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返回首页

走向深蓝

来源:新闻与传媒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6

“你看,‘宁骅轮’虽然已经服役20多年了,但驾驶台维护保养得非常好,和神华八系的船舶比较,也不相上下。”一位90后实习生边指边说。他走下驾驶台,目光转向远方的水天一线处,蒙蒙水雾,浸润着他的眼睛,那双眼中盛满了希望与热情。

时间在奋进中不经意流走,不足10年时间,从呱呱坠地的“婴儿”到意气风发的“少年”,航运公司走出了独具自身特色的专业化发展道路。

从依靠集团内部价格补贴、依赖股东方实施安全管理的经营模式,到逐步摆脱这一切,在安全经营管理模式创新、老旧技术改造、落实节能环保要求、探索船舶党建新方法等方面锐意变革,航运人用智慧和坚守为成长写下了生动注脚。

大海航行靠舵手  价值创造靠管理

在接续奋斗中写下国内第一

航运公司针对船舶和船员管理外委的服务方式,率先提出“两长定船制”和主动避让的安全管理理念,在关键处施策,在落实中收获,使一批优秀船长、轮机长走上了船舶管理的领导岗位。

提起去年的效益,工作经验丰富的杨成学船长打开了话匣子,“经过一系列改革,我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积极性却更高了。”

从2016年起,航运公司通过对业务部门进行机构改革,整合了主体经营业务,将船舶生产调运职能从调度室调整至航运部及各办事处,将以船为中心的经营模式转变为以客户和货源为中心的经营模式;率先引进标准化评价理念,以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方案,引导船舶成为独立经营、单独核算的市场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提升船舶价值创造力,并通过多维度量化指标,构成船东监管的有效着力点,切实提升船舶专业化管理水平。

2018年,航运公司完成货运量1.038亿吨,创历史新高,国内沿海散货运输量排名第一。

巧算经济小账  赢回环保大账

做蓝天碧水“守护者”

七零后的李志是航运公司技术能手,在每年的技改项目表中几乎都能看到他的名字。他参与的燃油供油单元加装电加热器技术改造项目,利用副机富余功率提供的充足电能取代蒸汽,对副机的燃油系统进行加温,确保了燃油进机粘度能够满足雾化要求,达到了节能降耗的目的。经第三方审核,平均每艘船舶每年节约燃油约77.57吨,并获得2018年上海市交通节能减排专项扶持资金。

除了李志这样的代表人物,航运公司还涌现出“神华516轮创新工作室”“神华808轮创新工作室”“新世纪198轮创新工作室”“神华503轮创新工作室”等诸多船舶创新工作室,先后产生“五小”成果共计63项。

截至2019年9月,通过一系列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航运公司船舶减少燃油消耗41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00吨。2017年,船舶加装船载高压岸电系统技术改造项目获得交通部中央财政专项奖励资金。航运公司以科学技术为手段,用实际行动打造蓝天碧水“守护者”的企业形象。

“1+1+1>3”  加出协同效应

党建领航成就大洋战斗堡垒

围绕船舶党建制度化、标准化建设,航运公司从党的建设、廉洁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群团建设和新闻宣传五个方面入手,深入开展船舶党建对标考核,充分发挥船东、船员公司、船管公司三方齐抓共管作用,实现“1+1+1>3”的协同效应,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内生动力和船员干好本职工作的行为自觉。

“神华516轮”大副刘启,自从兼任船舶党支部书记以来,眼勤、嘴勤、手勤、腿勤,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带领“神华516”轮党支部荣获2016年至2017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上海赛区)“优秀班组”称号。

无论船员是否公休轮换,船舶党支部的“营盘”不变、组织不散,这得益于航运公司船舶流动政委队伍定期上船巡回督导制度的建立。

在工作日记中,首次上船的贾政委这样写道:“怎样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增进大家的沟通与了解,是我开展工作前要着重考虑的。但说到底,首要任务还是做好人的工作。船员的思想稳定了,他就不容易分心。”

创新性地开展船舶党建,通过党建阵地向下移、党建重心向下沉,切实解决了“沙滩流水不到头”的难题,实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年轻的航运公司将致力于打造更为安全、经济、环保、高效的国内智能化示范运营船队,扬起创新之帆,高歌奋进,走向深蓝。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