”、“实干当先锋,达标作表率”、“做到三个常思,守住人生底线”等主题党日活动,建设了“党员不能信仰宗教”等主题题库,持续深化党建工作,促进企业良性发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