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 返回主页

一切都值得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12

时隔一年,再次来到广西桂林市灌阳县灌阳镇徐源村,再次见到郑洪和黄涛两人,除了熟悉亲切,更多的是感动。

美丽的徐源村

2018年3月,是郑洪担任徐源村第一书记期满的日子。他没有离开,和他一起选择留下的,还有扶贫工作队队员黄涛。

2015年10月,郑洪接到广西公司派驻徐源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的任务后,二话没说就收拾行囊来到这里。黄涛2012年进入广西南宁发电公司,2016年主动请缨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

进村后,村两委干部年纪偏大且意见不一,村党支部缺乏凝聚力,村里贫困发生率高,村民不理解不配合……面对一系列问题,郑洪和黄涛的心情从激动变成忐忑。晚上睡不着的时候,他们问自己:有没有能力把扶贫工作做好?但既然来了,就要干好。

郑洪和黄涛商量后,一致认为,要想把村中各项事业发展起来,必须要转变工作作风,要抓班子、带队伍,将全村党员力量拧成一股绳。“我们来这里不只是简单地扶贫,我们还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好革命传统。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经济发展账,还要饮水思源,始终不忘初心。”他们说到。

于是两人便从讲一个“红色故事”,上一堂“红色党课”、念一段“红色记忆”为切入点,不断凝聚村“两委”班子开展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激活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变红色优势为精神动力,奋力建设美丽乡村。

为了快速摸清村里情况,解决实际问题,郑洪和黄涛一户户走访,深入村民家中同吃同住了解情况;联系技术人员为村民讲授果蔬种植知识,扛着锄头跟村民到地里种菜,蹲在花生地里拔花生;沟通协调,精准解读扶贫优惠政策,争取各项扶贫资金到位;出台各项制度,开展多种活动,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因地制宜找准特色产业,求真务实保脱贫成效……大到每一笔专项资金的落实投入,小到化解村民夫妻的日常矛盾,就这样,从没在农村待过的两个年轻人,硬是靠着责任感和热情,迅速融入农村生活与工作中。

“建设全面小康我们不能落下一个村民,一定要让大家都富裕起来!”郑洪、黄涛两人多次在村“两委”班子会上提出。每逢节假日他们都会对结对帮扶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慰问,鼓励他们用足用活扶贫政策,利用周边的山塘、土地等有利资源,发展种养殖产业,同时通过入股、土地流转、务工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实现增收。

单身贫困户盘翠英需要照看2个小孩,无法外出务工,郑洪为其规划了养殖的路子。一开始盘翠英利用一层楼的杂物房搭建了养殖舍,在半年后获得不菲收益后,郑洪与其商量后扩大养殖规模,并通过各种渠道筹集4000元帮助其加盖养殖舍,如今年收益达1万元以上。

贫困户陆红发通过产业扶持贷款种植梨树,郑洪专门找农校的老师给他讲解栽培技术,增强他靠发展产业致富的信心。2020年,陆红发雪梨销售受阻,贷款无法归还,郑洪和黄涛通过线上带货、微信、后援单位食堂等渠道进行宣传,第二天就将已摘下的两千斤雪梨销售一空。还利用县里“六月六”特色农产品推介交易会,为陆红发雪梨站台,帮助其联系到商户收购剩余雪梨。

经过6年的不懈奋斗,徐源村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脱贫群众吃穿不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入学,脱贫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解决。村屯落后面貌得到了根本改变,生活生产设施明显改善,行路难、吃水难、通网难等历史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村两委也换届了,一批年轻血液输入到党组织中,村党支部各项工作步入正轨。

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是郑洪和黄涛无悔的付出与执着的坚守。

郑洪是湖南人,刚来到村里,当地的灌阳话他是一句也听不懂。听不懂咋开展工作?为了快速掌握当地方言,郑洪一有时间就下村入户与村民交流,慢慢的从听懂一句两句到大半都可以懂了。遇见实在难懂的他就用小本本写上谐音,回去后就再读读看看,过了一年,他基本可以用方言和村民交流了。

刚进村时,他孩子才2岁,如今一晃都8岁了。郑洪本想着干完第一届第一书记就可以回家弥补自己对孩子的亏欠,可是第二届期满后,又遇到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他再次选择留下。这一晃就是6年。

30多岁,上有老、下有小,长时间驻村,根本没办法照顾家庭。黄涛的爱人2019年5月产下二胎,是双胞胎,这让黄涛喜忧参半。家里3个孩子都需要妻子来照顾。

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不少,但一看到村里日新月异发生的变化,看到每年年底进行双认定的时候,一户一户贫困户脱贫,看着村里的贫困群众越来越少,郑洪和黄涛打心眼里的高兴,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一切付出都值。

在他们和当地政府的努力下,2016年至2018年,徐源村累计脱贫117户447人,并在2018年底全村脱贫摘帽,2019年又脱贫8户27人,2020年又脱贫10户34人,贫困发生率0%。

郑洪和黄涛在农户家的果园里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红色精神的传承下,郑洪和黄涛觉得青春无悔,一切付出都值得。

蓝天白云下,青山如黛,农民在田地里辛勤劳作,孩子们在嬉戏玩耍,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徐源村还会一往无前。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