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宁夏煤业烯烃一分公司党委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12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烯烃一分公司由50万吨/年煤基烯烃和5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两个项目组成,总投资238亿元,设计规模为年产100万吨聚丙烯。公司现有员工1590名,大专以上学历1323人,平均年龄32.4岁。现有党员442名,占员工总数27.8%。下设党支部14个,党小组57个,党员责任区63个。

近年来,公司党委不断加强党建引领,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科技创新成效明显,生产经营业绩突出。年产聚丙烯平均95万吨以上、甲醇175万吨以上,产品优级品率达99.9%。先后荣获自治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企业单位”,国家能源集团“安全环保一级单位”、原神华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宁煤集团“文明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全生产标杆单位”“四好领导班子”等荣誉。

一、坚持从严治党,增强企业持续发展凝聚力

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三重一大”、党委会议事规则等14项党建工作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逐级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营造风清气正发展氛围。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修订“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开列“两个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经常性开展提醒谈话、讲“廉政党课”,开展“清廉烯烃”廉洁文化建设,打造“四个一”廉洁特色教育阵地,实施党员廉洁教育“过六关”,为筑牢“廉洁防线”奠定了基础。实现了党员廉洁教育全覆盖,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意识明显提升。

二、坚持互融共进,提升企业科学发展核心竞争力

实现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企业奋斗目标,把方向,管大局,坚持把政治引领、思想发动、组织保障统一起来。紧紧抓住聚丙烯产品市场机遇,最大限度释放各装置产能,实现了满负荷运行。2016年至今,生产甲醇580.88万吨,聚丙烯308.9万吨。

促进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管理责任,发挥“九位一体”抓安全管理优势,助力公司安全生产实现“双零”目标,实现安全生产7周年。围绕装置生产、技改、检修等中心任务,基层党支部成立党员技术攻关小组11个,开展百余项技术攻关课题,先后获得国家专利34项。开发聚丙烯品类达到17种,拓宽了公司的高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QC成果荣获自治区三等奖。通过实施51项对标提升措施,实现增产增收2.96亿元。

凸显行业领先专业优势。公司党委大力推进科技强企战略,着力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技术品牌。气化车间党员创新工作室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神宁炉”在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中广泛应用,实现了由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的历史性跨越。党员技术骨干定期召开技术攻关会,仅MTP反应器优化操作,创效1.5亿元,并连续两届获国家能源集团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入围全国能源化学百项成果奖。

三、坚持强根固本,增强企业改革发展引领力

打造党建特色亮点品牌。按照“三明确四规范”要求,创新实施党建特色亮点项目化管理,创建“五星四型”标准化党支部,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四型”立体化战斗堡垒。气化车间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全国标杆,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各界媒体上进行广泛关注和深度报道。仪表车间“党员登高”、聚合车间“聚能量掌上微平台”等党建项目多次受到兄弟单位观摩和上级公司一致好评。强化党员学习教育,依托“互联网+”平台、“两学一做”平台、学习强国APP,让全体党员实现“掌上学习”。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开展“安全是德、平安是福”等主题道德讲堂26期。

激发干事创业人才活力。强化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建立了科学规范、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环境。先后向400万吨/年煤制油等项目输送各层次人次1500余人。仅2018年组织竞聘38场次,44人选拔到管理、技术人员和班组长岗位,选拔专业技术和操作类高技能人才89人,激发了干部员工创业激情。先后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杜正平、自治区“塞上技能大师”张华等优秀技能人才。

展现群团组织风采。深入开展“安康杯”、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劳动竞赛等活动。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建立暖心咖啡屋、爱心服务站、爱心妈咪小屋,健康舒缓室,开设“职工心理咨询室”。广泛开展扶贫帮困、大病救助、金秋助学活动,累计发放慰问金100余万元。青年“三创”、志愿服务等活动蓬勃开展,广大青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充满激情。持续开展“零点行动”查处各类不安全隐患897条,整改落实率98%以上。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烯烃一分公司强基挖潜,提质增效,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烯烃一分公司党委将以坚韧不拔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推进“岗位建功”行动,为实现装置安全稳定清洁运行不懈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