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返回首页

千里大动脉的“保健医”

来源:新闻与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6

作为国内首个大型养路机械集约化、专业化管理公司,神维公司自2011年5月18日成立之日起,就被赋予了“为集团铁路强基固本”的重任。

成立8年来,当铁流疾驰、汽笛轰鸣,满载乌金的钢铁巨龙奔向大海,不能忘记那些以列车为家、在钢轨之上忘我奉献的神维人。

从零起步 树起招牌

暮色渐浓,与城市的夜相比,荒原的夜单调了很多。即使如此,神维公司准格尔工务机械段清筛一队党支部书记刘向每天晚饭后都会在宿营地走走。“千里大动脉总得有人养护,这个责任重大,谁也不能耽搁。”刘向说。言语简单道出了敬业奉献的责任使然。

平凡但不平庸。在集团公司2155公里的铁路线上,还有很多像刘向一样的神维人,他们默默坚守,承担着千里大动脉“保健医”的重任。

2010年6月17日,为满足日益增长的运量需求,保障铁路运输的高效、安全运营,原神华集团党组决定成立神维公司,全面负责铁路的机械化维修任务。

2011年5月18日,神维公司正式挂牌运营。从此,原本分散于各铁路公司的机械化维修力量结束了各自为战的局面,一支精干、高效的机械化铁军应时而生。

成立之初的神维公司,在当年的大准铁路春季集中修中,以严格的施工标准,受到了甲方的高度认可。从此,“免检工程”在大准铁路传为佳话,也成为神维公司的首块“金字招牌”。

神维公司的成立,不仅盘活了集团铁路养护资源,有效解决了影响铁路运输安全,进一步释放了运能,更是保障了一体化模式的高效运转。

而这只是神维公司谋长远、求发展的第一步。成立之初,神维公司就把“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轨道维护企业”作为长远发展思路。其中,通过寻才、求才、育才的人才理念落地,8年之中,业务技术人员由成立之初的83人发展到目前的近600人,技能操作人员由74人增加到近400人,打造出一支素质过硬、具有军事化特质的技能人才队伍。

“神维人干出来的工程是标准,更是样板。”神维公司的“金字招牌”不仅在集团2155公里的铁路线上熠熠生辉,更是在全国铁路养护系统有口皆碑。

托举梦想  开创先河

将机械化养护引入单线隧道,曾是中国铁路工务人员共同的梦想。但追梦的道路又是何其遥远。

集团自有铁路多在山区建设,沿线隧道、桥梁密布,隧道清筛长期依赖人工作业,限制了运量进一步突破。

2014年,神维人用创新托举梦想,用实干开创世界先河,曾经遥远的梦变成了现实。在大准铁路石壁桥隧道圆满完成机械清筛作业试验,完成DCL—32捣固车清扫装置样机的制造和在线试运行,实现边捣固边清扫,打通重载铁路单线隧道道床机械清筛技术的工艺流程,开创世界重载铁路单线隧道道床机械清筛先河,填补这一领域的空白。

创新之力缘何如此强劲?离不开神维公司涵盖全员的科技创新体系的打造,《科技创新管理办法》《科技创新考核细则》等多项管理制度的约束和激励,更离不开科技研发工作与生产一线实际需求的无缝对接。

《隧道机械化清筛作业技术及装备研究》《大型养路机械生产综合管理技术》等集团项目和《DCL-32捣固车检查保养、调试培训技术》《捣固车空气过滤系统改造》等项目先后投入研发并获得成功,极大提升了生产、运用和设备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企业发展8年来,维修作业领域从最初的线路、道岔捣固,线路清筛、换枕等业务,增加到隧道机械清筛、道岔机械清筛、成段钢轨(轨枕)更换、道岔更换、钢轨打磨、线路(道岔)人工清筛、线路(道岔)病害整治等多项工务大中修工程。

神维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傅瑞珉表示,未来神维还将以更为卓越的努力,着手建立集团铁路机械化维护标准体系,探索建立与集团铁路运输相适应的养护维修体制,建立集团铁路维护的“大数据库”和风险预控管理体系。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