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返回首页

水能兴邦 电力报国——新中国成立70年国家能源集团水电产业发展综述

来源:新闻与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5

江河合水而为大,百川汇海以广博。

水,是万物生命之源,也是国家能源集团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善若水。集团水电产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按照“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部署,积极推进国家能源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作出积极贡献。 

开发水能资源,建设繁荣富强新中国,国家能源集团有雄心壮志 

时间回溯到上世纪中叶。新中国建设方兴未艾。国家能源集团红枫水电站,作为新中国最早开工建设的第一批水电项目和国家“一五”重点项目,在黔中的深山中,拉开了建设的序幕。

红枫电站建设时,其木斜墙堆石坝的坝型为国内首创,同时也是世界同类型拦河坝中最高的一座,建设上无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心情急迫的红枫建设者们,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在技术、物资极度匮乏的上世纪50年代后期,仅用一年半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工程建设,在国家遭受自然灾害、经济极度困难的特殊时期,输送了宝贵的能源。

与红枫厂有着相似轨迹的,是国家能源集团龚嘴水电站。

上世纪60年代,国家兴起“三线”建设热潮。周恩来总理亲笔批示“加快龚嘴水电站建设”。数万人奔赴人烟稀少的大渡河畔,以幕天席地的创业担当和喝浑水、淌泥浆的艰苦卓绝,建成了西南地区当时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把分散的西南电网连缀成片,形成了稳定的电力供应。

时至今日,两个功勋水电站仍然在运,默默彰显着集团公司在新中国水电事业和能源产业发展建设历程中难以磨灭的功绩。

时光荏苒,却不会磨灭水能兴邦、电力报国的坚定信念

进入新世纪,清洁能源与国计民生、社会发展的联系日益紧密。

我国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技术可开发量和经济可开发量均居世界首位。开发水电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选择,也是集团公司推进绿色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现实需要。

近年来,集团公司按照效益优先、风险可控的原则,积极推进效益优良的大中型水电开发,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水电投产规模突破1800万千瓦。建成了吉林台一级、瀑布沟、大岗山、猴子岩等一批大型水电项目,实现水电装机1863万千瓦,水电资源储备约3000万千瓦,水电装机规模稳步提升、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水电工程建设技术创领行业标杆。据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和国际大坝委员会资料显示,国家能源集团已经先后攻克了深厚地质覆盖层、高烈度地震带建坝等多项水电工程核心关键技术,建成了深厚覆盖层上同期同类型最高瀑布沟砾石土心墙堆石坝、同类坝型世界第二高猴子岩面板堆石坝、同类坝型地震设防标准世界最高大岗山拱坝,正在建设最大坝高312米的世界第一高坝双江口大坝,行业影响力持续提升。

——水电运行管理水平居国内前列。率先在国内水电行业推进水电经济运行管理,通过电站运行后的大数据分析,反向核算运行全过程,通过调度弃水、泄洪弃水等分类细化,精细化理清经济运行影响因素。运营效果显示,集团公司所属调节性水库平均周来水预报精度超过90%,非限电地区水能利用率达到99%,实现了水能利用最大化。

——智慧企业建设国际领先。近年来,集团公司以大渡河公司为试点,率先在国内以“风险识别自动化、决策管理智能化、纠偏升级自主化”为目标,推进智慧企业建设。目前,相关成果经鉴定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关成果已在18个省116个工程中推广,取得经济效益120亿元,成为了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亮丽名片。

水电作为清洁能源,既能满足能源供应,又能兼顾水能调节、防洪、灌溉、养殖、航运,造福一方

湿润的伊犁河谷,水能资源丰沛的喀什河支流上,分布着新疆吉林台水电公司5座梯级水电站。

2005年投产以来,吉林台公司为新疆伊宁市约180万亩玉米、水稻等经济作物提供农业灌溉,累计灌溉量达201.2亿立方米,近大半个三峡水库库容。电站的水能调节作用,帮助下游尼勒克县城把防洪标准从510年一遇,提升为百年一遇。

贵州红枫、百花两座电站水库,既是贵阳全城生态水源地,也是黔中平坝安顺地区3500余平方公里稻田的灌溉水源地。电站副厂长王有才告诉我们:“因为两个水库的灌溉,安顺地区在上世纪7080年代,水稻亩产从200公斤左右,提高到了500公斤以上。”

“千里赣江第一坝”,江西万安水电站,流域控制面积36900平方公里,年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防汛作用。同时,作为联通长江和珠江两大流域的赣江流域主力航运枢纽,万安水电站为赣江沿岸形成制造业工业带,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长江重要支流大渡河流域,集团公司已累计投放各类鱼苗665.35万尾;通过梯级电站群的拦截,超大的水库库容,每年能为长江中、下游减少约2400万吨的下泄泥沙,这种泥沙净化能力,能持续70年至100年,构建了重要生态屏障。

目前,集团公司水电年发电量650亿千瓦时,能够节约2110万吨标准煤,减少5528万吨二氧化碳排放,为国家节能减排,实现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作出积极贡献。

从巴蜀到秦川,从雪域到北疆,不同的水电项目,相同的央企红色基因,凝聚在初心使命中

集团公司成立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党建引领,继往开来,奏响了水电产业发展的最强音。

水电项目大多地处偏远,人员分散,责任重大。在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党建工作全面融入中心,党委主导半军事化管理,强化基层支部和党员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表率意识,把运营好、管理好集团最大水电站,服务经济社会作为政治任务、首要任务,锻造讲政治守纪律的水电之师,建设行业标杆和集团水电标杆。

位于汉中平原的陕西水电公司,以党建带动中心工作,围绕三年治亏和提质增效重要任务,筑牢党建基础强化责任担当,把彻底盘活企业作为坚定目标,推动企业二次创业,将一个连续七年亏损,出了名的问题企业,逆袭成为年年稳定盈利的明星企业,并探索出中小水电治理的行业领先经验。

江西万安水电厂,紧邻革命圣地井冈山,厂党委牢记央企使命担当,坚持红色革命传统与传承教育,激励干部党员立足岗位,运行好联通江西电力南北交换的主干枢纽,奉献服务社会,打造了红色水电品牌。

吉林台水电公司地处边疆,喀什河流域气候恶劣、交通极为不便,党委要求干部下沉一线,班子成员点对点联系厂站、支部,每月通报前沿工作带班情况,第一时间为职工解决问题,密切了干群关系,锤炼了党性,在艰苦的环境中,干部职工讲奉献敢担当,争做长期安全发供电的表率。

扎根高原的西藏公司全体党员,不仅建成了集团在藏首个水电项目多布水电站,还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积极开展驻村帮扶,帮助当地群众脱贫奔小康,让鲜艳的党旗在海拔4900米的藏北草原生命禁区高高飘扬,在茫茫雪域抒写了国家能源集团的传奇。

水电,是集团公司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做好水电建设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国家水电“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水电是技术成熟、运行灵活的清洁低碳可再生能源,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我国水电开发程度约37%,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发展前景广阔。

集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规划将水电产业打造成管理一流、效益稳定、生态和谐的清洁能源品牌,成为集团公司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推动国家水电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未来可期,水电大有可为。我们欣喜地发现,集团水电产业正积极布局,着眼长远战略目标,全面提升产业运营水平,高度重视生态环保,推动技术管理创新,积极谋划国际化合作,严控各类风险,努力探索产业发展壮大之路。

预计到2021年,集团公司水电装机有望达到1879万千瓦,在建规模60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690亿千瓦时;到2030年,水电装机有望达到350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1250亿千瓦时。水电产业安全环保、经营业绩、经济运行、设备设施健康、产业管控水平达到世界一流;国际化经营水平持续提升,在科技创新能力、产业品牌影响力和话语权方面进入世界前列。

江河不语,水电为载。那一座座巍峨耸立的大坝,见证了集团水电产业继往开来的不凡轨迹,也标记了集团水电发展的希望与未来。

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以集团水电发展成果,献礼新世纪新长征,在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道路上,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路同行。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