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 返回主页

羊场湾煤矿党委 地层深处党旗扬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09

“综采一队党支部荣获国家能源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综采二队党支部成为国家能源集团“奋进十四五”党员先锋队!”

……

7月16日,多个基层党支部和个人荣获集团公司表彰。多则喜报传来,让这个把党旗飘扬扎根地层深处的宁夏煤业羊场湾煤矿党委变得沸腾起来。

“一个拳头举到底,一个目标干到底”,“干”成为羊场湾煤矿出现频率最多的字眼。党员带领职工干,更是这个年产1200万吨矿井随处可见的一个道风景。

由36支党员先锋队、95个党员责任区、177个党建示范岗组成的战斗堡垒,不仅把鲜红的党旗插在了矿井深处,飘扬在煤炭掘进、综采现场,也在地层深处,践行着党员的初心、使命、责任和担当。

“安全党课”成优秀案例

煤矿井下作业环境特殊,水、火、瓦斯、粉尘、顶板五大自然灾害,时时威胁着每一位矿工的生命安全。在羊场湾煤矿,这五大灾害无一例外,全部囊括其中,让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变得步履维艰。

被国资委评为“三会一课”优秀案例的综采一队“安全党课”,是羊场湾煤矿党委“365”党建品牌的一个缩影,通过压实三个责任,打造六个过硬,实现五个提升,让党建工作365天为煤矿安全生产保驾护航。“365”党建品牌也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为党建工作示范平台经典案例。“双案例”的驱动,让党建与安全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推动羊场湾煤矿安全生产的“双引擎”。

煤矿采掘一线,如何管理,如何安全生产,不仅是区队长的安全职责,也是党委书记、支部书记的安全责任。在一场春节后开展的安全党课中,矿党委书记把党建与安全生产融合在一起,通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穿插煤矿安全生产具体工作案例,把“班组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生动、形象的讲述出来,不仅让听课的278名班组长听得懂、记得牢,还将加强红线意识、杜绝违章作业、严守劳动纪律成为一个个贴近工作、联系实际的小故事,通过各班组会议、微信群传播,收到了很好的教育、宣传效果。

安全党课不仅在课堂,也在现场。在一次带领班组员工在工作面回风巷吊挂电缆时,党员党涛发现本组员工在没有系安全带的情况下,就登上梯子挂电缆钩,严重违法了《登高作业安全规定》,作为包保党员,他立即进行了制止,并当场向讲清未系安全带登高作业后果,消除了一起潜在的事故隐患。

变安全生产目标为党建工作目标,变企业发展为党建发展,变企业责任为党建责任,变企业成果为党建成果,实现目标统一、发展共赢、责任共负、成果共创。“四变四为”的党建工作目标,把煤矿安全生产与党建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也为贴近煤炭生产的“安全党课”提供了生长、发展的平台。

“1+7”变身“一家亲”

“过节了,给大家发个红包,祝大家端午节快乐!”在只有8个人的“联系服务职工工作群”内,羊场湾煤矿党群工作部副部长陈莉莉说道。

羊场湾煤矿党委的每一名党员,都与7名职工结成包保联系小组,通过微信群,协调解决职工群众的各种问题,及时发现影响安全的不良因素,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矿党委把坚持多年的“1+7”模式持续发扬光大,不仅成为党群联系的纽带,还成了为职工办实事的平台。

“刚开始,职工也不愿意说话,群里静悄悄的,只有我一人在说单口相声,后来,我想到了节假日发红包的方法,把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后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便容易多了,职工有什么问题,也乐意找我倾诉。”陈莉莉介绍道。

“陈姐,主驱动机房前面停车场有一处水泥残桩,容易刮伤车辆底盘……”职工郭永刚在群内留言,并附上了水泥残桩的照片。收到信息后,陈莉莉马上来到现场查看、确认了情况,联系工人将水泥桩铲平,并完成了路面修复,问题处理后的照片也及时反馈在群内。

目前,矿党委35个基层党支部600多名党员已全部建立了“1+7”包保联系微信群,职工家庭琐事、情绪低落等都能够做到主动干预、及时干预,党员、职工群众可以随时交流、沟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1+7”也真正成为了“一家亲”,企业的凝聚力更高,让“逢一必夺,逢先必争”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成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把党员发展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

羊场湾煤矿现有职工3189人,党员658名,占职工总人数的20.6%。矿党委把党员发展成技术、工作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就成为基层党建工作永葆青春、活力的关键所在。在煤炭开采工作中,由技术骨干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员,也往往成为各种技术攻关、项目跟进的主力军。

党员党涛是该矿的一名机电副队长,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老共产党员,为破解煤炭采掘进度难题,他克服130205小煤柱工作面面临温度高、顶板压力大等诸多不利因素,将采煤机行走部更换作业效率由以前的两个班提高至一个班,把作业效率提高了一倍,持续保障着煤矿稳产高产。

由综掘一队施工的12采区一煤探巷,党员朱小灵关键时刻,亮身份、作表率,带领全班职工由一个圆班掘进7米提升到10米,提前10天完成施工任务。

由党员钟欣、苟志军制作的各类综合保护器电路试验台,已累计节约成本214万元。由综采一队党支部主导研发的“工作面上端头安全出口挡矸装置”、“美国久益破碎机减速箱输出侧联轴器修复”等16项技术革新,已累计创造经济效益270多万元,展现了党员骨干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

羊场湾矿全景图

行走在花园般的矿区内,绿树间,一排排优秀党员宣传栏组成的“星光大道”格外亮眼。羊场湾煤矿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当作提升煤矿工作的生产力、竞争力、凝聚力,以任务指标满格、管理品质最佳的超长续航能力,答出“拉分题”,善解“附加题”,破解“疑难题”,为创建世界一流能源集团作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