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 返回主页

钟萍 择一事 做一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7-30

图为钟萍在厂区内进行项目检查

临近中午,身着橙色工装、戴着厚厚防护口罩的钟萍才从脱硫塔里出来,天气闷热、空间密闭、味道刺鼻,整整一个上午的项目检查让她显得非常疲惫。

“她身体本来就不好,这样高强度的检修每天亲力亲为,太辛苦了。”与钟萍共事十余年的李红非常心疼。

“工作嘛,苦点儿不怕,把问题处理了,就很开心。”钟萍摘下口罩,笑得像个孩子。

作为金堂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工程师、国内第一台600兆瓦机组脱硫单塔双循环改造项目负责人,工作31年来,钟萍只有一句案头语自勉:“把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事都认真做好,就不会有压力。”临别,她还在感慨,“我喜欢工作,喜欢这种成就感,很快乐。”

一腔热情

2004年,四川公司金堂电厂筹建处工程部来了一位不一般的年轻女工,专业功底好,业务能力强,担任环保化学脱硫专工,大家期待中的这位专工,就是钟萍。

一片荒地丘陵环绕,没有路,没有水电,没有住所,这是金堂公司筹建处最初的样子。“我就住在两公里外临镇的宾馆。基本每天都要加班,最早加到凌晨两三点,晚的时候凌晨四五点钟回家是常事,早上八点多又要起床继续工作,但没有觉得累,一心只想把项目做好。”

与跋山涉水、风餐露宿的艰辛相比,钟萍更关心项目的进展。2007年,金堂公司两台机组自投产发电,按照国家“上大压小”的产业政策和成都市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及调整东郊工业区结构要求,环保技术改造工作接续而至、迫在眉睫,作为脱硫主管,钟萍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专业技术人员少,没有经验,但是没想过放弃,一遍又一遍地讨论、学习、技术论证,就坚信会成功。”

2013年,钟萍带领技术团队做了充足的资料收集和调查,充分论证GGH(烟气—烟气再热器)漏风对脱硫效率的影响以及GGH取消后烟囱防腐方案及石膏雨防治措施,多次针对性修改完善技术改造方案,最终,金堂电厂确定采用单塔双循环工艺,成为国内首次在600兆瓦机组上应用脱硫技术的电厂,脱硫效率大于99.1%,出口的二氧化硫浓度小于35毫克每立方米,为国内70%以上电厂的排污设施改造提供了范本。

环保部《火电厂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超低排放改造技术特别推荐脱硫双循环技术,很多电厂来学习交流,大部分都在使用这个技术。”这份骄傲,钟萍至今记忆犹新。

一心耕耘

工贵其久,业贵其专。用心专一、持之以恒,了解钟萍的人,都惊叹于她在工作上的拼命和超强的学习能力。

“她生活简单朴素,待人平和,什么都好,就是工作上太拼命了,让人心疼的那种拼。”李红坦言。2012年,钟萍身患疾病,却长期带病坚守现场,经常靠止痛药维持正常工作,即使在手术住院期间,她还一直电话询问工程进展情况。“项目很重要,不能出任何差错,自己做完才能放心。”

这些年,钟萍总在挑战自己身体的极限。身体状况不好的时候,她每天都是带着中药上班,累到趴下时不敢休息,赶紧爬起来买点药再回单位继续工作。

“把工作做好,是我最大的幸福”

钟萍作为国家863项目课题《我国高灰烟气对催化剂性能影响研究及脱硝工程示范》示范工程技术负责人,#61机组脱硝改造于2012年12月13日通过168试运行,各项指标均达到课题成果要求,顺利结题。2016年底,金堂电厂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成为西南地区首家率先实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的电厂。

非凡的业绩,得益于钟萍日积月累打下的底子。爱学习、爱钻研,保持怀疑,反复验证,是同事眼中的工作时的钟萍。只要是她经手的项目,必定心中有数,信心十足。遇到技术冲突,多方请教,日夜研究大量计算参数,最终让设计单位心服口服的例子不胜枚举。

“必须让工程质量符合要求”。不论是在基建项目招评标会、合同谈判及设计联络会上,还是在设备设施安装、调试现场,她都能以专业审慎的评判标准,以“锱铢必较”的严谨,精细化把控工程质量,为降低工程设备造价,维护电厂利益作出了很大贡献。

一生事业

谈到三年后的退休,钟萍不禁想起31年前日夜在现场、为一个项目成功而欢呼的场景。2019年,她从脱硫主管到主任工程师岗位,也从此把企业精神和技术传承的重任扛到自己肩上。

寄情电力事业,奉献三十多年,钟萍并未独行。今天,已经52岁的她,每天依旧忙碌在克难攻关、传技授艺的一线。尽管所有项目都需要她过目,工作量繁重,她仍会抽出机会和时间,放手让年轻人去尝试,去挑战。尽管亲自上手会做得更完美,她仍会一遍又一遍耐心反复地指导修改,让年轻人成长。她把自己多年的技术工作经验、相关工作管理规定规范等整理成培训课件,开展教学培训。她从技术“钟工”变成培训“钟姐”,以身作则,亲身实践,鼓励青年职工主动学习,积极成长。她希望有更多后辈能如自己一般,为电力事业贡献一腔深情。

择一事,做一生,钟萍以忠诚奉献的赤子之心,书写了新时代电力人拼搏奋斗的精彩故事。

“如果能重来,我想我依然会苦累无悔,学习、实干,不负韶华。”

这句对年轻人的殷殷寄语,在钟萍心头,回响了三十多年。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