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平庄煤业六家煤矿机电区党支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12


六家煤矿机电区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决策部署,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建强战斗堡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整体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机电区党支部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压实责任作为加强支部班子建设的“牛鼻子”来抓,制定并严格落实班子成员抓党建责任清单,形成了支部书记主要抓、支部班子成员协同抓、班组党员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支部党建工作与机电区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员工动员起来,共同投身到生产经营主战场,以创新创效的业绩检验党支部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18年度党建考核评价为“优秀”。

注重发挥党员作用。机电区党支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组织骨干党员成立课题小组,针对工作中的难点瓶颈问题进行攻关,优化施工工艺。针对主、副井绞车定期需要更换首绳、平衡绳、箕斗、托罐装置等重点工程施工难度大、危险系数高的实际,组织党员从工具准备到操作步骤,每一个环节都制定好实施方案,并在实践中成功得到检验,提前七个小时完成了更换任务,创造了首绳更换新速度。组织开展了创新创效、五小攻关活动,本支部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赵辉主持研发的“主提升机故障预警监测系统研制”、“提升机低频空气接触器拉弧改进”两个创新项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并在行业内得到了推广应用。

丰富组织活动内容。坚持“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把“三亮三比三评”主题实践活动与“创党员责任区、建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践诺”等创先争优载体有机融合,拓展创先争优的平台。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实施“1+X”组合动作,组织开展了“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签名和承诺践诺活动,十九大代表赵辉上党课,集中给党员过“政治生日”,增强党员的政治荣誉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积极开展先进典型培树活动,创办了机电区“机电楷模”风采录。赵辉、乔富国二人双双荣获“煤炭行业技能大师”、“集团公司首席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得到了广大职工的广泛好评。

严格执行党建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突出讲好支部党课,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支部书记带头讲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6次,《党章》专题党课3次,多次被兄弟单位邀请进行专题授课。严肃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确保辣味十足、解决问题,纯洁党员队伍。坚持有效管用,制定出台25项支部管理制度,7项岗位责任制。坚持完善“传帮带”制度,深入开展“导师带徒”活动,传思想、帮业务、带技能,有效提升了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强化支部作用发挥。党支部制定了机电区人才培养十年规划方案,实施“12525”人才培养规划目标。组织创办了“智慧大讲堂”,通过支部书记讲堂、技师讲堂、实训讲座、名师讲座、技术培训、安全培训等方式,加大培养力度,助力员工岗位成才。创新培训方法,运用“四位一体”培训法(“导师带徒”帮带法、首席技师讲授法、典型培树示范法、模拟仿真训练法),先后培养出能源化学工会大国工匠1名,内蒙古自治区北疆工匠1名,煤炭行业技能大师2名,集团公司首席师2名,平庄煤业首席师2名,高级技师8名,技师22名,高级工55名,提前两年完成“12525”人才培养规划目标,为平庄煤业、六家煤矿人才队伍建设及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今后的工作中,机电区党支部将按照集团公司党组和平庄煤业党委的总体部署,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认真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打造国家能源集团标杆党支部,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集团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