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 返回主页

陆惠根 一切都离不开企业这个平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7-30

图为陆惠根检查厂区设备

“全国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政府津贴”……翻开四川江油发电厂检修维护部焊接专责高级工程师陆惠根的简历,一张张泛黄的荣誉证书,为他30多年的职业生涯标记了最精彩的注脚。

“如果没有这么好的企业和工作环境,也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我就是山上的一根草,不是我高而是山高,成绩的取得还离不开国家、社会的发展进步。”陆惠根说。

从焊工学徒到行业尖兵

陆惠根是厂二代,父母都在江油发电厂工作。1986年从部队转业后,他便来到江油发电厂成为了一名焊工学徒。当时江油发电厂正在进行三期项目建设,从法国引进2台33万千瓦机组,为了培养焊接人才,厂里选派陆惠根到重庆学习焊接技能。

带着从部队锤炼出的良好作风,陆惠根学习认真、练习扎实,原本3个月的学习任务,他用了1个半月就全部完成,掌握了手工电弧焊、氩弧焊、氧乙炔焊、二氧化碳气保焊等常用焊接方法,很快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熟悉发电厂各种钢材、位置的焊接专业技能人才。

“那时我们国家电力行业发展很快,国家提倡学技能,电力部对焊工特别重视,每两年就会举办一次焊工比赛,每次比赛我们都会进行集训,所以学习的机会很多。”陆惠根说,他婚后的3年中有一大半的时间在学习的路上,每天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10点进行实操练习,晚上回去还会继续学习理论,常常一学就到半夜2点。

正是这样高强度、高密度的专业训练,让陆惠根的技能迅速精进。1995年,他在第三届全国焊工技能比赛中取得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组第四名的好成绩,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因为工作积极肯干、专业技能突出,1996年他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经常有人说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但你要是机会都没有,你再准备也没用,所以还是国家的政策好、企业好,让我有这样的平台和机会学习成才。”在3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陆惠根一直心怀感恩。

他参与了江油发电厂330兆瓦机组的基建焊接工作,在焊接作业中一直保持最高的焊接合格率,并在机组检修、抢修中多次实现一次焊接100%合格。他还先后解决了330兆瓦机组低压缸改造时隔板马氏体材料焊接易裂纹、汽机给水泵勺管修复、高压阀门门芯裂纹堆焊、330兆瓦机组引风机叶片防磨堆焊的选材等生产难题,为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创效做出积极贡献。

从不会电脑打字到编写30万字的质量守则

随着行业技术的发展和工艺标准的完善,江油发电厂急需技术管理专业人才。2004年,陆惠根从焊工转岗到焊接技术管理岗。而转岗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把他难住了。

“为配合江油发电厂工程公司对外承接锅炉改造维修工作,我需要为工程公司办理锅炉检修许可证,但那时我不会使用计算机,连最简单的复制粘贴都不会,更别说打字了。”

能从焊工学徒成长为行业尖兵,面对计算机,陆惠根怎会退缩?他立马报了一个电脑培训班,每天一下班就去上课学习,在家里一有时间就练习,连妻子都成了他的课余老师。

一边学习电脑打字,一边查阅研究办证相关资料,陆惠根用了16个月的时间,主持完成锅炉检修许可证的申请和办理,这标志着工程公司对外承接锅炉改造维修有了“营业执照”。

之后,陆惠根编制完善了企业焊接及热处理规程,编制焊接及热处理工艺100余项,并多次参与机组检修抢修焊接的组织工作。他还编写了30多万字的锅炉改造维修质量守则、程序文件、检修工艺,组织开展完成焊接工艺评定44项。

为表彰陆惠根在发展国家电气工程事业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2009年,国务院为他发放了特殊津贴,颁发了荣誉证书。

一手焊接绝活走遍巴蜀内外

“在四川,只要有电力企业的地方,就有我的徒弟。”说起自己带过的徒弟,陆惠根显出几分自信与得意。

作为技术能手,多年来,他先后在四川省电力公司焊培中心、江油发电厂、宜宾发电总厂开展焊工培训工作,培训焊工多达600余人次。

陆惠根还多次代表江油电厂参加对外单位的焊接支援工作。

白马电厂200MW机组高过爆管抢修、华蓥山电厂汽缸裂纹补焊、五通桥电厂汽缸裂纹补焊、岷江电厂新建13.5MW机组风室水冷壁的改造……巴蜀大地的电源点,处处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和足迹。

“是国家和企业培养了我,我能把这一手技术教给更多的人,用在有用的地方,这样我们的事业就能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了。”陆惠根说。

2016年和2017年,陆惠根两次参加福建国能湄洲湾电厂的机组检修工作,主持并参与了1、2号炉给水管道改造及高温再热器的改造工作,解决了给水管道厚壁切割难、海边风力大影响焊接质量,以及焊接接头易氧化、焊接缺陷不易返修等焊接难题,得到湄洲湾电厂人员的肯定和认可。

带着一手焊接绝活,陆惠根走南闯北。如今,虽然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他依然不知疲倦,奋战在一线。2017年至2021年,他又参加了四川天明发电公司2台1000兆瓦机组基建的现场焊接管理、监督检查工作,为天明公司1、2号锅炉一次水压合格做出积极贡献。

“企业发展好,员工才有好的前途和生活,只要企业需要,我义不容辞!”陆惠根说。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