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典型

准能集团党委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12


神华准能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公司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分层次打造党建精品项目和特色品牌,形成了“一单位一典型、一支部一亮点”的党建工作格局,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公司党委先后被评为“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五次荣获原神华集团党组“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8年党建考核评价为“优秀”。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组建10个宣讲组集中宣讲16场,各直属党组织开展宣讲373场,专题研讨116次;在中央党校和内蒙古党校举办了5期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举办了“青春瞩目十九大 砥砺前行建新功”主题演讲比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政治理论、业务技能讲座70余期,通过自有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实现了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五个全覆盖”。

二、把牢政治方向,认真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详细分解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提出并落实了97条具体措施。修订了公司章程,将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其中。落实了“两个1%”要求,将党群工作所占经营业绩考核权重提升至20%,明确了党委会的前置程序,把“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细化为133项,规范了决策行为。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党建制度,明确了责任清单。创新修订了涵盖11部分、36条、236项具体内容的党群工作目标化管理考核实施细则,构建了年度政治工作会、半年党群工作目标化管理考核、季度政工例会的规范化工作机制。

三、突出政治功能,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伟大号召。积极承担“精准扶贫”政治责任,选派驻村干部,对口扶贫兴安盟两个贫困村,累计投入资金600万元,178户贫困户脱贫;投入601万元定点帮扶大准铁路沿线以及准格尔旗12个村。推进企地共建,承办了国家能源集团生态环境建设现场会、地方政府绿色矿山建设现场会,启动了“准格尔国家矿山公园”建设总体规划,形成“采复农园”四位一体绿色协同开发模式。

四、坚持政治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持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上讲台、理论骨干下基层”等好做法,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加强了对企业党建工作的谋划和指导。健全了各级党政“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完善了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机制,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强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专业技术职务和职业技能等级评聘制度,全面打通了三支人才队伍建设通道。

五、遵循政治导向,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以“三明确四规范”为抓手,以“五型六有”为目标,深入巩固基层基础,不断强化标准化党支部建设。通过举办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打造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等载体,不断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六有”标准,推动建立了综合性党支部活动阵地。围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重点工作,深化基层党组织“一单位一典型、一支部一亮点”的党建工作模式。建立健全了党员“一诺三评一表彰”制度。在基层党支部中试行了“党员积分制”管理,有效激发了党员的先进性。

面对新形势,准能集团党委将进一步落实“六个起来”党建工作举措,持续强化“三基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聚改革发展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推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