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神东煤炭集团公司补连塔煤矿 王德清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12


王德清,男,汉族,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补连塔煤矿党委书记,48岁的他在基层煤矿一干就是28年,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一个党务工作者的忠诚担当。

矢志不渝强思想

王德清同志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党建工作部署,建立并推行了党建“五引领一保障”工作机制,即政治引领有方向、思想引领有抓手、组织引领有重点、作风引领有示范、纪律引领有规矩、制度保障有体系。他把坚持政治引领,增强思想引领力作为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来抓,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靠思想保障。

勤学善思炼党性

他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创新党内主题教育方式。党的十九大以来,他组织矿井开展集中学习157次、理论宣讲54次,做到了学习宣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覆盖”。在他的主持下,矿党委与鄂尔多斯市委党校共建“红色精神教育家园”,开展“专家党课进支部”的“订单式”教育,把专家请进来,把员工送出去,强化学习教育效果。截至目前,共完成各类培训21次,培训党员960人次,党员的党性修养得到了有效锤炼。

扎根基层念群众

他创新了“三必知四必谈五必访”思想政治工作法,即:员工性格特长必知、员工家庭情况必知、员工工作表现必知,员工缺勤误工必谈、员工出现“三违”必谈、员工思想情绪不稳定必谈、员工间产生矛盾必谈,员工生活困难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婚丧嫁娶必访、受到奖励处罚必访、家庭出现矛盾必访,拉近了组织和员工的距离,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今年以来,组织“四必谈”155次,完成“五必访”36次,召开2次不安全行为分析会,与易发生不安全行为员工面对面交流,做到党委与员工有效沟通,为矿党委决策提供准确信息,整改不安全行为15条,落实整改措施24条,达到促进安全生产中心工作的目的。

凝心聚力育人才

他大力推进“党内关爱工程”,推行“三关怀四激励”工作机制,即,对党员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怀,从目标、物质、荣誉和情感上激励,让党员真正感受到党的温暖,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关注干部队伍建设,为青年党员提供高质量党务培训和严格党务工作历练,使9名优秀人才走上党支部书记岗位。他主持引进高等院校安全心理学教育资源,建立心理疏导室,对不安全行为高分值员工进行一对一疏导,提升管理人员安全心理防控能力,开启了不安全行为管控的新模式。

齐抓共管保安全

他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带动作用。在技术攻关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组织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带动广大职工岗位建功。全矿创建党员示范岗79个,党员责任区120个。在建设公司第二个8米大采高工作面和综采一队过922米空巷群时,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全员加班加点,克服诸多困难,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在生产运营百日会战中,党员干部做先锋,从3月20日到6月26日,生产煤炭722万吨,超均衡计划19万吨,实现利润12.73亿元。他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工作思路,实行安全与发展同步推进,协助矿井完善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建立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全矿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已累计生产煤炭4亿吨,实现安全生产18周年。

在他的努力下,补连塔煤矿党委分别被国资委、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国家能源集团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和“中国煤炭工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